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应急管理 > 应对情况

[ 索引号 ] 11500221MB1806137Y/2022-00160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防灾减灾;应急保障;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其他
[ 发布机构 ] 长寿区应急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6-24 [ 发布日期 ] 2022-06-24
[ 标 题 ] 防汛抗旱周会商通报

根据指挥部领导安排,624区防办组织相关部门开展会商研判。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汛旱情情况

(一)雨情。本周(618-624日):平均气温27.2℃,降水量4.9-97.5毫米。其中618-19日,分散阵雨;21日,偏南街镇中雨到大雨,局地暴雨;22日,分散阵雨,局地中雨;23日,中雨到大雨,局地暴雨。

未来一周具体预报:

24日夜间到25日白天,多云,气温 25~35℃;

25日夜间到26日白天,多云转分散阵雨 ,气温 27~35℃;

26日夜间到27日白天,暴雨,局地大暴雨,气温 24~29℃;

27日夜间到28日白天,多云,气温25~33℃;

28日夜间到29日白天,多云间晴,气温25~35℃;

29日夜间到30日白天,多云,气温26~35℃;

30日夜间到71日白天, 多云,午后有分散阵雨,气温27~34℃。

(二)水情。截至6248时,长江长寿段水位156.98米,低于警戒水位19.02米(警戒水位176.00米),低于保证水位21.52米(保证水位178.50米),水势涨。大洪河水库水位286.20米,低于汛限水位5.20米(汛限水位291.4米);狮子滩水库水位342.26米,低于汛限水位4.04米(汛限水位346.3米)。其余中小河流及水库水位正常。

(三)墒情:本周(618~624日)全区土壤墒情适宜。

(四)工情:截止6248时,长寿区小一型以上水库总蓄水量为6.9149亿方,占应蓄水总量的68.65%。全区水利工程总体运行正常,蓄水保水情况总体良好。

(五)灾险情:2022623,我区遭遇强对流天气,造成凤城、晏家、江南、邻封、云集、龙河、云台、石堰、渡舟、八颗、洪湖11街镇3012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共143.83万元,无紧急转移安置人员

近期重要精神传达

(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6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对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近期,我国一些地方发生洪涝地质灾害。各有关地区和部门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提前做好各种应急准备,全面提高灾害防御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加强统筹协调,强化灾害隐患巡查排险,加强重要基础设施安全防护,提高降雨、台风、山洪、泥石流等预警预报水平,加大交通疏导力度,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灾害发生后,要迅速组织力量抢险救灾,严防次生灾害,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要在做好抢险救灾工作的同时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扎实做好受灾群众帮扶救助和卫生防疫工作,防止因灾返贫和“大灾之后有大疫”。

(二)全国防汛专题视频会商会议精神

24日上午,国家防总秘书长、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兼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主持召开防汛专题视频会商会议,就当前全国防汛形势分析了四个方面压力:一是南方部分江河的防御压力仍然较大;二是南北方局地降雨强度大,极易诱发山洪、地质灾害;三是中小型水库和塘坝的安全风险压力大;四是广东北江等地受灾安置压力大,重建任务重。对下步工作作出了重点部署:一是全力做好珠江流域的防汛救灾工作;二是统筹做好受灾地区点对点的救灾救助工作;三是加强关注西南、江淮地区强降水和强对流天气,尤其关注26日开始的新一轮强降水。同时提出四点要求,一要继续压紧压实防汛救灾各项准备措施;二要持续关注天气变化,加强监测预警;三要坚决做好城市防洪排涝工作;四要强化群众转移避险措施。

(三)全市汛期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6月23日下午5点,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陆克华同志主持召开2022年全市汛期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传达了市委陈敏尔书记、市政府胡衡华市长指示批示要求,对做好全市汛期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精准预报预警,抓实隐患治理,强化应急应对,层层落实责任,保持临战状态,做好万全准备,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紧抓实抓细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全区汛期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会

6月24日上午9点,长寿区政府副区长邹翔名主持召开了全区汛期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会议,全区各街镇,区应急局、区水利局、区规资局、区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和区防指办区地指办其他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共5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市汛期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并对我区近期的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要求,一是准确把握形势,充分认识今年汛期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面临的形势。二是突出工作重点,抓实抓细汛期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三是压实工作责任,坚决打赢打好汛期防灾减灾救灾这场硬仗。

会商工作意见

(一)认真学习贯彻,细化责任落实。区防指各成员单位、各街镇要认真学习并切实贯彻近期关于防汛工作的重要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从思想上再发动、措施上再强化、责任上再压实、作风上再深入,抓紧抓实抓细防汛抗旱各项工作,全力确保江河安澜、群众安全、社会安宁。

)紧盯薄弱环节,提前防范应对。据气象预报,26日夜间到27日白天我区将有暴雨,局地大暴雨强降雨极易造成山洪灾害、城市内涝、地质灾害等灾险情,区防指各成员单位、各街镇要结合近期防汛严峻形势,紧盯防洪重点区域及薄弱环节风险点、山洪灾害危险区、地质灾害点、地质灾害高发区、涉水在建工程、水库及电站等重点领域,一是开展巡查排查,及时发现风险隐患,及时转移安置受威胁群众;二是层层落实“叫应”,确保将预警信息传达到每一户、每一人;三是落实熔断机制,明确“熔断”阀值,在极端状况下,果断采取停工、停学、停业、停运、停航措施;四是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双值班和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值班人员在岗在位在状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