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规划信息 > 国土空间规划

[ 索引号 ] 11500000MB177258XX/2023-00050 [ 发文字号 ] 长寿府办发〔2023〕9号
[ 主题分类 ] 矿产 [ 体裁分类 ] 规划计划
[ 发布机构 ] 长寿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3-03-17 [ 发布日期 ] 2023-03-23
[ 标 题 ] 重庆市长寿区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

重庆市长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重庆市长寿区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区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重庆市长寿区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已经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审查批准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长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317




重庆市长寿区矿产资源总体规划

2021—2025年)















重庆市长寿区人民政府

二〇二


目 录

1

一、现状与形势 2

(一)矿产资源概况 2

(二)上轮规划实施成效 3

(三)形势与要求 4

二、指导原则和目标 5

(一)指导思想 5

(二)基本原则 6

(三)规划目标 6

三、矿产勘查开发与保护布局 8

(一)矿产资源勘查开发调控方向 8

(二)矿产资源产业重点发展区域 9

(三)勘查开采与保护布局 10

四、加强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与保护 11

(一)合理确定开发强度 11

(二)优化开发利用结构 12

(三)严格规划准入管理 13

五、绿色矿山建设和矿区生态保护 14

(一)全面推行绿色勘查 14

)绿色矿山建设 14

)矿区生态保护修复 15

、规划保障措施 16

(一)规划实施目标责任考核 16

(二)规划实施年度计划 17

(三)规划实施评估调整机制 17

(四)规划管理信息化水平 18


矿产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为加强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和保护,促进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协调,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重庆市矿产资源管理条例》《矿产资源规划编制实施办法》《重庆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重庆市长寿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按照《关于全面开展区县级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编制工作的通知》(渝规资〔2020143号)要求,制定《重庆市长寿区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是落实国家矿产资源战略、加强和改善矿产资源宏观管理的重要手段,是长寿区规划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依法审批和监督管理地质勘查、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活动的重要依据。涉及矿产资源开发活动的相关行业规划,应当与本《规划》做好衔接。

《规划》以2020年为基期,以2025年为目标年,展望至2035年。

一、现状与形势

长寿区位于重庆市中心城区以东,地理坐标为东经106°49′22″—107°27′30″,北纬29°43′00″—30°12′30″,西北部与四川省邻水县为邻,东北部与垫江县相连,东南部与涪陵区接壤,西南部与渝北区、巴南区交界,全区幅员面积约1424平方千米。辖7个街道、12个镇,2020年末户籍总人口约89.1万。长江水道和渝怀、渝利、渝万铁路以及沪渝、长涪高速公路在区境构成发达的交通网络,地理位置十分优越。

长寿区内主要产业有化工、钢铁、旅游等,其中化工、钢铁产业在全市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十三五”期间,长寿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推进“三地一中心”建设。2020年,长寿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32.6亿元,“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速8.1%,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9万元。

(一)矿产资源概况

长寿区大地构造位于羌塘—扬子—华南板块的扬子陆块(克拉通)四川中生代盆地万州拗褶带和华蓥山隆褶带,区内地层由新至老主要出露侏罗系、三叠系和二叠系。

长寿区位于涪陵—万州油气铁盐煤成矿带南部,在重庆市属矿产资源相对贫乏的区县之一,区内矿产资源的基本特点是:岩盐在全市具有重要地位,主要分布在龙河双龙地区卧龙河气田构造中,资源量大,找矿潜力较好;煤、铁、建筑石料用灰岩、冶金用白云岩等矿产主要分布在明月山背斜(西山)、黄草峡背斜(东山)两大矿集区,其中煤炭厚度小,铁矿品位低,建筑石料用灰岩、冶金用白云岩资源丰富;砖瓦用页岩、建筑用砂岩遍及侏罗系浅丘地貌区,资源丰富;地热资源主要分布于明月峡背斜两翼,具有较好的成矿地质条件和开发利用前景。

