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建议办理

重庆市长寿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重庆市长寿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307号建议的复函

日期:2022-09-06

罗兴建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实施农村天然气安装工程的建议》(第307号)已收悉。经我委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长寿区天然气供需基本情况

我区共有中石油和中石化两个天然气来源,现有管道燃气供销企业7家。20221-3月,全区天然气用量6.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7.5%。工业用气主要由重庆气矿垫江营销部、渝长燃气、渝川燃气、焜田燃气、中石化普光气田和西油公司供气,1-3月用气量为6.1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30.1%。民用、商业、集体用气主要由渝长、凯源、茂源、科铭公司提供,1-3月用气量为4379.1万立方米,同比增加0.57%;全区供用气形势基本平稳正常,工业、民用、商业、集体用气保障有力有序。

二、多措并举不断提升农村群众用气水平

长寿区作为重庆市工业重镇、同城化发展先行区,天然气化工产业蓬勃发展,农村地区天然气推广使用水平不断提升,有能力逐步向农村地区特别是凤城、晏家、江南、渡舟、菩提、八颗、新市等城市周边的农村延伸,逐步增加管道天燃气站点建设,让更多的村民用上清洁、方便、实惠的天燃气

我委一直对农村天然气推广应用高度重视,在日常工作中不断协调,大力推进,不断提升老百姓的用气获得感和幸福感。如近年来,我委充分发挥统筹协调和行业主管部门职责,不断推进江南街道、渡舟街道、新市街道等邻近场镇、地理条件较为优越、安装成本能够被接受的地区的村居,大力安装使用天然气,成效较为明显。

当然,由于部分农村比较偏远、交通不便、安装成本过高、燃气公司和街镇、村居因为价格因素未能达成一致意见等影响,还有很多农村地区没有安装使用上天然气,未能完全满足农村用户天然气安装需要。对此,我委将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切实推动农村天然气安装使用工作。一是积极牵头统筹协调。组织燃气公司、街镇、村居相互协商,对条件成熟的、燃气公司、街镇、村居达成一致意见的、临近城镇建成区周边的村居,加大天然气安装使用力度,逐步拓展安装范围。二是广泛开展调研。组织相关燃气公司广泛开展调研,对各街镇农村群众使用天然气的需求进行摸底分析,形成调研报告供决策参考。三是尽快启动规划编制。聘请专业机构编制农村天然气发展规划,多渠道筹措资金,多方面争取支持,最大限度、力所能及地解决农村群众用气问题。四是全力做好民生用气保障工作。我委将定期召开保障民生用气和群众用气工作调度会,要求燃气企业强化形势预判,积极争取气源,科学安排日常检修,拓展用户区域,采取各种有效措施,降低检维修对民用的影响。加强日常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改,确保群众用气安全稳定,运行正常,保障有力。五是尽快出台农村燃气安装价格指导文件。目前,我委正积极配合区发改委重新优化我区农村燃气安装价格指导文件,计划在7月发布,届时有望进一步降低村民的燃气安装费用。六是扎实推进管道天然气特许经营管理。根据市经信委《关于印发〈重庆市管道天然气特许经营管理办法〉的通知》(渝经信发〔2020〕97号,以下简称《办法》)要求:管道天然气经营实行特许经营的方式,天然气特许经营项目实施方案应遵循本行政区域的天然气发展规划。我委根据《办法》报经区政府同意,将所属区域的特许经营权依法授予该区域的燃气特许经营企业,燃气经营企业在用户有需求的情况下,两年内不启动该项目的实施时,我委将依法收回其特许经营权进行再招标。在再次招标过程中,我委将积极推进天然气市场化运作,择优选择资金技术实力雄厚、经营规模大、管理水平高、社会责任感强的企业参与,以提供更优质高效的天然气安装使用服务。七是科学合理推进LNG建设。在符合区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全区天然气发展总体规划的前提下,科学合理布局LNG建设。目前在江南、晏家、渡舟等地正在建设综合能源站,后续我委将继续推进LNG建设,最大限度满足需求。如果确因供气能力不足,我委会督促燃气公司再采用LNG槽车保供。

委将密切关注此事进展情况,积极协调处理相关问题。此复函已经刘兴波主任审签。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长寿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2年6月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