×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217500956438/2022-00025 [ 发文字号 ] 长寿府发〔2021〕60号
[ 主题分类 ] 交通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长寿区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12-31 [ 发布日期 ] 2022-01-21
[ 标 题 ] 重庆市长寿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贯彻落实交通强市会议精神推动长寿交通大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重庆市长寿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贯彻落实交通强市会议精神推动长寿交通大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长寿府发〔2021〕60号

各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区政府部门,有关单位:

《贯彻落实交通强会议动长寿交通大发展的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长寿区人民

               20211231

(此件公开发布)




贯彻落实交通强市会议精神

推动长寿交通大发展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全市交通强市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进交通强市有关工作要求,推动我区交通大发展,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贯彻中央交通强国战略部署,落实全市交通强市建设工作要求,更好发挥交通先行官作用,着力推动交通高质量发展,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凝聚起大抓交通、抓大交通的高度共识和合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坚实支撑。

二、工作目标

围绕建设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同城化发展先行区、两地一城、川渝毗邻物流枢纽城市、一区两群连接点城市,推动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中国长寿城建设,加快进城入圈大通道建设,强化与毗邻地区互联互通,畅通内部交通网络,加快交通基础设施提标提质,推进港口岸线资源整合、集约利用。到2035年,实现半小时主城、半小时长寿、1小时周边的目标,基本建成长江上游多式联运示范基地,切实发挥好交通运输战略引领和服务支撑作用。

(一)铁路建设

推进渝宜高铁(长寿北-涪陵北段)前期工作,力争2022年开工建设;开展市域铁路主城区至涪陵(长寿)城轨C7快线前期研究,加快融入中心城区轨道交通;开展长垫梁铁路前期工作,提升长寿对沿线垫江、梁平、开州等渝东北城市群的产业带动和物流集聚能力;开展广涪柳铁路、沿江货运铁路研究论证工作,增加长寿港辐射半径和物资集散能力,加速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和长江经济带一体化发展。

(二)公路建设

1.市级重点项目

1)高(快)速路方面。一是加快建设两江新区至长寿区快速通道,实现中心城区距离缩短10公里,长寿至江北机场20分钟可达。二是开工建设渝北石船-长寿万顺高速(渝北至邻水)、渝宜高速长寿至梁平段加宽项目。三是开展沿江高速长寿支线二期工程(东南环线)沿江高速公路北线(长寿段)、广安至长寿高速公路的前期工作。

2)普通干线公路。实施国道改造157公里,省道改造16公里。一是实施G243长垫梁开物流大通道长寿段升级改造,西向衔接两江新区至长寿快速通道,北向对接垫江梁平开州快速通道,形成主城至渝东北地区物流快速通道,有效降低物流运输成本。二是加快国道G351梓潼至洪湖段改造项目的方案设计,开展西山半山隧道方案研究,实现洪湖、万顺至城区直联直通。三是推进实施S207长寿洪湖至邻水界、S101渝北界至邻水界,实现川渝毗邻地区普通省道达三级及以上标准。四是实施G319凤城至东新村、G351长寿湖至新市等国道改造项目,提高内畅水平。

2.区级重点项目

1)高(快)速公路。一是新建长寿湖旅游大道(渡长快速路)12公里。二是渝宜高速渡舟立交建成投用,开工建设渡南立交,疏解桃花立交交通压力。三是开展江南作业区至石沱快速通道研究论证工作。

2)普通干线公路。实施省道改造77公里。一是加快推进S515葛兰至新市(北城大道延伸段)前期工作,力争十四五内完工。二是积极对接毗邻地区干线公路建设标准,加快推进S513川渝界至义和、S513云集至垫江等项目升级改造,实现与毗邻地区技术等级、路面状况匹配。三是乐温大桥建成投用。

3)乡村振兴路。一是实施215公里旅游路升级改造,通过清迈良园至桥坝、桥坝至蓝莓基地、蓝莓基地至五华山与五华山景区路连接,实现五华山旅游公路成环;升级改造晏西路、八石路,提升云龟山景区多通道通达;升级改造西山旅游大道,串连渝北张关、云龟山、长寿芦池、大坝、五华山等旅游资源;建成长寿湖东、西岸环湖路,形成长寿湖旅游环线;建设大洪湖环湖公路,推进川渝共建大洪湖旅游区建设;建成草一井到丁木湖公路,加速黄草山旅游开发;推进沿江公路提质提标,实现与涪陵区李渡镇、义和镇多通道连接,推进交旅融合发展。二是实施规划县乡道升级改造500公里,实现乡镇、重要行政村油化主干道全覆盖,重要县乡道技术等级达到三级及以上水平。三是实施通组公路路面改造200公里。

(三)水运建设

长寿港作为《重庆港总体规划(2035年)》中3核心8重点10一般的重点港区之一,十四五期间规划建设码头4个(泊位数10个),2条进港铁路专用线,1条兴港大道,整治提升8000吨级航道21公里,港口货物年设计吞吐能力超5000万吨。

