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建议办理

重庆市长寿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长寿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347号建议的复函

日期:2022-07-01

李展代表

人大重庆市长寿区第十九届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长寿区打造儿童友好型城市的建议》收悉,经梳理研究,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城市发展和人类发展的未来。近年来,我区坚持儿童优先原则,积极营造有利于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良好环境。您的建议有利于优化儿童发展环境,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增进社会民生福祉,对加快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中国长寿城具有重要意义。

一、强化规划引领

一是强化规划引领。制定《重庆市长寿区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 年)》,围绕儿童发展和儿童事业进行系统性部署,力争到2025年全区儿童友好城市形态初步形成,儿童友好城市体系完整,建成一批儿童友好示范项目,建成儿童友好的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二是抓好政策衔接。根据《重庆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实施方案》(渝发改社会〔2022〕546 号)制定《重庆市长寿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方案》,从社会政策、公共服务、权利保障、成长空间与发展环境等5个维度提出23项具体行动措施,加快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三是完善工作机制。加快完善区委领导、区政府主责、区妇儿工委协调、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并将儿童发展规划实施纳入政府议事日程、考核内容,层层压实各部门主体责任。探索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儿童工作机制,鼓励全社会广泛参与保护儿童权益、促进儿童发展。

二、加快创建儿童友好城市

(一)推进社会政策友好。一是将儿童友好理念深度融入全区“十四五”规划纲要、各专项规划以及“3113”项目攻坚行动计划,统筹策划实施儿童友好重点项目40余个。二是引入“1米高度看城市”儿童视角,全面优化城市功能布局,推进城市建设适应儿童身心发展和服务活动需求,对交通、文体、教育、卫生等10大领域城市功能性项目进行系统梳理研究和布局优化。三是通过政府委托、项目合作、重点推介、孵化扶持等方式,积极培育为儿童服务的社会组织、专业社会工作者、少先队校外辅导员和志愿者队伍发动社会力量共同致力儿童发展

(二)推进公共服务友好。一是托育方面,推进普惠托育提质扩面实施区托育机构补短板工程,加快构建0−3岁幼儿托育服务体系。二是育方面,实施创建优质教育均衡发展工程,提升基础教育品质,新建桃花溪幼儿园、古镇二小、古镇中学等基础教育阶段学校6所。三是医疗方面,完善儿童三级诊疗服务网络,创建三级妇幼保健院,提升二级医院和社区医院儿童医疗保健质量,实施医养项目、区中医院医技大楼及中医院扩建补充工程、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等项目建设。四是文体方面,全面优化儿童公共文化产品供给和服务,加快建设长寿奥体中心、文化艺术中心等一批标志性文体设施,打造适宜儿童阅读、运动的儿童友好示范空间。

(三)推进权利保障友好。一是健全儿童福利体系,严格落实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政策加快长寿区儿童福利院项目建设实施“福彩圆梦·孤儿助学”“福彩圆梦·助学成长”工程二是提升残疾儿童康复服务水平,进一步扩大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年龄范围从6岁扩大到14岁,提高低收入家庭残疾儿童康复训练交通补贴至500元/人·月。三是加大困境儿童保障力度,建立完善区、镇(街)、村(社区)三级基层儿童保护机制,依法严厉打击遗弃、虐待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行为。

(四)推进成长空间友好。一是推进城市公共空间适儿化改造,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书香城市等适儿化项目,拟在菩提社区和胜天社区创建2个儿童友好社区。二是改善儿童友好出行体验,完善慢行交通体系,实施同城化畅通工程、长寿至涪陵沿江景观大道等项目,加强城市公交站、过街无障碍设施建设,建设15分钟儿童友好出行圈。三是拓展儿童人文参与空间,实施千行基地生活综合体等综合研学项目建设高水平保护利用杨克明故居、狮子滩水电站等红色资源,加强文峰塔、桓侯宫等历史遗迹保护传承,加强历史文化街区、名镇名村保护和村史馆建设。

五)推进发展环境友好。一是推进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体系建设,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增强家庭监护责任意识和能力。二是完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持续加强校园、校舍和校车安全管理,提升校园及周边食品药品安全能力建设水平三是积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完善中小学法治教育课程、教材和考评三大体系,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机制。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我区将聚焦“两地一城”建设目标,以“3113”项目攻坚行动计划为抓手,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关于儿童友好相关规划政策,全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完善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坚持系统观念,强化儿童工作“一盘棋”理念,发挥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作用,健全完善多领域、多部门工作协作机制,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形成全社会共同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合力。二是抓好重点任务落实。围绕全民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坚持儿童优先原则,不断扩大面向儿童的公共服务供给,积极创建一批儿童友好社区、儿童友好医院、儿童友好学校、儿童友好公园等,为我区儿童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三是强化重点项目支撑。聚焦40余个儿童友好重点项目,全力抓好项目调度、要素保障、服务保障,全面提升适儿化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三是加强大儿童友好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区级各类新闻媒体、社区公告栏等线上线下渠道,积极引导、动员全社会参与儿童友好城市创建,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此复函已经重庆市长寿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涛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长寿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6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