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建议办理

关于重庆市长寿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230号建议的复函

日期:2022-09-14

长寿规资函2022182

廖仿志代表

您在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大土地调规力度解决乡村振兴项目用地难问题的建议(第230号)收悉。经我局认真研究,现函如下: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我局围绕规划编制、用地供给、用地政策指引等方面,打通了乡村产业用地报批堵点难点,切实为我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提供了相关的要素保障。

一、乡村振兴项目用地保障情况

我区作为全市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示范区,我局高度重视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要素保障工作,着力探索破解乡村产业用地瓶颈全力保障我区乡村振兴项目用地需求一是编制实用性村庄规划,落实乡村振兴项目用地空间。2017年以来,我局结合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需求,助力我区乡村振兴,以空间布局、土地利用为重点,积极推进编制实用性村规划落实了长寿慢城、清迈良园46个重点乡村振兴项目用地布局,为后续乡村振兴专项指标落地提供了规划保障。二是活用增减挂钩结余指标助推项目落地为解决乡村振兴项目用地指标来源,我局合理利用2010年增减挂钩结余指标,保障了清迈良园紫耘花海等3个重点乡村振兴项目农用地转用指标,并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完成点状用地报批工作三是出台乡村振兴项目用配套政策文件。我局全市范围内率先牵头拟草、并以区政府名义印发了《全区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项目用地的实施意见》(长寿府发〔201851号),从用地原则、规划布局、点状征收供应、配套措施等方面全方位引导乡村振兴项目合法用地。四是落实落细乡村振兴专项建设用地指标市政府2018年、2019分别向长寿区下达了每年500亩建设用地指标。我局积极配合区委乡村振兴办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等形式,研究审定了两年的乡村振兴重点项目用地需求和指标分配方案,通过编制实用性村规划,落实了1000亩乡村振兴专项指标,并完成用地报批,保障了全区46乡村振兴项目落地五是用好政策,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用地保障。2020以来市政府不在单独下达乡村振兴专项建设用地指标。根据相关文件精神,我对区内新增和存量建设用地指标进行统筹安排,对于确需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的乡村振兴、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重点项目,按照“计划跟着项目走”的要求,实行建设用地指标的应保尽保。

一、规划先行,保障乡村振兴项目用地空间

规划先行,谋定而后动。我局历来重视规划编制与管理工作,特别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我局切实加强了规划引领,坚持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助推农村高质量发展,农民高品质生活。

    (一)全区统筹,谋划乡村发展空间。强化规划引导和调控,加快推进区级国土空间规划科学编制统筹全区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基本农田、生态保护、城镇开发、村落分布等空间布局,划定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和城镇开发边界,合理安排农村建设用地规模和结构。在区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期间,我局强化服务、主动对接,全力做好乡村产业发展用地空间保障工作。一是扎实开展我区“四山管制区”评估优化工作。根据区委区政府的统筹安排,将部分原“四山管制区”内“禁建区”和“重点控建区”调整为城镇开发边界和乡村建设区域,确保清迈良园、蓝莓康养小镇明月岭禅修基地樱花基地德庄生态农业等一批乡村振兴重点项目不触碰红线底线。下一步,我局将根据项目设计方案,在国土空间规划中落实项目用地布局,保障其用地空间二是科学划定“三区三线”,根据“三区三线”划定规则,充分协调对接,保证重点乡村产业项目、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项目不触碰底线红线,全力保障和预控用地空间。三是根据相关文件精神,拟在区级国土空间规划中安排不少于10%的建设用地指标,重点保障乡村产业发展用地。目前,我国土空间分区规划已经多轮优化调整,正在有序推进。

(二)镇村联动,筑牢用地红线底线。统筹城镇和乡村发展,有序推进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系统分析乡镇人口、建设用地的流向和变化规律,明确镇区的功能和定位,划清范围和边界,优化镇域空间布局,合理划分生态空间、生活空间和生产空间。目前我局结合区国土空间分区规划,已经启动了12个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且以形成初步成果。

(三)因村制宜,引导用地合理布局。根据市局相关文件精神,按照“需什么、编什么,管什么、批什么”的原则,充分衔接产业发展、生态保护、基础设施等规划,因村制宜,积极推进编制内容深度详略不同的实用性村规划,合理划分农村“三生空间”。以空间布局、土地利用和乡村建设为主线注重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特色风貌,合理布局农村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小微型农村居民点,引导居民点适度集中,提高配套设施建设效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水平。截至目前,我区已完成221个行政村村庄规划全覆盖,实现了村庄规划有依据、底线管控有约束、建设许可有遵循。下一步,我局也将积极配街镇,根据项目需求,在不突破底线红线的基础上,开展相关村庄规划的深化完善,从乡村建设项目选址、建筑布局、建筑设计、景观营造、道路交通、基础服务设施等方面提出规划指引,并依法办理相关项目规划建设手续。

希望您能理解并一如既往地支持我区乡村振兴和规划自然资源工作。此复函已经戚谊熙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反馈给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长寿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2630

邮政编码:401220

联系电话:40896932

人:李明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