1. 水运重点项目建设。完成长江干线涪陵至朝天门长寿段航道整治工程,畅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航道网络。续建长寿冯家湾作业区化工码头改扩建(中航油项目)等双城经济圈交通一体化重点项目;新建重庆港长寿冯家湾作业区四三五处置换油库项目码头;《重庆港总体规划(2035年)》审批后,新建千诚盘子石码头、长航钢城盐巴石码头、重钢0#泊位;改扩建长寿港川维码头(陕煤川维港项目),续建重庆港主城港区长寿胡家坪作业区团山堡码头;升级改造重钢码头。依托沿江产业和城镇布局,打造布局优化、功能完善的港口集群,支撑临港经济发展。

2.港口码头优化整合提升。以川维物流为龙头,启动川维、新恒阳等企业多式联运示范基地建设,全面融入东部沿江大通道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加快兴港大道、江南江北进港铁路集疏运等功能型基础设施建设,串联江北片区各码头,打通铁路进港最后一公里,实现铁公水无缝衔接。按照功能区块划分,积极推进码头资源优化整合提升,形成功能分区、效能升级、衔接高效的临港经济带。

3.完善口岸功能和保税仓建设。加快推进化工码头海关监管场所建设,积极协调重庆海关、涪陵海关,以冯家湾作业区海关监管场所建设为载体,逐步完善长寿港通关、商检、保税等口岸功能;联合万州、涪陵建设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着力打造集保税、通关等口岸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长寿港;以海关监管场所为载体,争取设立矿石、石材、化工品等特殊商品保税仓,促进我区对外贸易发展。

4.推进水运绿色发展。继续推进内河船型标准化建设,加快淘汰老旧运输船舶、非标准化船舶。有序推进长寿LNG码头建设。港口新改建岸电泊位设施全覆盖。推进港口码头船舶污染物接收设施基本覆盖,船舶污染物接收与处置船岸有效衔接,努力实现船舶污染物零排放。

(四)运输服务体系建设

1.交通出行方面。开展城乡交通一体化工作,有序推进城市公交线路向乡镇延伸和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工作。推进区内公交免费换乘工作和公交IC卡系统升级改造工作,实现与全国交通联合一卡通互联互通。发展绿色交通,推广新能源公交车、换电式出租车。推进公交首末站建设和开展智慧公交站台建设工作,启用火车北站交通枢纽站,实现火车北站旅客无缝换乘城市公交和班线客车。

2.完善物流服务网络。通过多站合一、资源共享方式,利用农村客运站有偿建立邮政、快递仓储场地或小型物流集散中心,构建以综合物流中心为核心,镇级物流综合服务站为纽带,村级物流便民服务点为基础的三级节点。加快推进长寿智慧物流中心建设,打造一般性综合货运枢纽。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相关分管副区长任副组长,区级有关部门、有关企业、各街镇等为成员单位的全区交通大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交通发展的统筹协调,研究解决重大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分管副区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设在区交通局,抽调区级相关部门人员进行集中办公,具体负责交通发展建设日常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区交通局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区有关部门要根据职责分工积极主动配合,各街镇要履行好属地责任和主体责任,相关国有企业要履行好业主职责,主动对标入座,分级分工负责,做到规划一张图、建设一盘棋、工作一股劲,形成大抓交通抓大交通的良好氛围。

(二)强化要素保障

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支持交通强市建设若干政策措施》(市府办发〔2021107号),对接市级部门落实落细相关措施,保证交通项目落地,尤其是要解决好影响交通项目建设的制约因素。建立健全规划衔接,区规划自然资源局支持交通项目纳入国土空间规划,通过正面清单等多种形式,落实线性交通工程廊道预留和线位动态调整政策。在项目可行性研究和初步设计编制阶段,区发改委、区规划自然资源局等负有审批职责的部门主动提前介入,就审批事项有关重要节点、控制条件、否决因素、交叉工程、文物保护、耕地保护、城镇边界、生态保护红线、河道和水利工程等做好协同论证工作。

二是加强交通建设资金保障。十四五期间,交通投资约220亿元。坚持上级补助(中央资金、市级补助)、区级配套和社会资本等多种方式筹集建设资金用于交通建设。积极争取市级财政资金支持,区财政局加大债券资金和土地出让金筹措力度,探索建立交通项目沿线综合开发收益反哺项目建设机制,多种渠道筹措建设资金。足额配套农村公路养护资金。三是加强交通项目建设用地等资源要素保障。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交通局、区发改委要用活用好用足先行用地、临时用地、分期分段审批等政策;对服务乡村振兴为主要用途的8米及以下宽度的农村公路,按农用地管理,无须办理土地征收和农用地转用审批手续。四是优化交通项目前期审批流程。推行并联审批、容缺受理、平行作业,用好用活告知承诺制。

(三)加强宣传引导

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综合运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宣传媒介和平台,聚焦交通发展建设目标任务、重大举措、项目进展等,深入开展专题宣传、节点宣传,深度报道交通重大变化、群众出行体验,真正晒出交通发展好成绩。要树好先进典型。深入挖掘用好交通发展建设中的先进人物、先进事迹,传递正能量、提振精气神,营造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要动员社会力量。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动员各界人士支持参与交通建设,进一步形成全社会关心交通、理解交通、发展交通的合力,共同谱写交通强市建设新篇章。

(四)加强监督

区委、区政府将交通大发展工作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内容。区政府督查办会同相关部门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定期督查、不定期抽查。对责任落实到位、工作成效显著的部门和街镇,按照有关规定予以表扬奖励;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目标未完成的部门和街镇予以通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