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提案办理

重庆市长寿区司法局关于政协重庆市长寿区第十六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397号提案办理的复函

日期:2022-06-28

李佳委员:

提出的《关于有序推进“一支队伍管执法”打通镇街基层执法“最后一公里”的建议》(第397号)已收悉,非常感谢对我局工作的重视。您在建议中结合我区实际,针对基层行政执法存在的执法权力来源和执法范围不清晰、现有机构设置不适应、“一对多”的指导模式难操作等三方面问题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议,这对于我们进一步推进街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很有启发和帮助。经我局认真研究,现复函如下:

一、关于行政执法权责清单方面

我局紧紧围绕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将深化基层综合行政执法作为加强政权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区、镇(街道)两级行政权力和责任事项清单,落实街镇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清单管理制度,厘清区级行政执法机关及其派驻机构与街镇执法边界,实现“一张清单管执法”。一是明确法定行政执法职责。依托“渝快办”全国一体化政务平台,明确和公布街镇行政许可等9128项权责事项,并进一步与权责清单相衔接,建立《重庆市长寿区街镇法定行政执法事项清单》,确定街镇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方面33项法定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清单事项实行动态管理,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立改废和职能职责调整情况及时进行调整。二是规范委托行政执法权限强化开展委托行政执法的统筹管理,健全委托执法备案审查机制,规范行政执法委托协议内容并严格执行行政处罚法关于公示委托协议的要求,杜绝违法或超越职权范围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下放、委托街镇行使,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委托下放事项,确保“区级依法委托、街镇有效承接”。目前我区以委托方式由街镇具体实施行的行政处罚事项共计24项,其中区生态环境局委托行政处罚15项(委托八颗街道15项、委托云集镇6项),区交巡警支队向街镇委托行政处罚9项,区应急局委托街镇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进行处罚。三是实施基层扩权赋能行动。20222根据司法部和市司法局加强地方乡镇综合执法改革指导监督的要求,我局积极配合市司法局推进基层赋权工作,按照区级执法机关“依法下放、宜放则放”和街镇“迫切需要、有效承接”双向选择原则,组织部门和街镇梳理了152执法频次高、简单易操作、与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密切相关等基层迫切需要的执法事项,并上报市司法局作赋权参考和论证。待赋权事项落地后,我局将会同有关区级行政执法机关全面厘清法律法规授权、委托、赋权执法事项,梳理形成街镇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并动态调整,用“一张清单”管住“九龙治水”。

二、关于“一支队伍管执法”方面

按照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完善乡镇机构设置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渝委办发〔201810号)和渝编办〔2018148号要求,20194月区委、区政府印发了《长寿区优化完善镇街机构设置的实施方案》。机构改革后,街镇新设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和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实行统筹运行机制,集中行使依法授权或委托的农林水利、规划建设、卫生健康、市容环卫、环境保护、城市管理、卫生健康、文化旅游、民政、消防管理等领域的行政监督权和行政处罚权同时,在《长寿区优化完善镇街机构设置的实施方案》中明确:除国家有明确规定外,派驻镇街的机构实行区级部门与镇街双重管理,人员、经费及事权以区管理为主,党的组织关系实行属地管理,干部任免、工作考核等须征求镇街党(工)委的意见。属区域性质的派驻机构,由驻地镇街履行双重管理职责,征求意见的对象包括区域内各镇街党(工)委。按规定不纳入双重管理范畴的派驻机构,应建立健全沟通联系制度,主动为镇街工作提供服务。

市管部门派驻到各街镇的市场监督管理所以及按区域设置的税务所、规划和自然资源所等均为各市管单位按有关规定设置,我区无管理权限。

三、关于执法业务指导体系方面

您提案中提出的“‘一对多’的指导模式难操作”问题,我局充分采纳了您的建议,正着手构建牵头抓总、纵向到底的业务指导体系,建立区政府办、区委编办、区司法局、区级综合行政执法机关和各街镇组成的重庆长寿区综合行政执法联席会议制度(制度正送区政府领导审定),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区司法局,承担联席会议日常工作。同时,为切实发挥区级执法机关业务指导作用,区政府办印发了《关于完善规范街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运行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在理顺街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机制、规范街镇综合行政执法行为、加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和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管理等4个方面明确了202218项工作任务,对建立健全执法协作、联席会议、培训指导、执法监督、考核评议、执法责任制等工作机制作了全面安排,力求结合基层赋权等工作,让街镇明白综合行政执法“干什么、怎么干”,真正实现街镇综合行政执法“活起来、动起来、强起来”的目的

十分感谢长寿区行政执法工作的关心,欢迎对我局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希望今后继续得到的更多关注和支持。此复函已经邹楚蕾书记审签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政协重庆市长寿区第十六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上并反馈给区政协提案委和我局,以便我局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长寿区司法局

20226月13


联系人:杨松柏,联系电话:1359435125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