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长寿城区农贸市场的整治提升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日期:2022-08-16


一、出台背景

为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纵深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和国家卫生城区建设,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农贸市场(菜市场)管理工作有关安排部署,全力推动农贸市场业态升级,完善农贸市场功能,改善消费环境,推动农贸市场长效管理,切实保障广大市民的“菜篮子”,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区农贸市场管理工作的通知》(渝府办发〔2013199号)、《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关于印发〈重庆市智慧菜场建设指引(试行)〉的通知》(渝商务〔2021110号)等相关要求,制定了《长寿区城区农贸市场整治提升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

二、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主要包括体要求、实施步骤、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个部分。

(一)总体要求。1.基本原则属地管理,部门指导政府引导,业主实施建管结合,全面提升分类实施,分批推进一场一策,成熟一个整治一个2.工作目标2024年底前完成城区农贸市场的整治提升工作。

(二)实施步骤:1.宣传发动,督促整改。2.深入调查,充分沟通。3.制定计划,申报项目。4.结合实际,确定对象。5.专业设计,实施整治。6.评审验收,拨付资金。7.总结经验,专题报告。

(三)重点任务:1.多渠道筹集资金,强化资金保障。2.营造舆论氛围,加强宣传教育。3.强化规划管控,制定统一标准。4.坚持问题导向,分类实施整治。5.健全机制体系,科学规范管理。

资金保障方面:农贸市场新改建给予资金奖补农贸市场实施整治提升及基础设施、硬件设施设备等投入,区财政按照不高于50%的比例予以奖励,单个市场不高于200元,项目验收评审后及时完成资金拨付

举例:长寿区张三农贸市场(3500今年申请改造提升,预计在基础设施、硬件设施设备等方面的改造建设投入资金为500万,经验收合格后和对资料评审后确定,该市场在基础设施、硬件设施设备等方面的实际改造投入资金450万元。经核算,该市场改造提升后资金投入的50%为:450×50%=225万元。按照不高于50%的比例予以奖励,单个市场不高于200的奖补原则,实际应给予该市场的奖补资金为200万元。

(四)保障措施1.强化组织领导。2.强化考核机制3.强化监管督查

同时,《工作方案》明确了各街道和涉及农贸市场整治提升工作有关部门的工作责任,并对农贸市场的经营管理作了具体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