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提案办理

关于政协重庆市长寿区第十六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42号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2-09-16

长寿规资函﹝2022183

九三学社长寿区委会:

单位在政协重庆市长寿区第十届委员会第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完善城市地下空间规划与利用的建议》(第42号)收悉,经认真研究,结合协办意见,现函复如下:

一、关于提高城市地下空间信息化管理水平

一是智慧城市顶层设计已通过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审定。城市地下空间信息化管理属我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我区智慧城市顶层设计已由华为公司编制完成,经区级相关部门讨论、专家论证评审,并通过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审定,智慧城市将按照315”总体框架有序实施(“3”即三个支撑体系,包括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体系、标准评估体系和网络安全体系;“1”即一个智能中枢——智慧城市运营中心;“5”即民生服务、城市治理、政府管理、产业融合和生态宜居五大领域创新应用)。

二是地下管网综合管理系统列入建设内容。按照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方案,地下管网综合管理系统已列入智慧城建建设内容。具体建设内容为:综合国内外开展地下管线普查和建立管理系统的经验,采用地下管线探测、建立信息管理系统、动态管理和综合应用一体化的方法,全面查明城市地下管线分布情况,建立具有充分性、现势性的城市地下管线综合数据库和专业数据库,构建城市地下管线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地下管线信息的数字化、网络化管理;将地下管线信息以数字的形式进行获取、存储、处理、分析、管理、查询、输出、更新,并建立切实可行的数据更新机制,保证地下管线数据的动态管理;提高城市管理效率,为社会提供多元化的服务,为城市可持续发展及减灾防灾提供决策支持。将城区自来水、供暖、排污、燃气、通信等地下管线、管网资源融入GIS地图上,实现地下管线、管点及附属设施的二三维可视数据管理,集采集、存储、查询、分析、定位、动态更新、综合监管、监控维护、辅助决策等地下建筑规划管理于一体,为建设单位、专业部门提供管线信息查询、审批辅助决策、规划设计服务。

三是在全区聚力推进3113”项目攻坚行动计划的引领下,区大数据发展局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统筹智慧城市建设,协调有序开展民生服务、城市治理、政府管理、产业融合和生态宜居五大领域创新应用,助力城市地下空间信息数据平台建设,推动城市地下空间信息数据的统一管理。

四是根据市住房城乡建委《关于印发重庆市加强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建〔20214号)精神,区建委正在编制具体工作方案,建设工作机制,开展既有成果评估和设施普查工作。目前已完成《长寿区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初稿),拟组织区级有关部门召开专题研究会讨论。启动既有成果评估和设施普查工作,计划6月底前完成《城市地下市政设施既有成果评估报告》。待完成普查工作后,于2023年前根据相关技术规范完成数据处理建立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专题数据库。

二、关于科学开展城市地下空间规划编制

我局已委托重庆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完成了《长寿中心城区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规划》。2018816日,区人民政府以收文办字〔20182400号文件批准了该规划。下一步努力实现城市地下空间规划与长寿区国土空间规划相协调,为远期的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预留空间。

三、关于加强城市地下空间的统一管理

建议下一步由地下空间主管部门出台针对我区实际情况和具体管理要点的相关办法,加强我区城市地下空间的统一管理。

希望能理解并一如既往地支持规划自然资源工作。此复函已经戚谊熙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贵委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反馈给区政协提案委,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长寿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2630

邮政编码401220

联系电话:40244861

人:蒋国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