截至2020年底,区内具有查明资源储量的矿产主要有煤、铁、岩盐、地热、矿泉水、建筑石料用灰岩、冶金用白云岩、建筑用砂岩、砖瓦用页岩等9个矿种,开发利用的矿产资源有岩盐、矿泉水、建筑用砂岩、砖瓦用页岩4个矿种,矿山数量13个,其中以岩盐为原料的盐化工产业在区内占有重要地位。长寿区矿业经济在国民经济中比重不高,但对于保障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二)上轮规划实施成效

上轮规划发布实施以来,长寿区深入推进矿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秩序取得积极成效,矿业转型升级和绿色矿山建设成效明显,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水平不断提升,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必要的支撑和保障。

1停一批禁限采区内的矿山,压缩了矿山数量,优化开发利用布局,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矿山总数由规划初期的78个减少为规划期末的13个。

2施行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基金制度,稳步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推动矿业经济转型升级,由上轮规划的煤、建筑石料用灰岩为主的矿业经济逐步转型为以岩盐为主的矿业经济。

(三)形势与要求

1矿业发展形势

根据矿产资源特点及市场需求,长寿区矿业发展的基本形势是:旅游产业发展对地热资源需求与日俱增但资源储备不足,矿产资源供应形势严峻;建筑用砂岩、砖瓦用页岩矿山仍存在资源少、产能低、技术差的小型矿山,矿业高质量发展和转型任务艰巨;煤、建筑石料用灰岩、冶金用白云岩赋存区域位于各种管控红线范围内,无法开发利用,需区外保障供应。

2矿业发展的新要求

1)调整优化资源勘查开发布局结构。优化调整长寿区矿产勘查开发布局,重点推进地热勘查开发,助力产业发展。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市场需求,满足高质量发展和开发与保护协同发展的要求,控制矿山总数,提高大中型矿山比例。

2)提高矿产资源保障能力。以开发利用地热资源为优先方向,积极推进长寿区地热资源的勘查开发利用,为长寿区做大旅游休闲消费产业提供必要的资源保障。拓展完善煤、建筑石料用灰岩、冶金用白云岩的区外资源输入渠道,完善建筑用砂岩、砖瓦用页岩等矿产品规划期内的自我保障能力。

3)生态文明建设要求进一步提升矿业发展质量。区内可供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的国土空间较为有限,要求进一步提高矿产开发准入门槛、提升资源规模化集约化利用水平。以绿色勘查和绿色矿山建设为抓手,切实改善矿区生态环境,加快转变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式,提高矿产资源利用水平,强化综合勘查开发和综合利用,促进矿业高质量发展。

二、指导原则和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以提高矿产资源保障能力为目标,以推进资源合理利用与保护为主线,全面建成“三地一中心”。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坚持尽职尽责保护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自然资源、尽心尽力维护群众权益,统筹规划,突出重点,有所创新,努力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切实提高矿产资源对长寿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保障能力。

(二)基本原则

1坚持生态优先,推进绿色转型发展

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合理开发、有效保护,持续提升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实现资源开发、环境保护和民生改善的共赢。

2坚持市场为导向,保障供给

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加强资源供需形势分析和矿产品市场监测,构建矿产资源安全监测预警机制,提升资源的有效供应,提高矿产资源安全保障能力,提升矿产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

3坚持统筹规划,协调发展

加强与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等的衔接,推动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产业转型升级、区域经济发展相协调。立足区域资源禀赋,突出地域优势和资源特色,促进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

4坚持开门问策,科学编制

坚持政府组织、专家指导、部门合作、公众参与,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开展规划编制科学性论证,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透明度。

(三)规划目标

从长寿区矿产资源现状和社会需求的实际情况出发,通过充分调研和论证,合理制定规划期内的实施目标和展望期内的前瞻目标,促进全区矿业健康、有序、持续发展。

1矿产资源勘查

加快地热勘查,为开发利用提供资源保障,推动资源绿色开发转型,力争新发现和评价大中型矿产地4处。

2矿产资源开发利用

根据长寿区资源特点、产业政策及市场需求,结合上轮规划实施成效,合理调控矿产开采总量。进一步扩大矿山规模,提高大中型矿山比例,改善矿山环境;做好砖瓦用页岩和建筑用砂岩矿山调整布局,提高单矿生产规模,积极推进集中化开采;提高岩盐产量,革新生产技术,推进矿山整合,做大做强盐化工产业。

