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预算/决算 > 区级预算报告

[ 索引号 ] 11500221009303999J/2021-0000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长寿区财政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1-20 [ 发布日期 ] 2021-01-20
[ 标 题 ] 重庆市长寿区财政局关于重庆市长寿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我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大会审查,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财政工作情况

2020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区财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全区财政运行呈现总体平稳,为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主要财税政策落实和重点财政工作情况

第一,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按照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的要求,强化资金保障,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继续不折不扣地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不断完善金融服务体系,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一是着力保市场主体。落实增值税、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等政策,兑现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20”“复工复产40全年新增减税降费9.8亿元,其中:减税5.2亿元、降费4.6亿元,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全年使用转贷应急周转资金7.6亿元,新发放助保贷、政银担、知识价值信用贷、商业价值信用贷1.6亿元,帮助194家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安排各项财政扶持政策资金9,964万元,兑现重大新产品研发成本财政补助、现代商贸物流服务产业扶持、建筑业企业发展补助等政策,助推实体经济健康发展。二是着力保稳岗就业。发放115家企业稳岗补贴4,800万元、发放1361笔创业担保贷款23,298万元,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切实降低中小企业负担,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稳定岗位、共渡时艰。三是着力保障疫情防控。安排疫情防控资金22,783万元,保障防疫物资采购资金充足,确保确诊和疑似患者得到及时救治,完善公共卫生体系、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落实对抗疫一线人员的关爱。

第二,多渠道开源节流,努力弥补财力缺口。面对减收增支的压力,通过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支持、压减一般性支出、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等多项举措筹集资金,努力弥补收支缺口。一是紧紧跟进中央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扩大专项债规模等政策,积极向市级相关部门汇报对接,争取上级对我区最大支持,争取到位新增政府债券15.7亿元,中央财政新增赤字和抗疫特别国债合计2万亿元中争取到位特殊转移支付2.6亿元、抗疫特别国债8.5亿元,为弥补我区税收减收财力缺口、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公共卫生领域补短板、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二是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出台政府过紧日子十条措施,各部门课题经费、规划经费、培训经费压减30%,其他一般性项目支出压减10%,暂停公务用车购置,压减节约资金4,909万元统筹用于三保支出。三是加大部门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力度,当年盘活存量资金10,497万元统筹用于全区三保等重点领域,增加资金有效供给。

第三,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集中财力优先保障脱贫攻坚战,重点支持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防范债务风险。落实好四个不摘的要求,积极履行财政脱贫攻坚职责,保障财政扶贫投入,增强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效益。一是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343万元和危房改造资金3,735万元,持续支持脱贫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解决全区贫困人口医疗、教育、就业、住房、产业发展等方面问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二是安排环保专项资金17174万元,支持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防治,重点推动水污染治理、黑臭水体整治、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生活餐厨垃圾转运处置、街镇污水管网整改,继续支持退耕还林、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三是积极防范政府债务风险。争取到位置换债券资金16.76亿元,用于到期政府债券还本,减轻偿债压力;切实履行债务主体责任,优化还款时序,多措并举筹集化债资金,顺利完成隐性债务化解工作;严格债务管控,防止新增政府隐性债务。

第四,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全力兜底线惠民生。面对减收增支的压力,在多渠道筹集资金、努力增加可用财力的同时,着力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确保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全面落实。一是全力以赴保障基本民生。2020年,全年财政民生支出47.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5.8%,完成了年初预算确定的占比达到60%以上的目标,确保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二是提高街镇保障水平。在税收下降的情况下,调整支出结构,增加街镇转移支付2,745万元,增强基层财政统筹能力,助推街镇持续健康发展。

(二)落实人大决议情况

2020年,全区财政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重庆市预算审查监督条例》,依法接受人大监督,严格按照区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决议的要求,认真执行财政收支预算,落实财税改革各项任务。

