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提案办理

重庆市长寿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区政协第十六届一次会议第173号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2-07-01

李冰洁委员:

您在政协重庆市长寿区第十六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打造儿童友好社区,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建议”提案已收悉,经梳理研究,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儿童友好社区是在儿童友好型城市理念基础上,结合社区建设与社区治理实际而提出的,以社区为依托,在安全友好的社区公共空间为儿童及其监护人和其他家庭成员提供文化、教育、健康等多维度的普惠型服务。打造儿童友好社区,有利于优化儿童发展环境,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增进社会民生福祉,对加快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中国长寿城具有重要意义。

一、加强规划统筹实施力度

一是制定《长寿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方案》,从社会政策、公共服务、权利保障、成长空间与发展环境等5个维度提出了23项具体行动措施,通过增加儿童活动空间、丰富社区儿童活动形式、提升社区儿童服务水平及加强社区人才队伍建设等方式,加快创建儿童友好社区。二是制定《重庆市长寿区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 年)》,围绕儿童发展和儿童事业进行系统性规划部署,力争到2025年全区儿童友好城市形态初步形成,儿童友好城市体系完整,建成一批儿童友好示范项目,建成儿童友好的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三是积极落实《重庆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及我区相关规划、实施方案等,抓好相关政策衔接,制定《长寿区城区普通中小学布点规划》《长寿区“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等,将儿童友好理念融入到城市规划建设中,以社区为落脚点,加强儿童权益保护、困难儿童关爱、儿童安全教育。

二、积极创建儿童友好社区

(一)加强社区服务。一是提升基层儿童关爱服务水平提档升级儿童之家,加强儿童活动阵地建设,完善“政府主导、社会共建”工作机制,全力打造设置标准化、管理规范化、活动专业化、服务常态化的“儿童之家”,进一步织牢基层儿童关爱服务网络。二是健全基层儿童保护机制,完善区、镇(街)、村(社区)三级基层儿童保护机制,建立困境儿童信息台账,健全困境儿童发现报告机制、应急处置机制、评估帮扶机制和监护干预机制。三是构建家庭、学校、社区协同育人体系,依托“家庭教育流动学校”和家庭教育讲师团队伍等,开展家长培训讲座和咨询服务。

(二)突出项目支撑。一是托育方面,支持社区托育服务设施探索公办民营、民办公助,实施区托育机构补短板工程,储备托育项目3个,加快构建多元化、城乡全覆盖的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二是教育方面,实施创建优质教育均衡发展工程,提升基础教育品质,新建桃花溪幼儿园、古镇二小、桃花溪初级中学、古镇中学等基础教育阶段学校6所三是医疗方面,完善儿童三级诊疗服务网络,创建三级妇幼保健院,提升二级医院和社区医院儿童医疗保健质量,实施医养项目、区中医院医技大楼及中医院扩建补充工程、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等项目。四是文娱方面,社区规划、社区环境改造、社区微更新中分考虑各年龄段儿童的空间需求,统筹布局与营造社区儿童活动空间,小蝴蝶游戏场、小小图书漂流角、亲子空间等,实施长寿区文化艺术中心,打造集博览馆、文化馆、美术馆、图书馆等于一体的功能性场所。

(三)抓好组织实施。一是做好儿童友好阵地建设,积极推进菩提社区和胜天社区2个创建儿童友好社区试点工程,今年底建成投用。二是组建志愿者服务队伍。以社区为平台,通过购买社会服务,形成“社会组织+志愿者服务”稳定服务模式充分发动辖区内老师、爱心志愿者、爱心家庭、爱心单位等,并开展相关培训,打造成熟的志愿者服务队伍。三是开展社区儿童关爱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儿童早期教育、儿童安全健康课堂等活动,延伸儿童知识面,提升儿童安全意识。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我区将聚焦“两地一城”建设目标,以“3113”项目攻坚行动计划为抓手,全力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抓好项目建设。根据《长寿区“3113”项目攻坚行动计划实施意见》(长寿委发〔2022〕4号),聚焦儿童发展和儿童服务实施40个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抓好项目调度、要素保障、服务保障,积极为儿童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二是抓好任务落实。根据《重庆市长寿区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2022 年工作要点》,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关于儿童友好相关规划及政策,加快推进2 个儿童友好社区创建工作。三是抓好宣传推广,充分利用区级新闻媒体、社区公告栏等线上线下渠道,积极引导动员全社会参与儿童友好社区创建工作,让儿童友好理念融入城市、深入社区,营造儿童友好良好氛围。

此复函已经重庆市长寿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涛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长寿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6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