3构建矿业发展长效机制

全面推行绿色勘查,有序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全面落实矿业权人生态保护修复责任,构建矿业发展长效机制。进一步落实矿山环境保护措施,切实改善矿业环境,提高治理率和治理效果。

2025年,全区矿山总数控制在17个以内,大中型矿山比例不低于60%

专栏1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与保护主要指标

指标名称

2025

指标属性

新发现大中型矿产地

4

预期性

新增资源量

地热

万立方米/

146

主要矿种

年开采总量

砖瓦用页岩

矿石万吨

50

预期性

建筑用砂岩

矿石万吨

50

饰面用石材

万立方米

1

岩盐

矿石万吨

100

矿泉水

3

地热

万立方米

183

大中型矿山比例

%

60

约束性

矿山数量

17

2035年展望:

2035年,矿产资源保障基础进一步夯实,矿产资源规模化、集约化利用达到更高水平,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的激励约束机制基本建立。矿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相适应,基本实现矿产资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矿产勘查开发与保护布局

根据国家和重庆市的产业调控政策,结合长寿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矿产资源分布特点,以及“上轮规划”实施成效,科学合理地调整规划期内的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向和产业布局。

(一)矿产资源勘查开发调控方向

鼓励勘查开发地热资源,推动旅游休闲产业发展,扩大资源储备,重点加强优势资源的开发利用,加快推进岩盐矿山整合,做大做强盐化工产业;大力支持油气公司加大天然气、页岩气勘探开发力度,支持油气公司在已设油气矿业权区域增列煤层气进行综合勘查、综合开发,依法依规解决油气勘探、开采、输送等合理用地需求;限制浅丘地区建筑用砂岩、砖瓦用页岩过度开发利用,优化布局,产量供需平衡,保障区内自给。

(二)矿产资源产业重点发展区域

1勘查管理功能分区

重点勘查区:根据长寿区矿产资源现状及分布特点,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国土空间规划要求,划定1个地热资源重点勘查区。

专栏2长寿区矿产资源重点勘查区规划分区表

序号

名称

主攻矿种

所在行政区

面积

1

重庆市长寿区万顺地热资源重点勘查区

地热

万顺镇

0.6km2

2矿产资源开发及产业发展重点区域

重点开采区:综合考虑长寿区资源分布、区域地理位置和落实市级规划,在资源条件好、基础设施配套好、开发利用条件便利、前景大的区域,确定长寿区—垫江县(长寿段)岩盐重点开采区。

专栏3重点开采区规划分区表

序号

名称

开采主矿种

所在行政区

面积

已设采矿权数量

1

长寿区垫江县(长寿段)岩盐重点开采区

岩盐

双龙镇

298.47km2

2

3砂石土类矿产集中开采区

近年来,长寿区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对砂石页岩产品的需求量增加,本轮规划在资源条件较好的地区规划两个砂岩集中开采区和一个页岩集中开采区,集中开采区内矿山生产规模需达到中型及以上。

专栏4集中开采区规划分区表

序号

名称

已设采矿权数量

采矿权投放总量

开采总量

最低开采规模

面积

备注

1

云台镇砂岩集中开采区

0

3

30万吨/

10万吨/

7.2km2

矿山生产规模需达到中型及以上

2

双龙镇砂岩集中开采区

2

3

30万吨/

10万吨/

3.4km2

3

龙河镇页岩集中开采区

0

3

30万吨/

8万吨/

10.4km2

(三)勘查开采与保护布局

——勘查布局。合理规划布局勘查规划区块,在明月山背斜两翼和长寿湖周边地区积极引导地热探矿权设置,预计新发现大中型矿产地4处,新增地热资源量146万立方米/年。

——开采布局。合理规划布局勘查开采规划区块,全区共划定勘查规划区块4个,开采规划区块18个,其中重点开采区内设置开采规划区块1个,集中开采区内设置开采规划区块5个,积极引导“规模化、集约化”布局,提高矿业的集中度和规模效益。至2025年,全区矿山数量控制在17个以内,大中型矿山比例不低于60%。