第一,依法依规组织财政收入,确保完成收入预期目标。积极应对减税降费和突发疫情等多重因素叠加带来的减收影响,加强财政收入征管,进一步强化执收部门之间协调联动,加强重点税源监控,在坚决执行减税降费的前提下,依法应收尽收。强化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加快盘活处置低效闲置国有资产,组织停车位和公租房特许经营权转让收入及时缴纳入库,多渠道挖潜增收,努力增加财政收入。在税收收入下降9.9%的情况下,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9.1%圆满完成了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批准的调整预算任务。

第二,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完善绩效评价机制。出台《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明确各部门各单位预算绩效管理职责,制定预算绩效管理多项举措。强化项目绩效目标管理,对当年全部项目支出编制绩效目标并开展绩效运行监控,其中重点监控项目508个,最终对绩效目标执行进度确定不能完成的5个项目收回财政资金1,364万元。夯实绩效评价,在各预算单位自评基础上,选取2019年实施的民生项目17个,金额4.2亿元,委托第三方中介机构进行了重点绩效评价。

第三,推进预算管理改革,不断提升财政治理效能。围绕建立标准科学、规范透明、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的管理要求,进一步推进预算管理改革,不断提升财政治理效能。一是出台《关于加强财政预算管理强化预算约束的通知》。明确了规范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严格压缩一般性支出和预算追加、促进预决算信息公开和审计整改的具体要求,硬化预算约束,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二是完善预算公开评审。组织评审组成员在公开评审前对部分重点项目开展实地调研,丰富评审内容,完善评审流程。通过对202166个部门申报的259个项目进行公开评审,审减预算6,890万元提出加强预算管理的评审意见103,增强了预算透明度、约束性。三是严格结转结余资金管理。继续严格执行零结转制度,收部门年底未实现支出的区级预算3,975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统筹用于2021年刚性支出。

二、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全区预算执行情况(详见附表1

1.一般公共预算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19,077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7%比上年增长19.1%,加上上级补助收入、地方政府债务收入、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上年结转收入、调入资金等414,247万元后,收入总计833,324万元。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719,101万元,比上年下降2.9%,加上上解上级支出、地方政府债务还本支出、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结转下年支出等114,223万元后,支出总计833,324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465,342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1%比上年下降3.6%,加上上级补助收入、地方政府债务收入、上年结转收入等437,163万元后,收入总计902,505万元。

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717,807万元,比上年增长5.6%,加上上解上级支出、地方政府债务还本支出、结转下年支出等184,698万元后,支出总计902,505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28,134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5%比上年下降64.4%,加上上级补助收入和上年结转收入13万元后,收入总计28,147万元。

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完成22,013万元,比上年增长166.2%,加上调出资金和结转下年支出6,134万元后,支出总计28,147万元。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由市级代编,区县不单独编制。在市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中我区执行情况如下

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720,787万元, 上年结余20,802万元,当年支出730,866万元,年末结余10,723万元。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431,748万元,支出431,738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3,655万元,支出23,585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90,880万元,支出90,624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110,444万元,支出110,371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46,710万元,支出55,709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收入10,199万元,支出11,913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收入7,151万元,支出6,926万元。

(二)区本级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详见附表2-4

1)收入执行情况

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19,077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7%,增长19.1%。加上上级补助收入329,385万元、下级上解收入246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0,732万元、调入资金6,000万元、地方政府债务收入30,000万元、地方政府外债借款收入9万元和上年结转收入26,919万元后,收入总计832,368万元。

2)支出执行情况

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67,164万元,加上上解上级支出56,169万元、补助下级支出50,981万元、地方政府债务还本支出841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6,426万元和结转下年支出40,787万元后,支出总计832,368万元。

区本级重点支出项目执行情况如下:

教育支出154,595万元。主要用于:提高教育经费保障水平,积极推进教育重大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学校办学条件。支持薄弱幼儿园环境整治和改造,推动普惠性幼儿园的建设和发展,对民办普惠性小区配套园实施零租金补贴。支持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及能力提升,保障农村学校多媒体教学设备和网络升级改造、课桌椅更换,补齐乡村学校短板。支持普通高中学校改善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普通高中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和教学薄弱环节,组织实施精品选修课程项目,促进新高考综合改革顺利推进。支持完善社区教育网络,加强社区教育队伍建设,整合社区教育资源,推进社区教育建设。支持重庆职工会计专科学校迁建、桃花溪初级中小学及幼儿园新建、古镇中学新建、古镇二小新建、智慧教育云平台建设等重大项目建设。支持疫情期间教育系统防疫物资保障,确保师生教学安全

