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建议办理

重庆市长寿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长寿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302号建议的复函

日期:2022-07-04

徐再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疫情期间支持企业发展》(第302号)的建议已收悉,经梳理研究,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针对代表提出出台税收减免政策的建议

今年以来,我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多次召开区政府常务会议、工作专题会研究推进相关工作,我市连续出台《稳工业》《促消费》《促服务业》系列政策其中涉及减税类36条、金融支持类13条、促进就业类19条、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类17条等政策措施,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共同渡过难关,工作成效显著。

(一)建立完善工作机制

一是在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立即召开贯彻落实会议,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指示要求,全力做好稳住经济大盘相关工作。

二是成立以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长寿区稳住经济大盘工作领导小组,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重要问题,将稳经济大盘作为当前的重点工作。

三是先后组织召开助企纾困专题会、上半年经济运行调度会,各位区领导带头深入企业、园区,调研经济运行工作,协调解决重大发展问题。

四是推动出台长寿区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任务分解方案》和《长寿区贯彻落实重庆市稳住经济大盘政策清单《长寿区贯彻落实重庆市稳住经济大盘工作措施清单》,条目式、清单化管理推进。

五是用活用好区财政通过压减一般性项目支出方式腾出的2000万元经费用于助企纾困,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完善本行业领域的资金使用方案,我们将尽快会同相关部门报审后推动印发实施。

六是优化细化政策通达将我市《稳工业》《促消费》《促服务业》系列政策汇编成册,印刷1700余套发放给各部门、园区、街镇、企业,基本实现“一企一册”

(二)主要工作成效

一是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15月,根据部分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合计办理退税减税缓税11.16亿元,其中留抵退税8.83亿元,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1.95亿元,其他退税减税0.38亿元。

二是帮助21家企业使用转贷资金3.35亿元,政银担合作贷款完成900万元,乡村振兴贷风险资金池帮助26家企业获得贷款1185万元,创业担保贷款贴息306.67万元,引导支持泓禧科技、望变主板上市。

三是用好货币政策工具,支持普惠小微领域融资稳步增长。15月运用再贷款向民营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注入低成本资7.24亿元。积极组织各金融机构认真执行支付服务降费政策,累计减免服务费用200万元。

四是强化产业链供应链问题化解建立健全产业链链长组织体系和服务机制,通过组织专题会议研究、实地走访企业等方式推进落实78+25产业链供应链问题解决78个产业链供应链问题中,已解决问题56个,解决率为71.8%暂未解决问题但已有方案的有10个,需进一步研究或对接的有12个。25个物流供应链问题中,已解决问题24,解决率为96%就重庆钢铁反映长寿停泊锚地不足问题正积极加强与长江海事部门的对接沟通,以求妥善解决

五是组织申报现代商贸物流服务产业发展扶持奖励,组织辖区企业通过长寿直达班列发运货物,运输时间平均减少15天每标准箱降低物流成本3600元。

六是策划开展系列促销活动。为促进服务业发展,进一步活跃消费市场,区商务委近期组织召开消费节动员暨助企纾困政策宣讲会议,并计划于近期开展“爱尚重庆·购在长寿”商圈促销、汽车消费促销建材家电促销等系列活动。

七是推动举办第七届重庆市文化旅游消费季活动长寿分会场活动50场次,拉动文旅消费1000万,惠及民众15万人次,帮助紫耘实业、邻海奇原等企业获贷880万元。

八是落实减免服务业房屋租金政策,目前已减免261户、47.42万元,即将对984户承租户减免租金约811万元。

是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政策,1—5月减收失业保险费1800余万元,发放稳岗返还金额171.81万元,发放失业保险金1663.52万元。

二、针对代表提出法院执行力度适当以调解为主的建议。

经与区法院沟通了解,长寿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根据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2022年全市法院执行工作要点》等相关文件要求,努力探索执行案件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的新途径,主动将法院执行工作融入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的社会治理格局中,实现执行案件多元化解与司法调解相结合,减少执行案源与案件实质性化解相结合,为人民群众提供丰富快捷的多元化解涉案纠纷途径,实现“切实解决执行难”的目标。探索建立一站式多元解纷实质性化解执行案件机制,通过建立2条基础工作的目标途径,针对5项特定类型案件进行执行化解与司法调解,力争降低居高不下的执行案件数,实现案件数总体降低 10%以上的目标。

(一)基础执行工作的目标途径

1.建立执行案件调解工作室。在本院建立执行案件调解工作室,该工作室配备2名以上熟悉执行工作的调解员常驻执行调解室参与执行调解工作,推动实质性案件化解。对于特定类型案件的双方当事人,执行事务中心确定一名干警专门引导当事人,在执行立案和执行强制措施实施之前引导其进入执行案件调解工作室先行调解。

2.建立案中多元化解实施机制。在案件立案后执行过程中,如承办人认为该案件调解更有利于实质性化解矛盾,解决执行难的,案件承办人可提出申请,局领导审批,委托辖区相关调解组织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执行调解,承办人做好配合沟通。确认调解不成的则返回强制执行。

(二)开展执行调解的案件类型

一是婚姻家庭纠纷类案件;二是小额信用卡纠纷的执行案件;三是相邻纠纷类执行案件;四是集团诉讼(小额标的)的执行案件;五是其他可能实施调解可以实质性化解的执行案件。

(三)多元解纷实质性化解执行案件机制试运行后取得的效果

2022年第一季度执行案件新收案1332件,同比2021年第一季度上升了40.95%。4月试运行后,第二季度新收案2156件,同比2021年第二季度下降了5.85%,一站式多元解纷实质性化解执行案件机制初显成效。

此复函已经重庆市长寿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涛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长寿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6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