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提案办理

关于政协重庆市长寿区第十六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07号提案的 复函

日期:2022-12-06

妇函20224

张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我区深入贯彻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建议》(第107号)收悉。经与区教委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于202211日正式实施,“家事”正式上升为“国事”,中国父母进入“依法带娃”时代。《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负责妇女儿童工作的机构,组织、协调、指导、督促有关部门做好家庭教育工作。教育行政部门、妇女联合会统筹协调社会资源,协同推进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并按照职责分工承担家庭教育工作的日常事务。

(一)家长学校建设情况。根据区妇联区教委等九部门《关于印发<关于指导推进长寿区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长妇发201738号)精神,社区家长学校由区妇联指导街镇进行建设,学校家长学校由区教委进行建设。区妇联自2018年起,陆续在全区270村(社区)建立社区家长学校,人员配备以村(社区)两委班子为主。受人员、经费等所限,社区家长学校普遍存在活动形式单一、缺乏专业人员等现象,离人民群众对优质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还有一定距离。区教委在全区66个中小学及幼儿园,建立学校家长学校,常态化利用家长会等形式,对家长进行定期不定期家庭教育指导,有效提升家长实施家庭教育能力。

(二)专业队伍建设情况。2022316日,区妇联联合区教委,挂牌成立长寿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开展我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理论研究及家校社共育监测评估工作,指导成立部门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2个。2022419日,区妇联联合区教委,组建我区家庭教育讲师团。讲师团成员共48人,来自全区6个部门(街镇)及教育系统11个不同学校,90%以上成员具备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指导师、法律从业资格证等资质。成员中教师27人,占成员总数56%,现任或曾任校长、德育主任12人,法院法官、法警12人。目前,区妇联、区教委已联合组织开展讲师团集中培训一次,各讲师团成员已深入全区40余个村社区开展公益讲座,逐步实现全区270个村社区全覆盖。下一步,区妇联将依托“家庭教育讲师团”队伍,不断扩大家庭教育宣传实践活动覆盖面,惠及更多家长及家庭,持续有效提升我区家长实施家庭教育能力

(三)优质课程开发情况。目前,根据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重庆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规定,国家正自上而下进行各类家长学校课程体系开发。区教委将在常态化工作开展过程中,注重发掘和引进,统筹汇聚线上线下优质家庭教育资源,满足家长个性需求,对优质课程及时进行经验分享等。

(四)家校沟通规范情况。目前,区教委所属学校每年开展家访2次以上,通过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反馈学生在校表现、与家长研究学生下一步提升计划、向家长提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等,优化家校沟通渠道、增进家校互助信任、提升家校共育水平。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规范家长学校建设。区妇联、区教委将从组织架构、规章制度、课程教学、师资队伍及经费保障等方面进行探索,完善社区家长学校、学校家长学校建设,协同推进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切实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二)壮大专业师资队伍。区妇联、区教委将在区妇儿工委领导下,注重联合更多部门、发挥公益性社会团体等优势,广泛吸纳专业人才,更多开展师资培训,持续壮大我区家庭教育服务队伍,从而进一步完善我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助推我区家庭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打造优质资源库。区教委将在今后工作中,线上线下多渠道汇聚优质教育资源,加快构建符合我区实际的家长学校课程体系。

(四)规范家访,增进家校沟通。区教委将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尽职履责,通过明确家访内容、规范家访形式、优化沟通渠道等,力争形成教师全员参与、覆盖学生全体的家访工作新格局,提升家校共育水平。

此复函已经况敬蓉主席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长寿区妇女联合会

                                                     2022531


邮政编码:401220

联系电话:40253863

人: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