科学技术支出12,256万元。主要用于:支持兑现创新驱动发展专项资金,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全面提升全区科技创新水平。支持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工作顺利推进,持续配套信用贷款风险补偿基金,进一步缓解了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问题。鼓励运用科技成果开展新冠肺炎防治工作,支持区内医疗卫生机构企业在治疗方法、药物研发、检测技术和医疗设备等方向开展攻关及成果转化。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0,240万元。主要用于:支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我区文体活动全覆盖,提档升级“两馆一中心”,支持文物消防设施改造,支持地面数字电视技术改造,支持应急广播系统工程建设,支持社会足球场、体育公园建设,进一步加强公共文化体育服务,实现公共文化体育均衡发展。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9,188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优抚对象和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众生活,支持帮助困难群众参加社会保险;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对低收入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购买社工养老服务、支持社会兴办养老机构,提升城乡养老服务保障能力;扩大技能培训规模、完善技能培训体系、提升劳动力就业能力和职业技能水平,鼓励退捕渔民参加技能培训;贯彻落实稳岗政策,帮助企业稳定岗位,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支持做好军转干部帮扶、重点优抚对象保障、退役士兵安置、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工作。

卫生健康支出87,672万元。主要用于:保障疫情防控经费;落实公共卫生服务财政补助资金;按规定对集中参保期内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实施补贴;补齐基层短板,推进智慧医疗服务平台建设;继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促进公共卫生服务全覆盖;支持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落实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制度,保障困难群众享受基本医疗服务。

节能环保支出38,043万元。主要用于:保障生态环境监测运行及执法监管;支持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节能与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开展大气污染防治,龙溪河、御临河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饮用水源保护城乡污水管网建设及维护乡镇污水处理餐饮油烟专项整治生活餐厨等垃圾转运及处置城区集中腊制品无烟熏制;推动中央环保督查问题整改全面销号、取得成效。

城乡社区支出42,231万元。主要用于:支持城市环境卫生维护和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品质和城市功能。保障开展城镇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市政环卫设施维护、园林绿化管护、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及整治、城市路灯电费及电器维护、街道清扫保洁及市容整治、违章建筑整治、城乡社区环境维护等城乡社区管理工作。支持村庄亮化工程、特色小城镇建设,支持城乡社区公共设施设备购置及建设。

农林水支出56,301万元。主要用于:支持乡村振兴试验示范村五个振兴建设及重点项目产业用地扶持和投资奖补。支持农旅融合、农业科技园区创建、基本农田建设补助、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农业产业强镇建设等农业产业及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推进乡村振兴建设。支持松材线虫防治、国土绿化、生态效益补偿、标准化森林防火检查站建设。推进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山坪塘整治、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渠道整治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实施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以及美丽乡村建设,推进村级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专项工作,支持农村公益事业发展,促进村民自治。

交通运输支出31,905万元。主要用于:开展陆上交通疫情防控,保障全区应急运输费用、防控检测点人员生活费及临时性劳务补助等;支持石堰立交、乐温大桥等重点交通项目建设;支持四好农村路、国省道干线等公路建设和改造;保障公路维修养护、水毁抢险保通及安全设施建设;落实长寿到重庆北站定制动车,政府购买缆车公共服务,爱心卡免费乘车补贴,公交提质扩面、购置新能源公交车及充电桩建设补贴,农村客运车辆燃油及保险补贴,人力渡船渡运补贴等公共交通事业,方便群众安全出行。

住房保障支出18,892万元。主要用于:支持城区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保障性住房及其配套设施建设和管理维护等城区住房保障工作,切实解决城区住房困难群众居住问题;继续推进农村CD级危房改造工作,切实解决农村住房困难群众居住问题。