——保护布局。建设铁路、公路、工厂、水库、输油管道、输电线路和各种大型建筑物或者建筑群,建设单位在选址之前,应向规划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查询拟建工程所在地区的矿产资源分布和开采情况,未经批准,不得压覆重要矿产资源;开采矿产资源应当采用符合国家标准的采矿方法和选矿工艺,达到国家及重庆市规定的“三率”指标要求;禁止无证开采和超越采矿许可证规定的矿区范围采矿;加强对具有工业价值的共生和伴生矿产的综合开采、综合利用,防止资源浪费

四、加强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与保护

(一)合理确定开发强度

在落实市级矿产资源规划开采总量控制目标的基础上,对长寿区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进行科学布局,确定了6个矿种(含亚矿种)的开发利用总量控制指标。

专栏5分矿种开采总量控制指标表

矿种

计量单位

开采总量控制指标

砖瓦用页岩

矿石万吨/

50

建筑用砂岩

矿石万吨/

50

饰面用石材

立方米/

1

岩盐

矿石万吨/

100

矿泉水

/

3

地热

万立方米/

183

(二)优化开发利用结构

——优化布局方向。以市场配置资源,合理调整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强度,淘汰或整合落后产能,促进资源利用规模化、集约化。

——优化布局原则。严控砖瓦用页岩、建筑用砂岩矿的开发总量和数量;合理开展砖瓦用页岩、建筑用砂岩矿资源整合;逐步淘汰砖瓦用页岩矿落后产能,提升规模化开发程度;鼓励地热资源的勘查和开发利用。

——矿山开采最低规模。砖瓦用页岩新建或调整最低生产规模为8万吨/年,建筑用砂岩新建或调整最低生产规模为10万吨/年,矿泉水最低生产规模为1万吨/年;饰面用石材新建最低生产规模为1万立方米/年;地热新建最低生产规模为5万立方米/年,岩盐新建或整合最低生产规模为60万吨/年,有效促进资源利用的“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规划开发利用结构。长寿区矿山数量不大于17个,大中型矿山比例不低于60%。

(三)严格规划准入管理

科学制定符合长寿区矿产资源勘查准入、开采规模、开发利用水平及矿区生态修复等方面准入条件,切实抓好勘查开发利用管理。落实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制要求,统筹协调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空间与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区分战略性矿产和非战略性矿产、探矿权和采矿权、已设矿业权和新设矿业权、地下开采和露天开采、固体矿产和液体矿产,对矿业权准入进行差异化管控从严控制长江干流岸线两侧向外5公里第一山脊线可视范围内矿业权准入。

——勘查准入。探矿权人必须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及有关产业政策,申请勘查矿种必须符合《规划》要求;探矿权申请人必须是能独立承担相应责任的企事业法人,申请资料必须完整、真实,并按审批程序逐级报批备案;编制科学合理的绿色勘查实施方案;勘查项目资金符合总体勘查方案的预算投入;勘查项目实施过程中加强谁勘查谁负责、谁施工谁恢复、谁破坏谁治理的管理。

——开采规模。矿山开采规模应与矿区(床)的资源储量相匹配,应满足相应矿产资源的最低开采规模要求,除符合有关规定外,严格控制新设小型生产规模矿山,严格限制不具备扩能条件的已设小型生产规模矿山扩大范围增划资源。

——开发利用水平。加强矿产资源保护与节约利用,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应符合国家及重庆市矿产资源“三率”指标要求。

——矿区生态保护修复。新建矿山,在采矿权出让时明确矿山地质环境保护、矿区土地和生态损毁的要求,建立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基金账户;已设矿山,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边开采边治理、谁开发谁保护、谁破坏谁治理、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完善地质环境恢复治理长效责任机制和基金管理制度。

五、绿色矿山建设和矿区生态保护

(一)全面推行绿色勘查

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探索总结先进成熟的绿色勘查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新工艺,鼓励推广航空物探遥感、非常规地球化学勘查等技术在定位预测与综合评价上的应用,从环境本底调查、道路修建和场地平整、驻地建设与管理、勘查施工、环境修复等方面,減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实现地质勘查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

