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提案办理

重庆市长寿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政协重庆市长寿区第十六届第一次会议第350号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2-09-06

王万福委员:

您在政协重庆市长寿区第十六届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打造长寿智能制造,引领制造发展的建议》(第350号)已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我区智能制造发展基本情况

(一)新兴智能产业体系初具雏形。近年来,全区签约大数

据智能化项目30余个,合同引资100余亿元,并组织20余家企业参加四届智博会。一批高新尖项目签约落地,以恩瑞半导体芯片等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企业,以恒固席勒、普雅花智能家居等为代表的智能家居企业,以千寻位置、渝长联科技、辰安天泽智联技术等为代表智能监管系统企业、以新博智机电、蛛丝网络科技、中电光谷等为代表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以迪比研究院、云晟数据科技等为代表智能装备企业,智能制造产业雏形初步形成。云兴网晟同城双活大数据中心、中国电信5G应用示范与物联网基地等项目陆续投产。

(二)大数据智能化改造助推企业发展。充分利用现有主导产业的基础和优势,积极推进传统产业的智能化革命。2021,智能化技改投资增长50%,投资20亿元推进50家企业完成智能化项目改造,累计建成智能化工厂4个、数字化车间38个,2022年组织云天化天聚新材料等5家企业申报智能工厂,博腾制药等46家企业申报数字化车间,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生产效率。同时,推进推进博腾制药,小康动力、中润化学有限公司、中化学华陆新材料等7个企业项目纳入2022年智能化赋能行动项目库,推进博腾制药、小康动力等10个项目纳入重庆市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

     二、制定政策导向,大力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发展

区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两地一城”目标,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材料高地、世界级运动康养旅游目的地、中国长寿生命科学城,为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中国长寿城。

我区将以两地一城”为目标导向,加快推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出台重庆市长寿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长寿区智能制造实施方案、长寿区财政金融措施36条、长寿区创新驱动扶持管理办法等系列政策措施,为推动企业智能项目改造,建设一批工业互联网发展平台,创建灯塔工厂”创造了良好的政策导向。同时,将以创建“灯塔工厂”的辐射带动效应,加速全区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进程,点亮更多“灯塔工厂”和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以点成线,以线带面,推动重庆长寿区制造业实现数字化转型,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加速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材料高地。

此函已经我委主任彭长龙同志审签,感谢您对我区智能制造发展的关心,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



重庆市长寿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26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