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提案办理

重庆市长寿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区政协第十六届一次会议第328号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2-07-04

梁伟委员

提出的关于利用好长寿两个高铁站点资源的建议》(第328号)收悉。感谢您对长寿发展的关注和支持,我委高度认可提出的相关建议,积极对接区交通局、区规划自然资源局、阿特金斯等相关部门和咨询机构,共同研究推进,现就您提出的建议逐一答复如下: 

、合理有效利用高铁站点资源

诚如您所言,我区虽然拥有长寿北站与长寿湖站两个高铁站,较我市大多区县已有天然优势,但在站点周边区域发展打造和产城融合研究上短板明显,长寿北站周边多为单一的房地产产业,长寿湖站周边无明显产业支撑,根本未能实现以高铁站点为中心,引导城市人口产业要素流动,打造城市新的发展极的带动作用。

您提出的利用站点的辐射带动作用实现城市协同发展与当前我市乃至全国关于交通与城市发展的TOD”建设发展思路不谋而合,2020年,我市住房城乡建委、发改委、财政局、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四部门联合印发《重庆城市轨道交通TOD综合开发实施》,从项目策划、规划设计、招商推介、用地管控、建设管理等五方面指导开展轨道交通综合开发工作。202110月的我市交通强市建设工作推进会上,也明确要求加快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区”,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强有力支撑。

为此,2021年底,我区专门引进阿特金斯顾问(深圳)有限公司,由其开展我区全域规划和重点项目库设计等工作,在其初步方案中,长寿北站将充分发挥站点优势,充分借用TOD模式,有效覆盖长寿菩提山旅游区、菩提古镇、渡舟等区域,重点打造北城城市综合体,并将其定位为具有区域带动力的城市中心区,在现有的爱琴海综合商务体、泽京璟悦府等基础上,沿站前广场向菩提山方向发展延伸,大力发展高端商务、城市商业、旅游接待、文化娱乐、公寓住宅、职业教育等多重业态,打造活力场景助力产业迭代升级。在长寿湖站点资源利用方面,将依托我区大力实施的“3113”专项行动计划,充分利用长寿湖旅游资源和双龙镇、龙河镇乡村资源,以长寿湖文化产业园、盐卤温泉、动漫基地、长寿慢城(二期)为项目实施载体,带动站点周边区域发展,目前,土地规划调整、项目前期手续等工作正稳步推进。

二、长寿湖至渡舟快速通道建设推进情况

早在2017年,我区已开始谋划长寿北与长寿湖两个高铁站点之间的联通问题,并启动了渡舟至长寿湖快速通道项目,为此,我区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但因投资人、长寿至长寿湖高速免费等原因,项目进行了暂时进行了搁置。从我区现实的交通需求、产业发展趋势等情况来看,重启渡舟至长寿湖快速通道项目具有一定的必要性。

目前,从规划层面来看:渡舟至长寿湖快速通道项目已明确纳入我区十四五交通规划,初步预计开工年份为2024年。从项目初步设计来看,长寿湖旅游快速通道项目按照“一次性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推进,项目采用城市主干道标准,设计车速60公里/小时,按照现状四车道,后期扩展双向六车道,中央分隔带预留轨道交通予以建设。道路路幅宽约26米,总长约12.24公里(不含渡舟立交)。道路线型选择上:起于渡舟立交处,与横三路相接,穿越渝宜高速公路后,于双河口下穿渝万城际铁路后至焦家场,再经冷家湾、但家庙、魏家坝、拱背桥至尖山,以邻封特大桥跨至对岸大屋基,于刘家湾接现有邻东路,终点与长寿湖西岸外围道路平面交叉。项目总投资控制在10亿元左右,项目先暂不考虑道路配套的市政公用工程。从项目投融资模式来看:该工程将纳入长寿湖文化产业园项目,并将借助长寿湖文化产业园的投资人+EPC”模式解决建设资金问题。

三、城区至长寿湖高铁公交化运营问题

现有的城区至长寿湖交通主要为客运班车,出于带动长寿湖旅游资源和区域发展考虑,开通城区至长寿湖高铁公交车有一定的必要性,目前区交通局已着手讨论研究,但开通公交线路前还需解决公交线路长、客运班车退出等问题,目前具体开通时间暂未确定。

四、下一步工作思考

您提出的建议为我区实现“践行TOD城市发展理念,增强轨道交通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轨道交通服务水平和城市品质,充分发挥轨道交通引领城市发展格局作用”的发展目标有着很强的指导意义,对如何实现长寿城区与长寿湖有效互联互通,共建共荣有很好的启发。一方面,我区将加快推进实施“3113”专项工作,尽快完成高铁站点周边项目策划,重塑城市形态;另一方面,进一步优化后续实施的轨道交通项目,尤其在市域快轨涪陵线上,对原有方案提出优化意见,尽量通过支线敷设、站点设置等方式丰富长寿与长寿湖之间交通骨架,同时充分借用TOD模式,用好用活站点资源,实现周边区域的综合开发,真正实现经济社会效益最大化。

此复函已经重庆市长寿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涛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反馈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长寿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6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