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提案办理

重庆市长寿区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关于政协重庆市长寿区第十六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341号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2-06-27

重庆市长寿区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

关于政协重庆市长寿区第十六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第341号提案的复函


张冰委员:

您在341号提案中提出“关于加快大数据应用发展,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议”已收悉。提案内容对我区智慧城市建设的现状和存在问题分析全面透彻,所提的建议具很强针对性和现势性,我们也结合我区的现实基础在思考和力推智慧城市建设。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举措

(一)强化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顶层设计

一是成立长寿区新型智慧城市领导小组。由区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常务副区长担任领导小组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小组成员,统筹全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工作,研究制定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配套政策和措施,协调解决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中跨部门、跨行业的重大问题,督促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重大项目实施。二是完成顶层设计方案编制。《长寿区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方案》由华为公司编制,按照“315”总体架构(“3”是指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体系、标准评估体系和网络安全体系;“1”是指1个智能中枢;“5”是指规划实施民生服务、政府管理、城市治理、产业融合、生态宜居五大领域)确定长寿区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目标。该方案共规划40个项目,估算总投资约25.86亿元,其中政府财政投资12.34亿元,社会资本投资13.52亿元,为我区智慧城市发展提供建设“蓝图”。

(二)夯实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底座

一是深化“重庆同城双活数据中心”建设。该项目作为2018首届智博会签约的市区两级重点项目已入驻长寿经开区,由重庆云晟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承建,项目总投资20亿元,终期建成拥有机柜产能约12000架。其中项目一期投资8.4亿元,占地约85亩,已于去年6月投产,具备5547架机柜产能,是目前西南地区单体规模最大的高端数据中心。我区以其为载体,成功申报全市政务云灾备同城双活数据中心。二是打造长寿信创云基地。长寿区人民政府会同中电长城网际系统应用有限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投资1.3亿元,选址于长寿高新区,规划用地面积约21亩,终期建成拥有2000架机柜产能的高端智能工业云基地,已处于施工阶段,预计年内建成投用。三是推进“信息乡村”建设。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持续提升农村地区人口聚居自然村光纤网络、无线(4G)网络覆盖率。2021年,我区龙河镇、邻封镇达到建设标准,入选重庆市互联网小镇(村)”名单。2022年我区葛兰镇、云集镇、万顺镇已通过区大数据发展局初步验收,待市大数据发展局和市通信管理局核查后公布评选结果。

(三)构建长寿区智慧城市智能中枢

一是构建长寿区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项目概算金额1844万元,以城市形象展示中心、数据汇聚展示中心为功能定位,启动我区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建设。建成后将通过整合部门智慧应用系统并利用大数据可视化技术,全面呈现城市运行综合态势,实现系统集中展示、调用、监管,已于1月正式进场施工,预计本年度内建成投入使用。二是完善能源数据中心建设。长寿区能源数据中心以电能为核心,汇聚水、电、煤、气、油等能源数据等2000万条,重点开展能源总览、能源监测、能源管理等可视化展示,初步实现了能源数据的汇聚共享,可提供住房空置率分析、城市人口流入流出预测、能源使用情况预测等服务,为政府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围绕“双碳”目标达成,我区正围绕能源数据中心探索碳评估服务,同时正在筹划首批碳监测试点单位。

(四)拓展智慧城市应用场景

一是实施重庆市北斗综合应用示范项目。我区北斗综合应用示范项目“北斗+智慧城市”总投资4839.68万元,其中国家专项资金1136.39万元。其主要建设内容包含制作城区56平方公里三维地图,建设北斗高精度位置管理共性服务系统,利用2314套北斗高精度定位智能终端构建我区交通运营、安全监测、绿色城管、水域巡检4个城市管理服务应用场景。该项目5月底已完工。二是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智能联网工程项目助力疫情防控。选择医院、学校、行政单位等16个单位作为试点,安装了66套红外感知设备,进行人脸识别、出入数据溯源管理。三是投资2893万元推进智慧教育云平台建设。在长寿中学等学校建设新高考选排课系统、大数据精准教学系统、智慧课堂系统、VR创新教室等,聚焦教学难点和管理痛点。另外雪亮工程、智慧医疗、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监管平台、智慧城管、经开区智慧园区智慧城市建设项目已相继实施。

(五)壮大大数据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摸清人才底数。面向我区,聚焦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开展高层次人才调研,建立大数据、人工智能高层次人才库,为人才资源高效利用打下坚实基础。二是注重人才培养。组织区内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参加以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推动数字化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重庆学习论坛,并由我局编制印发长寿区数字经济干部简明读本,提升人才专业知识素养。三是加快人才引进。贯彻实施“十万英才聚长寿”育才计划,以智慧城市建设项目为抓手,深化政企合作,推动以千寻位置公司为代表的行业龙头企业落户长寿区,形成人才集聚效应,营造优良发展环境。

二、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主要问题

一是信息系统共建共享的机制有待完善。数据共享方面市级部门数据整合尚未完成,由于诸多部门政务数据集中于各部门内部至上而下的垂管系统,难以实现互联互通,信息系统整合难,数据整合难度较大。二是信息化建设资金需求大。信息化系统建设需要持续投入且资金量较大,根据《长寿区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方案》,共规划40个项目,估算总投资约25.86亿元,诸多项目难以实施。

三、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下一步打算

(一)创新突破智慧城市建设

围绕“长寿”核心IP,突出问题导向、突出特色品牌,完成北斗综合应用示范项目建设,统筹推进智慧医疗、智慧园区、智慧城管、智慧社区等智慧城市重点应用工程。以市民关注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为落脚点,探索打造以电子公交站牌为代表的智慧应用场景。强化智慧城市建设项目统筹管理。结合我区实际,研究制定《长寿区智慧城市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统筹规划、规范管理政府投资智慧城市建设项目。

(二)深化推进数据“聚通用”

贯彻落实《重庆市数据条例》,深入实施数据治理“十四五”规划,健全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积极融入全市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推动市级数据下沉、市区协同共享。强化数据目录管理,强化政务服务、政务信息化项目管理与数据共享协同,深入实施“三清单”制度,落实数据共享责任,推动数据应享尽享。推进法人、自然人、自然资源和空间地理、电子证照等数据汇聚,加快形成数据生产要素高效集聚、互联互通、开放共享、安全可靠的良好局面。

本复函已经我局局长张灿同志审签。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长寿区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

                                           2022年6月20日

                                                          

(联系人:蔺红宾,联系电话:023—40777006)



抄送:区政府办公室,区政协提案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