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提案办理

重庆市长寿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区政协第十六届一次会议第190号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2-07-01

黄荣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区制造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第190号)收悉。我委高度认可您提出的相关建议,积极对接区招商促进局、区商务委、经开区运行局等相关部门,共同研究推进,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区制造服务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制造服务业作为面向制造业的生产性服务业,是提升制造业产品和综合实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当前,我区制造服务业面临社会化、专业化程度不够,规模较小、质量不高等问题,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存在差距。为加快推动制造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我区牢牢把握制造业智能、高端、绿色、融合的升级方向,推进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提高制造服务业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2021年,全区服务业增加值27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3%,现有制造服务业法人0.22万家、同比增加9%,占全区市场主体1.3万家的16.7%,新升规商贸及服务企业58家。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着力壮大制造服务业集群发展

一是统筹谋划,加快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进程。2021年3月,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关于加快推动制造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发改产业〔2021〕372号),为推动制造服务业发展提供了纲领性文件。2021年3月以来,重庆市政府相继印发《重庆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任务分解方案5个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有关文件,对推动全市制造服业高质量发展进行决策部署。我区充分学习国家、市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全区市级,相继印发《重庆市长寿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长寿区“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分解方案》、《关于提升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贯彻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提出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目标,以提升产业竞争力为中心,以制造业服务化、服务业制造化为主攻方向,构建协同共生的产业系统,加快推进先进制造业与服务业的深度融合。二是示范带动,打造制造服务业发展平台。结合“3113”项目攻坚行动计划,加快建设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园和中科未来城科技成果转化展示中心、凤栖科技岛等项目,确保在年底完工投用。全面引导优势行业线上转型,培育区域性电商运营总部,打造区域级工业品网上交易平台,实现产业电商年销售120亿元。统筹推进会计、法律、设计、管理咨询等服务业发展,实现整体功能、集聚效应新跃升。全面启动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区、欧洲重庆中心新材料产业基地规划建设,形成开放程度高、产业结构优的国际合作平台。实施在长寿高新区引育孵化国产化软硬件开发企业,培育50亿级以上信创产业集群,重点建设适配基地、工业云基地等。三是招商引资,引进制造服务业优质企业。今年以来,我区聚焦制造服务业招商,共梳理出59个重点招商项目,通过精准招商进一步推动制造业产业集聚和整合。约落地怡仁博雅中小微企业融资平台、冉光商贸物流项目、跨境电商西南总部及国际贸易物流产业园项目等制造服务业项目9个,合同引资38.7亿元。新引进重庆京邦达物流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重庆京东物流产业学院助力长寿打造制造业科研密集、人才集聚的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北斗办公室(西南)管理中心及北斗产业体系重庆运营中心项目签约落户,将建设货运车辆物联网平台、运输物流基础设施物联网平台台等,为制造业企业发展提供优质运输物流服务和系统解决方案。

(二)推进制造服务业企业科技创新

一是推进企业科技创新。《重庆市长寿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专项扶持办法》《重庆市长寿区支持科技创新财政金融措施36条(试行)》等一系列引导民营企业发展的惠企政策,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建设创新平台,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为企业后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深入完善落实推动科技创新1+2”政策体系,优化全区“一廊三园”创新布局,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升级项目成为全市首例绩效评估优秀项目,“龙头企业孵化”“离岸孵化基地”获批全市优秀案例。鼓励企业实施技术改造,1-5月全区实施顺泰管材智能化产线等55个技改项目,技改投资11.8亿元,技改占比18.1。建成数字化车间19个,智能制造发展指数位列全市第六。二是加强创新人才引领。出台完善《长寿区人才引进培养和激励办法(试行)》等系列人才政策。设立2.5亿元科技创新专项资金,用于科技创新奖励、资助和补贴,鼓励自主创新。建成信息及通信技术产业园、智能终端楼宇产业园、工业企业科技孵化器等约50平方米科技创新特色载体,引入中国节能环保集团产业技术研究院等优势资源入驻科技创新园,搭建创新平台8加快推进国际合作产业园创新基地、菩提慧谷产城融合示范区一期项目和重庆化工职院创业园等载体建设,建设高端人才、精英人才快乐家园。通过企业自筹、存量住房改造等方式新筹集“拎包入住”的人才公寓300套。三是推进协同创新发展。成立长寿经开区科技协会,4家制造服务业企业成立企业科协,国际复合材料、奕翔化工等15家先进制造业企业建立开发性创新平台,建立院士专家智库制度,鼓励在校院士开展项目攻关。携手12个开发区成立长江上游新材料产业协同创新联盟,与4个开发区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三)持续优化制造服务业营商环境

一是健全营商服务机制。出台《企业服务专员工作机制实施方案(试行)》,建立书记区长带头、所有区领导参加、纵深覆盖处级科级优秀干部的服务专员制度,试行方案覆盖全区783家“四上”企业,服务专员通过“摸情况、汇问题、传政策、助审批、督整改、护权益”方法等对“四上”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搭建起经济困难形势下帮扶企业的有效方式。二是落实各项惠企政策。我区不折不扣落实国家、市级《稳工业》《促消费》《促服务业》系列惠企政策,出台印刷1700套并发放给各部门、园区、街镇,实现各类企业一企一册。落实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1-5月放贷243笔,4241万元,支付贴息资金175万元。实减免服务业房屋租金政策,1-5月已减免261户、47.42万元,即将对984户承租户减免租金约811万元。三是优化企业办事环境。大幅放宽制造服务业市场准入,新办企业实现“一网、一窗、一次、一日”全流程办结,免费提供印章一套,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渝快办”平台为基础,投入1300余万元建设长寿智慧政务“一张网”,集成政务微信公众号、支付宝、人人长寿APP、综合自助等政务新媒体终端数据一体,网上可办率为94%充分发挥“互联网督查”“12345热线”平台指挥调度功能,为制造服务业市场主体提供全方位政策咨询和投诉举报渠道。落实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制度,听取市场主体的合理诉求,依法解决市场主体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所提建议内容,扎实推进制造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立与制造业发展相匹配的综合物流体系,加强产销储运配套、铁公水管一体,建成长寿港大宗物流区、保税仓特色仓储区和化学品分拨中心,形成集装卸、仓储、加工、贸易、物流、金融于一体的临港经济产业带。大力发展重庆东部专业市场群,建成覆盖“一区两群”带动川陕鄂黔的金属材料交易中心、全国知名农产品批发市场、西南智慧物流标杆。做大做强现代金融业,引进银行、保险、证券及新型金融机构,创新普惠性金融、供应链金融,建设全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提升经济证券化水平,“十四五”期间培育上市企业10家以上。全面引导优势行业线上转型,培育新型电商运营总部,打造产品网上交易平台,建设跨境电子商务集聚区。统筹推进会计、法律、设计、管理咨询等服务业发展,实现整体功能、集聚效应新跃升。深入推进质量强区、品牌兴区和标准化战略,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企业,增强“长寿制造”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此复函已经重庆市长寿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涛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长寿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6月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