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提案办理

重庆市长寿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政协重庆市长寿区第十六届第一次会议第89号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2-09-06

金霞委员:

您在政协重庆市长寿区第十六届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建设产业大脑打造长寿之城的建议》(第89号)已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长寿区落实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总体情况

近年来,全区签约大数据智能化项目30余个,合同引资100

余亿元,并组织20余家企业参加四届智博会。一批高新尖项目签约落地,以恩瑞半导体芯片等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企业,以恒固席勒、普雅花智能家居等为代表的智能家居企业,以千寻位置、渝长联科技、辰安天泽智联技术等为代表智能监管系统企业、以新博智机电、蛛丝网络科技、中电光谷等为代表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以迪比研究院、云晟数据科技等为代表智能装备企业,智能制造产业雏形初步形成。云兴网晟同城双活大数据中心、中国电信5G应用示范与物联网基地等项目陆续投产。

2021,全区投资20亿元推进50家企业完成智能化项目改造,累计建成智能化工厂4个、数字化车间38个,2022年组织云天化天聚新材料等5家企业申报智能工厂,博腾制药等46家企业申报数字化车间。同时,推进推进博腾制药,小康动力、中润化学有限公司、中化学华陆新材料等7个企业项目纳入2022年智能化赋能行动项目库,推进博腾制药、小康动力等10个项目纳入重庆市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

二、建设产业大脑,构筑长寿经济发展底层支撑

    目前,区大数据发展局委托了华为公司编制《长寿区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方案》,已通过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审定。通过顶层设计规划,明晰了我区智慧城市“315”总体框架。“3”即三个支撑体系,包括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体系、标准评估体系和网络安全体系;“1”即一个智能中枢(智慧城市运营中心);“5”即民生服务、城市治理、政府管理、产业融合和生态宜居五大领域创新应用。顶层设计方案规划智慧城市建设项目共计40个,总投资估算25亿元,其中社会资本投资13.52亿元。其中,智慧城市运营中心是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基础性、枢纽性、集约性工程,是城市大脑、智慧城市运行管理指挥的中枢,内容包含产业融合、产业结构、产业布局与发展规划等相关内容。

长寿经开区已启动了“数字园区”“智慧园区”项目建设,总体规划投资1.1亿元,项目由电子政务、自动化办公、数字城管、数字环保、平安园区、应急指挥、企业信息、工程管理、人力资源等系统构成。其中,一期工程以安全环保应急管理为重点,主要由数据库、安全环保业务系统以及应急指挥系统等组成,集110、119、120、12369等系统,通过智能化系统应用集成进行安全环保应急各种信息的管理、采集、分析处理、报警联动控制、资源共享等多种功能服务。

三、建设数字医疗产业基地,打造全国数字健康产业高地

(一)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基本情况

我区依托综合化工雄厚的基础产业优势,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累计引进博腾制药、福安药业、华邦制药、格晟生物等生物医药企业20余家,其中,重庆市医药产业重点企业5家(包括重庆药友、博腾制药、福安药业、凯林制药、莱美药业),高新技术企业16家(其中药友制药、莱美药业、博腾制药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并成功培育重庆市第一家中外合资药品辅料企业重庆斯泰克材料技术有限公司,中国CMO行业的领跑者重庆博腾制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球最大的抗疟疾类药原料药专业厂家重庆康乐制药有限公司,全球最大的镇痛药眠尔通供应商重庆英斯凯化工有限公司,并获评国家西药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重庆化学原料药及制剂建设基地。2021年生物医药产业实现产值42.35亿元,增长6.5%,建成投产生物医药企业13家,在建项目7个,达产后预计可实现产值76.41亿元。

2022年1月11日,我区举行了中国长寿生命科学城项目签约活动,分别与北京康明海慧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北京热休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重庆药研院制药有限公司签订框架协议,将在药物研发、药品生产基地建设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加快培育生物医药产业,推动中国长寿生命科学城建设。

   (二)智慧医疗建设情况

一是完成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智能联网工程项目建设。该项目通过购买腾讯微瓴Ewtes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溯源平台系统,选择医院、学校、行政单位等16个单位作为试点,安装了66套红外感知设备,进行人脸识别、出入数据溯源管理。目前,该项目全部完工,运行良好。

二是深入推进区域智慧医疗平台”建设。该项目已投资730万元,建成长寿区智慧医疗综合监管平台,强化对医疗机构药占比、次均费用、过度诊疗、大处方、医保控费等重点指标监管,加强统计数据质量审核与业务数据比对评估。完成长寿区人民医院智慧医院”建设,实现预约挂号、移动支付、检查检验报告查询、全院免费无线WIFI全覆盖等便民服务。

此函已经我委主任彭长龙同志审签,感谢您对我区智能制造发展的关心,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



重庆市长寿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26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