商业服务业金融等支出7,945万元。主要用于:兑现商贸物流产业扶持政策,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推动企业健康发展;支持商务发展、出口信保、国际市场开拓、国际服务贸易等,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现代商贸物流服务产业发展,落实招商引资项目扶持政策防范金融风险,支持保险创新,加强金融监管

公共安全支出34,601万元。主要用于:支持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及创新社会综合治理工作,支持法庭建设司法业务用房建设、警调、诉调、访调专项工作开展支持雪亮工程建设、三所及武警中队房屋维修改造、公安执法办案区智能化升级改造、3.25特大跨境电信诈骗专案项目、移动终端定位设备采购、增建刑事技术法医物证检验鉴定实验室、电瓶巡逻车购置等。支持消防车辆购置、高层建筑消防排查、云集消防站建设和消防装备购置等公共安全重点项目建设。

3)对下级转移支付情况

2020年,区对12个镇转移支付50,981万元。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36,812万元增长22%,主要用于支持镇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提高镇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水平;专项补助14,169万元,主要用于疫情防控补助、污水管网养护补助、兑现村居干部待遇提标、对村级一事一议的补助等民生工程。

2.政府性基金预算(详见附表5-6

1)收入执行情况

区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465,342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1%,下降3.6%。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35,427万元、地方政府债务收入29460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7,136万元后,收入总计902,505万元。

2)支出执行情况

区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714,433万元,加上上解上级支出4,958万元、补助下级支出3,374万元、地方政府债务还本支167,600万元和结转下年支出12,140万元后,支出总计902,505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详见附表7

1)收入执行情况

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28,134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5%,下降64.4%,加上上级补助收入7万元和上年结转收入6万元后,收入总计28,147万元。

2)支出执行情况

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完成22,013万元,增长166.2%,加上调出资金6,000万元、结转下年支出134万元后,支出总计28,147万元。

需要说明的是,2020年财政决算正在编制中,在决算编审中,上述预算执行情况还会有一些变动和调整,我们将按照规定在市财政局批复我区财政决算后及时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

(三)政府债务情况及2020年新增债券使用情况(详见附表9

截止2020年底,我区政府债务余额1,290,663万元(2020年初1,134,495万元,加上市财政转贷政府债券324,600万元和亚行龙溪河整治项目政府债务外债9万元,减去当年偿还的政府债券167,600万元和外债841万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489,163万元,专项债务余额801,500万元。

2020年,我区共争取到位债券资金324,600万元,其中:置换债券167,600万元,用于到期政府债券的置换;新增政府债券157,000万元,其中专项债券127,000万元,主要用于长寿湖旅游高速公路、北城医院和健康养老等有一定收益的民生项目建设;一般债券30,000万元主要安排用于学校、国省道改造和人居环境改造等无收益的公益性项目建设。

各位代表,2020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全区财政持续深化预算改革,加强财源建设,优化支出结构,完善绩效管理,重点围绕疫情防控,积极对冲疫情影响,助力经济复苏,扎实推动了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认真贯彻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以及代表委员们监督指导的结果。回顾“十三五”,面对新冠疫情的巨大冲击,面对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面对减收增支的严峻挑战,全区财政勇于担当、迎难而上,推动各项财政工作迈向新台阶。

——五年来,财政综合实力持续增强。十三五期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187亿元,较十二五时期增收44亿元,增长30.8%;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完成344亿元,较十二五时期增加89亿元,增长34.9%十三五末,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1.9亿元,比201535亿元年均增长3.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1.9亿元,比201559.2亿元年均增长4%。同时,积极向上争取转移支付资金和新增债券资金支持,“十三五”期间累计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170亿元,新增债券资金62.4亿元,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

——五年来,财政职能发挥更加充分。十三五期间,全区财政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落实营改增、西部大开发、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社保费降费率、增值税税率下调等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五年来,累计新增减税降费25.5亿元(其中:减税16.9亿元、降费8.6亿元),切实为企业减轻税费负担。二是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统筹安排资金7.6亿元,兑现产业政策性补助支持重点产业集群发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支持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有序推进解决三供一业等国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三是推进财政金融融合。累计发放转贷应急周转资金27.6亿元,累计发放助保贷、政银担、知识价值信用贷、商业价值信用贷共4.3亿元,帮助443家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引进5家金融机构落实经济证券化奖补资金848万元实现194家企业在重庆OTC挂牌,1家企业进入证监会辅导备案。

