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建议办理

中共重庆市长寿区委政法委员会关于区人大第十九届一次会议第353号建议的复函

日期:2022-06-29

中共重庆市长寿区委政法委员会

关于区人大第十次会议第353建议的复函

叶玲慧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数字化治理平台建设的建议》(第353)已收悉。经区委政法委会同区公安局、区财政局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由区财政统筹解决巡防费用事宜。区政府已于今年2月份出台《关于印发<关于优化完善街镇财政体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长寿府发20228号),进一步理顺了区与街镇之间的财政分配关系,文件明确了区财政统筹保障的项目,同时加大激励性转移支付额度,将财力与争取税源、干事创业挂钩,充分调动街镇做强镇域经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增强街镇包括该项巡防费用在内的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同时,区财政按照每人220/的标准为八颗街道配备了30名楼栋长和义务巡逻队员,与八颗派出所的5名辅警和街道聘用的18名专职巡逻队员共同组成了街道治安巡逻队伍。为进一步提升治安巡逻效果,今年我区申报了全市治安巡防用车改换纯电动汽车试点,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拟每年投入234万元,为19个镇(街道)配备78辆电动巡逻车。其中,计划为八颗街道配备3纯电动巡逻汽车。

二、由公安并轨街镇建立的视频监控点事宜。区雪亮办已于2021年出台《关于全面推进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整合工作的通知》(渝长雪亮办〔20214),明确雪亮工程等项目建设为依托,结合长江大保护、校园安保、乡村振兴等专项工作,采取有效措施,推进全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整合工作其中,街镇建立的视频监控点也在接入范围。同时,雪亮工程项目已在八颗街道建设了60个公共安全视频监控摄像头,并依托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按照属地划分原则,全量推送八颗街道和辖区16个村社。辖区内已联网整合进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内的所有镜头(含雪亮工程建设镜头和已整合的镇街自建、群众自建的社会镜头),均可通过街道综治中心配置的专用监控大屏,或村社综治中心配置的专用电脑进行实时查看,实现对辖区的视频巡防。

三、区级层面形成社会治安方面科技投入计划,逐年提升基层技防能力事宜区委、区政府于2021年制定了《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长寿委发〔2021〕30号),明确了将镇(街道)、村(社区)纳入信息化建设规划,统筹推进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数字乡村的基础设施、系统平台和应用终端建设。同时,为贯彻落实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总体要求,我区制定了《平安长寿建设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领导小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工作办公室工作规则》(渝长防控体系建设办〔20211号)《关于开展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活动的通知》《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任务分解表(2020-2021年)》《关于印发<全区老旧小区突出治安问题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长平安办社会治安组〔20216号)《关于印发全区2022年—2024年老旧小区突出治安问题排查整治工作任务分解的通知》(长平安办社会治安组〔20221号)等系列文件,稳步推进了全区治安防控圈建设、市域单元防控建设、综治信息平台建设等立体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工作。

(一)治安防控圈建设方面。已完成11条高速路进出口、9条国省道、24条县道及区县交界及辖区各镇(街道)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完善视频镜头及卡口建设,建设移动式公安检查站,确保围闭度达100%,形成了完整闭环的“治安防控识别圈”。

(二)市域单元防控建设方面。开展了升级打造菩提古镇街面警务站,设立时代广场“3人快反组”,新建智能安防小区15个、新建安装智能门禁47个、智能车禁238套,建设警务室74个、配备社区(村)辅警336人,完成353家行业场所新型治安管理信息系统安装升级改造和全区248台公交车、362台出租车高清数字化升级改造等工作。

(三)综治信息平台建设方面依托雪亮工程,建设综治信息系统、综治会议系统等综治信息平台一是综治信息系统按照“1+5+8”体系(即1个综治信息系统,5大类应用,8大功能模块的搭建方式),通过数据汇聚、信息采集等方式,将人、事、地、物等数据整合进入信息系统,细化落实巡逻防控、重点人员管控、矛盾纠纷化解等多项社会治理重点工作,推动长寿区基层社会治理数据融通、一网汇聚二是综治会议系统。纵向联通区综治中心、19个镇街道269个村社区),横向连接公安局、司法局、信访办等17个部门。可实现远程实时互动沟通,有效提升基层信息化工作效能。目前,综治会议系统是全区所有会议系统当中,唯一直接联通到269个村(社区)的会议系统

此复函已经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明万审签。非常感谢您对平安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中共重庆市长寿区委政法委员会

        2022610

(联系人:黄泰龙,邮政编码:401220,联系电话:4066108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