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提案办理

关于政协重庆市长寿区第十六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304号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2-09-14

长寿规资函﹝2022178

周丽容委员

您在政协重庆市长寿区第十六届委员会第次会议提出的《关于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第304号)收悉,经认真研究,结合协办意见,现函复如下:

一、关于健全农村宅基地退出机制

(一)稳步推进农村建设用地复垦。2010年以来,我局根据市、区相关文件规定,组织镇街在全区范围内调查农户复垦意愿开展项目前期踏勘、包装测绘、入库备案、施工监督、验收确认等复垦相关工作。截目前,全区共完成复垦项目160个,复垦规模超过5500亩,涉及18街镇、农户1.2万余户,不仅增加了群众的财产性收入,同时在改善农村用地结构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目前,按照群众自愿的原则,符合现行农村建设用地复垦政策要求的农户可在村组进行项目申报,经村、镇(街道)审核,区级复核、市级审定后由镇(街道)组织工程实施,实现宅基地有序退出2022年,凤城、海棠、葛兰、云集等街镇已经开展复垦项目前期包装工作。

(二)扎实开展我区农村无人居住废旧房屋清理根据《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印发清理无人居住废旧房屋工作推进方案的通知》(渝农发〔202112号)要求,由区农业农村委牵头拟制了《长寿区清理农村无人居住废旧房屋工作推进方案(试行),并于2021521日由区农业农村委、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住房城乡建委共同印发实施该方案按照建新未拆旧房屋”“无合法产权废旧房屋”“有合法产权废旧房屋三种类型,对农村无人居住的废旧房屋摸清底数、分类清理、逐户销号,为后续实施闲置建设用地复垦和闲置建设用地盘活利用提供了可靠底数。

(三)积极探索权属不明确或者无人继承的宅基地复垦路径。针对权属不明确或者无人继承的宅基地,我局也在结合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相关政策文件探索由集体经济组织收回后统一复垦路径,以求最大限度利用和保护土地资源。

二、关于因地制宜推动闲置宅基地综合利用

农村宅基地和农房是农民的基本生活资料和重要财产,也是农村发展的重要资源,稳妥推进农村闲置宅基地和农房的盘活利用意义重大。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我局积极探索农村闲置宅基地和农房的盘活利用途径,多渠道保障了乡村振兴项目用地一是鼓励整合利用农村闲置、分散的集体建设用地鼓励依法自愿有偿原则,由集体经济组织、村股份合作机构或区政府指定国有企业协议有偿回收、收储、租赁农村闲置的宅基地、乡镇企业用地、历史遗留工矿废弃地等农村闲置建设用地,由回收、收储、租赁机构统一管理,在符合规划前提下,用于发展乡村民宿、农产品初加工、电子商务等农村产业二是支持优化布局盘活存量建设用地。鼓励对零星、分散的集体建设用地优化布局闲置宅基地闲置校舍、厂房、废弃地等进行整治保障本村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用地。不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符合“占水补水、占优补优”要求,突破村庄规划约束性条件的前提下,采取地票或增减挂钩方式办理用地审批手续同步修编村庄规划三是鼓励农地农房复合利用。支持农民将宅基地及农房使用权以出租、作价入股等方式用于农村产业融合发展项目。

三、加强农村宅基地规划管理工作

规划先行,谋定而后动。我局历来重视规划编制与管理工作,特别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我局切实加强规划引领,坚持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助推农村高质量发展,农民高品质生活。我局重点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空间布局、土地利用和乡村建设为主线按照“需什么、编什么,管什么、批什么”的原则,充分衔接产业发展、生态保护、基础设施等规划,因村制宜,积极推进编制内容深度详略不同的实用性村规划,合理划分农村“三生空间”。注重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特色风貌,合理布局农村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小微型农村居民点,引导居民点适度集中,提高配套设施建设效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水平。截至目前,我区已完成221个行政村村庄规划全覆盖,实现了村庄规划有依据、底线管控有约束、建设许可有遵循。下一步,我局也将积极配街镇,根据合理需求,开展相关村庄规划的深化完善,从乡村建设项目选址、建筑布局、建筑设计、景观营造、道路交通、基础服务设施等方面提出规划指引,引导新建农房遵循“八不准”、“六严禁”要求,并依法办理相关项目规划建设手续。

感谢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的关心、支持和指导,欢迎今后多给我们提出宝贵意见,帮助我们解决在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工作中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促进长寿的社会稳定和经济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希望您能理解并一如既往地支持规划和自然资源工作。此复函已经戚谊熙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反馈给区政协提案委,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长寿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2629

邮政编码401220

联系电话:40896932

人:李明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