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重庆市长寿区“安全乘梯守护行动” 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日期:2022-04-06


一、出台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电梯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安全乘梯守护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渝府办发〔2021〕94号)(以下简称“94号文”),要求加强电梯质量安全监管,推进城市品质提升,筑牢安全发展底线,切实保障公共安全。2021年10月12日,重庆市安全乘梯守护行动启动会顺利召开,重庆市政府陈金山副市长在会上强调,要通过隐患治理、智慧监管、宣传引导及改革创新等方式全力做好电梯安全保障工作,要压紧压实属地、行业及企业“三个责任”,确保电梯安全工作措施落到实处。现结合长寿区实际,制定《重庆市长寿区“安全乘梯守护行动”工作方案》。

二、主要内容

(一)构建电梯智慧监管新模式:以“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分步推进”为原则,通过加装电梯终端信息采集设备,智能管控、综合研判、风险防范,解决目前电梯隐患多、投诉多、处置难的难题,实现辖区电梯智慧监管。

(二)提升电梯质量安全水平:强化电梯安装“事前事中事后”监管,解决目前辖区老旧住宅增设电梯加装积极、管理消极问题积极推动老旧住宅增设电梯。优化电梯采购模式,提升电梯质量水平

(三)加强隐患治理与更新改造:构建定销房电梯监管新模式,持续推进住宅老旧电梯安全隐患整治。

(四)改进使用管理与维护保养模式:全面深化电梯按需维护保养改革,根据电梯实际运行状况、融合监管方式转变,推动电梯维护保养模式改革,降低电梯故障率。

(五)科学调整检验检测方式:积极推进电梯检验检测改革,按计划调整电梯检验检测方式。

(六)完善安全监管工作机制: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属地管理职责;发挥好区安全生产委员会特种设备安全办公室作用,共同推进“安全乘梯守护行动”相关工作。

(七)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落实电梯生产单位责任、建设单位责任、电梯使用单位责任、电梯维保单位责任、电梯检验检测机构责任。开展公众聚集场所10年以上电梯及其他场所15 年以上电梯安全评估

(八)加强行业自律与诚信建设:鼓励电梯行业推行“自我声明+管理”模式,推动电梯企业自我声明采用标准、公开承诺服务质量,建立相关公示制度,造诚信守信,公平竞争的良好市场环境。

(九)推进电梯安全责任保险:探索建立电梯安全责任保险事故预防机制,鼓励“保险+服务”“电梯养老保险”等保险模式的创新和应用,积极发挥保险的事故预防和经济补偿作用。

(十)促进产业创新发展:鼓励电梯生产企业自主创新和科技进步,鼓励企业科技研发和维护保养服务能力提升,支持和鼓励电梯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提高电梯品牌的市场知名度和竞争力。

(十一)强化监管联动: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行政许可换证程序,严格依法审批;加大“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和针对性执法检查力度,持续开展电梯安全专项抽查,坚决打击短接安全回路等违法违规行为;建立电梯企业信用清单,落实相关公示制度,对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和从业人员依法依规予以联合惩戒。

(十二)提升从业人员安全技能:深入开展电梯从业人员培训,推广多种培训方式,不断提高电梯从业人员专业水平。

三、实施步骤

2022 年,推广调整电梯检验检测方式试点工作,全面开展10年以上公众聚集场所电梯及 15 年以上老旧住宅电梯安全评估工作。以“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分步推进”为原则,推进我区电梯智慧监管,实现公众聚集场所、企事业单位新安装电梯实现电梯智慧监管。

2023 年,全区“安全乘梯守护行动”取得明显成效,全区电梯实现智慧化监管,电梯应急响应率达99%、故障困人率低于0.5%、检验(检测)合格率达95%,救援到场时间平均不超过30 分钟、按时到达率达98%。

四、关键词、专业名词解释

安全评估。是在电梯依法定期检验的基础上,对达到使用年限的电梯进行更全面、更深入的性能检测,并为被评估电梯提供更新、改造、修理等对应措施建议。

电梯“五个率”。是指综合衡量电梯使用安全的5项指标,即电梯应急响应率、故障困人率、检验(检测)合格率、救援到场时间、按时到达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