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提案办理

重庆市长寿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区政协第十六届一次会议第231号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2-07-04

黄颖委员

您在区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成渝双城经济圈产业协同发展的建议》(第231号建议)收悉。经我委认真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决策。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是川渝两地发展的最新行动纲领,我区是重庆四个同城化发展先行区之一,地处“一区两群”连接点,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既是重大机遇,也是重大责任。您的建议站位高、思考深、措施实。我委作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办公室,将在工作中认真研究吸纳。

一、强化统筹,全力夯实产业协同发展工作基础

(一)建好平台谋发展。通过区委区政府大力争取,在川渝毗邻地区合作共建的10功能平台中,我区成功加入合(川)广(安)长(寿)协同发展示范区和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以下简称“两大平台”),成为全市唯一一个同时参与两个平台建设的区县。我区将以共建合广长协同发展示范区为抓手携手承接中心城区产业转移和城市重大城市功能布局疏解,推动先进制造业协作配套,加快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中国长寿城以共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为纽带,推动长垫梁绿色经济走廊建设,推动传统产业绿色化转型升级,推动我区相关规划纳入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相关规划和实施方案

(二)协同落实促发展。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按照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又齐心协力办好合作的事。我区积极主动配合合川区、梁平区,推动合(川)广(安)长(寿)协同发展示范区和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建设总体方案印发实施按照项目化、清单化、事项化方式,谋划2022年度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重点事项7大类30项、合广长协同发展示范区重点事项5大类42项,梳理我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1225方面85年度重点交流合作事项。正联合四川方面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两省市联合实施方案等系列上位规划、方案联动实施为契机,加强同两江新区、广安市、邻水县等的协同协作推动共建现代基础设施、共育现代产业体系共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落地落实

(三)强化统筹抓发展一是深学笃用国家战略部署。通过联合召开合广长协同发展示范区党政联席会、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党政联席会、长寿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领导小组会议等,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确保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方向不偏、力度不减、氛围浓、信心足。二是加快完善制度机制。初步建立起党委政府之间、部门之间、街镇之间、园区之间、企业之间的分层次分领域交流合作机制,分年度制定共建要点和项目(事项)清单,形成了区县领导联系重大项目、共办重大活动等机制,谋划了一批共建重大项目在全区各行业、部门定期收集通报进展开展总结分析,跟进重点合作项目事项进度,推动形成可视化成果。

聚焦重点,全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协同走深走实

(一)共拓大通道建设区域性物流中心。产业协同发展,交通先行是关键。打造区域性物流中心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赋予我区的重要定位和重大责任,我区将持续在加快交通同城化和构建内畅外联大通道上下功夫。一是加快交通同城化渝宜高铁确定在长设站、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市域铁路C7线加快前期,经开区大桥渝长高速复线建成通车,两江新区长寿快速通道隧道工程即将正联合打造环明月山风景道等区域连接道。二是合力推动区域互联互通强化协同联动,推动宜高速(长寿梁平段)扩能改造、长垫粱货运铁路、长垫梁开重庆东向物流大通道(G243、大洪湖环湖路五华山环山路等加快前期联合推动重庆城口高速、合川广安长寿高速等纳入上位规划早日开工建设。联合邻水县、垫江县,全面打通毗邻断头路、瓶颈路。三是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共融长江黄金水道重庆港口岸扩大开放长寿港已报海关总署审批长寿港海关监管场所封关运行,陆海新通道长寿钦州班列常态化运行。我区联合万州、涪陵争创国家生产服务型物流枢纽,联合广安、合川启动谋划共建长寿港、沿江现代物流园区,携手畅通区域通江达海物流通道,共同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等。

(二)共育大产业提升主导产业整体争力。一是共建两江长涪万亿级制造业产业带。联合两江新区、涪陵区、垫江县谋划共建两江长涪产业带,协同承载中心城区产业功能布局,积极融入西部(重庆)科学城、两江协同创新区联动发展。二是共建先进材料产业发展带。尊重市场规律,强化规划引导,在天然气化工、钢铁冶金、化工新材料等方面深化同成都、眉山、绵阳、广安、合川等地市园区的协作配套,加大人才、高校、科研院所等创新资源交流互动,共建创新平台,共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长寿经开区已同绵阳、广安、自贡沿滩和眉山等4家经开区签署合作协议,交流产业干部20;同成都共建川渝科技协同创新平台,联合长江上游8个工业园区组建新材料产业联盟,共建世界级材料产业集群。三是协同建设世界级运动康养旅游目的。依托长寿湖、大洪湖、明月山等适宜气候、特色山水、厚重文化,携手合广长协同发展示范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共建区(市)县共同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在农文旅产城一体融合发展上强协同、强联动,合力打造重庆主城都市区康养度假目的地和巴蜀文化旅游走廊重要节点。四是协同发展生命科学产业。推动长寿区同两江新区、渝北区等在生物科技、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等领域的合作,推动长寿高新区同合川高新区、广安产业园区在生命科学产业及产城融合方面的联动发展。五是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推动长寿海棠镇、云台镇同垫江县澄溪镇共建澄海新区打造以工业为基础,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共建产业园。

(三)推动共建共享共筑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一是共筑生态环境屏障。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国家无废城市为契机,同广安开展御临河、大洪湖流域污染治理合作,实行突发环境应急等联动机制,协调处置四川地区跨省转移固体废物,联合广安开展《大洪湖跨界水体生态修复实施方案》编制。二是加强污染跨界协同治理。我区与邻水推进流域工业污染、畜禽养殖、环境风险隐患联防联治,探索建立龙溪河区级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并按月进行考核通报。协同推进明月山废弃矿山生态修复,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取得明显成效。三是强化沟通对接。我区正加快区域水污染、大气污染、土壤污染等联防联治,与邻水县共建应急物资储备库及应急监测实验室,常态化开展联合监督和执法检查,同渝北和垫江县等签订生态流域补偿协议。四是协同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共同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新材料、低碳零碳负碳、新能源等关联产业,共建长江(重庆)低碳研究院、长江绿色化工与新材料产业技术中心等产业绿色发展平台。

此复函已经重庆市长寿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涛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长寿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6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