)绿色矿山建设

健全绿色矿山建设长效机制、建立常态化监管体系,持续巩固绿色矿山建设成效,促进矿区矿容矿貌大改观、大提升。新建矿山按照绿色矿山建设标准进行规划、设计、建设和运营管理,生产矿山加快升级改造、逐步达标。依法依规落实绿色矿山建设支持政策,在资源配置、矿业用地用林用草等方面优先支持。对达不到绿色矿山建设标准的,按照规定在用矿用地政策方面予以限制。

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建,落实采矿权人绿色矿山建设实施方案编制责任,明确建设目标、建设内容和重要时间节点,按照国家和重庆市有关标准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充分利用日常巡查、实地核查等工作,督促企业绿色矿山建设工作推进和成效保持。强化同级生态环境、应急、水利、林业等部门联动,充分利用支撑单位技术优势,加强对企业技术指导。

)矿区生态保护修复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维护矿区生态环境安全,遵循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坚持“谁开发谁保护、谁破坏谁治理”的原则,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矿区生态保护修复,促进矿产资源开发与保护修复高质量发展。

——制定《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简称《方案》)明确责任和义务。在采矿权出让时明确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修复的责任和义务,督促采矿权人编制《方案》,建立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基金账户,明确基金的适用范围和计提方式,新设采矿权应在《方案》审批后1个月内建立。

——加强监督、检查管理。采矿权人应当于每年1231日前向所在区规划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提交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年度计划实施情况的报告和矿山地质环境的监测资料。

——建立完善矿山地质环境保护责任机制。因违法被吊销生产经营资质或者因其他原因被终止采矿行为的矿山企业,应当履行其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与土地复垦义务;开采矿产资源等活动造成矿山地质环境突发事件的,有关责任人应当采取应急措施,并立即向矿山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以及有关主管部门报告,并按照“谁破坏、谁治理”的原则,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恢复和治理,对当地居民造成损害的,应当依法予以赔偿。

、规划保障措施

(一)规划实施目标责任考核

自然资源管理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规划管理体制,完善规划运行机制。区发展改革、经济信息、生态环境、应急、交通、林业等部门要将规划实施管理列入重要工作日程,作为重点工作进行统一部署,将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布局、开发利用总量调控与结构调整、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绿色矿山建设等纳入目标管理体系。严格执行规划,建立年度规划实施管理的领导责任制度,将规划实施情况作为规划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业绩考核的重要依据。

(二)规划实施年度计划

建立规划年度实施制度,按年度落实规划任务和目标,按规划部署要求分年度实施重大工程,对实行总量控制的矿种提出调控要求和计划安排,提出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布局和开发利用结构优化措施和年度指标,按要求在每年1月初前制定并向市局报送本年度规划实施安排。充分挖掘已有矿山潜力,按照“多做减量少做增量,多做存量少做新量”的原则,整合、腾退已建矿山,做好矿山转型升级工作,向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加强矿业权出让项目计划管理,按规划时序安排有序投放矿业权。按规划明确的年度指标和年度实施安排,审查审批矿产资源勘查开采项目,部署矿产资源保护、绿色矿山建设和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与土地复垦等各项工作。

(三)规划实施评估调整机制

建立规划实施评估机制,开展规划实施年度监测分析,在每年1月初向市局报送上年规划实施情况。做好规划实施中期评估、期末评估,总结实施成效和存在问题,提出适宜新形势和新要求问题的解决措施和工作建议,确保规划的顺利实施和目标任务的完成,规划实施评估情况作为规划调整的重要依据。建立规划动态调整机制,依据规划实施评估情况,确因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变化、重点发展方向调整、重点产业布局等需要进行规划调整、修编的,经必要性、合理性等评估论证后,开展规划调整修编,并报原审批机关批准。

(四)规划管理信息化水平

规划数据库是矿产资源管理的基础性数据库,规划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应及时与上级主管部门做好矿产资源信息系统的相互衔接工作,规划调整后及时更新和上传数据库,严把数据质量,确保数据信息真实性、准确性,实现矿产资源勘查与开发利用的动态管理,提高规划管理的信息化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