——五年来,重点支出保障更加有力。十三五期间,教育投入累计完成65.9亿元十二五时期增加25.8亿元,年均增长10.9%支持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保障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等各阶段教育经费投入卫生投入累计完成45.9亿元,较十二五时期增加21.4亿元,年均增长6.7%支持医疗机构建设和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社会保障投入累计完成44.7亿元,十二五时期增加8.2亿元,年均增长4.2%切实保障最低生活保障、就业补助、退役安置、特困人员救助、抚恤等政策落实,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节能环保投入累计完成20.7亿元,十二五时期增加7.7亿元,年均增长2.3 %支持实施“碧水、蓝天、绿地、田园、宁静”五大环保行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环境监测监管能力农林水投入累计完成39.8亿元,十二五时期增加5.8亿元,年均增长6.6%支持做好“三农”工作,加大对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持续推进乡村产业发展,提高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水平和村级公共服务水平。交通运输投入累计完成13.1亿元,十二五”时期增加4.2亿元,年均增长6.9%支持农村道路、公路水路、铁路建设与维护,完善农村客运网络落实老年人爱心卡等城市公交优惠政策方便群众安全出行。

——五年来,财政预算管理日臻完善。十三五期间,全区财政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十九大报告对财政改革作出的部署,陆续推出一系列预算改革措施。一是积极推进预算公开评审,预算编制更加科学规范。按照年度需求从严从实编制预算,每一个项目都要有立项依据、绩效目标和资金测算,并由人大、财政、审计和专家组成联合评审组,对所有项目逐一评审。二是严格执行零结转制度,预算约束更加硬化。年底把部门未执行完的预算全部收回财政,统筹用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三是主动强化信息公开,预算信息更加透明。落实各预算单位预算信息公开主体责任,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实现了所有一级预算单位除涉密信息外全部公开。四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绩效管理全链条基本形成。绩效管理制度框架基本搭建,工作机制不断完善。以事前评估、目标编制、运行监控、效果评价、结果应用为抓手,基本形成管理全链条。五是不断完善管控制度,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全面摸清了政府债务底数,完善了政府债务借用还管理制度,构建起限额管控、预算管理、风险预警、应急处置、考核问责的债务风险防控体系,确保我区在十三五期间政府债务风险处于绿色可控范围。

但是,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当前财政运行仍面临一些矛盾和问题。一是收支平衡的问题。受新冠肺炎疫情、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税收收入减收明显,与此同时,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困难救助、社保就业等支出刚性增长。未来几年,财政将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三保运行存在潜在风险。是财政管理的问题。政府过紧日子氛围还不够浓,预算绩效理念不深入,经费报销不规范情况仍有发生。是债务风险的问题。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但短期偿债压力和流动性风险依然较大债务风险不容忽视。对此,我们高度重视,将积极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三、2021年财政工作安排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建设同城化发展先行区的起步之年。全区财政将认真贯彻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人大决议,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努力开创财政改革发展新局面,更好地推动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预算编制指导思想

综合分析全区财经形势,2021年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保持适度支出强度的要求,全力支持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不折不扣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开源节流、增收节支、精打细算,厉行节约办一切事业,深化财政预算管理改革,按照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讲求绩效的改革目标,突出重点、提质增效,统筹服务好全区经济社会发展

围绕上述指导思想,2021年预算编制的总体原则是:

一是依法预算。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重庆市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等法律法规编制收支预算。

二是收入预算要实事求是、积极稳妥。收入目标要与经济社会发展新情况相适应,与财政政策相衔接,充分考虑疫情和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等因素影响。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461,000万元,增长10%,其中税收收入预计266,000万元,增长12%

三是支出预算要统筹兼顾、有保有压。要坚决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从严从紧编制预算,优化支出结构,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削减或取消低效无效资金。把有限的财力优先用于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等重点支出。重大投资项目通过争取新增政府债券资金安排。

(二)2021年重点工作

第一,坚持开源节流,确保财政收支平衡

积极开源,多渠道筹集财政资金。在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基础上,努力培植和壮大税源,持续抓好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税收征管,确保依法征收、应收尽收。继续统筹好资源、资产、资金,加大国有资产盘活力度,从存量资产中挖掘增收潜力。同时,积极争取上级财政资金,缓解建设项目资金缺口。强化节流,严格执行政府过紧日子措施。各部门一般性支出在2020年压减的基础上保持零增长,严控非在编人员、严格单位账户和结转资金管理完善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努力实现财政收支平衡。

第二,坚持提质增效,落实积极财政政策

继续坚决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及时兑现产业政策性补助,落实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设立政府引导基金,推动产业结构升级支持引导新兴产业、未来产业落户长寿。积极争取市级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综合运用财政、金融等政策手段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完善制度,提高补助标准,继续实施新一轮(2021-2025年)村级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专项资金补助政策进一步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和基层治理能力。

第三,坚持蹄疾步稳,深化预算管理改革

继续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健全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和实施细则,加强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建设,推动绩效管理提质增效加快推进财政核心业务一体化建设,规范预算管理工作流程、要素和规则。做好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管工作,加强直达资金监管,助推政策资金更快惠及基层、企业及民生。自觉接受人大、审计和社会监督,落实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要求。

第四,坚持底线思维,强化政府债务管理

全面清理盘活可变现资产资源,多渠道筹集资金,偿还到期地方政府债务新增专项债券本金7亿元积极稳妥化解政府隐性债务。进一步落实债务主体风险防范化解责任,把债务风险严格控制在可控范围内。强化项目建设资金来源保障,严禁无资金来源政府投资项目开工建设,坚决杜绝新增政府隐性债务。

四、2021年预算草案

(一)全区预算草案

1.一般公共预算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61,000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资金、上年结转地方政府债务收入等342,604万元后,收入总计803,604万元。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91,685万元,加上上解上级支出、地方政府债务还本支出等111,919万元后,支出总计803,604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400,000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地方政府收入、上年结转收入等97,966万元后,收入总计497,966元。

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71,328万元,加上上解上级支出、地方政府债务还本支出等126,638万元后,支出总计497,966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74,800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上年结转收入等434万元后,收入总计75,234万元。

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5,234万元,加上调出资金等50,000万元后,支出总计75,234万元。

(二)区本级预算草案

1.一般公共预算(详见附表10-附表16

1)收入预算情况

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61,000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78,891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6,426万元、调入资金50,00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40,787万元和地方政府债务收入56,500万元后,收入总计803,604万元。

2)支出预算情况

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37,543万元,加上上解上级支出55,262万元、地方政府债务还本支出56,657万元和补助下级支出54,142万元后,支出总计803,604万元。

其中,主要支出项目预算情况: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3,364万元;国防支出669万元;公共安全支出30,866万元;教育支出134,032万元;科学技术支出1,522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7,55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3,48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63,975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3,168万元;城乡社区支出66,722万元;农林水支出62,233万元;交通运输支出15,258万元;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21,448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4,655万元;金融支出650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3,40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0,684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759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7,349万元;预备费7,000万元;其他支出620万元;债务付息支出18,124万元;债务发行费用支出4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详见附表17-附表18

1)收入预算情况

区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400,000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388,000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34,126万元、地方政府债务收入51,700万元和上年结转收入12,140万元,收入总计497,966万元。

2)支出预算情况

区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71,328万元,加上上解上级支出4,938万元、地方政府债务还本支出121700万元,支出总计497,966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详见附表19

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74,800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300万元和上年结转134万元,收入总计75,234万元。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5,234万元,加上调出资金50,000万元,支出总计75,234万元。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由市级代编,区县不单独编制。在2021年度执行情况报告中,将向区人代会报告市级下达的社保基金征收计划及我区收支执行情况。

附件:报告附表1-1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