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预算/决算> 街镇预算 > 万顺镇人民政府

[ 索引号 ] 115002210093048792/2020-0002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长寿区万顺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08-13 [ 发布日期 ] 2020-08-13

长寿区万顺镇2019年财政预算 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日期:2020-08-13

一、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来,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严格执行镇人大批准的财政收支预算,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不断深化财税改革,依法理财,大力组织财政收入,加强财政管理,增收节支。全年预算执行总体良好,有力推进了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2019年预算收入

2019年我镇财政总收入为2841.07万元,比上年增长6%,其中:一般预算总收入实现2549.11万元,增长2.3%,基金收入203.66万元,上年结余收入88.3万元。

(二)、预算支出

2019年全镇财政决算总支出为2751.56万元(砍出超支出100万元),增长8%.其中一般预算支出为2575.96万元,增长5.2%,基金支出203.66万元,精神病上解支出11.94万元。

1.一般预算支出

一般预算支出2575.9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55.02万元,比上年增3%,社会保障就业支出864万元,比上年增长8%(主要是民生保障增长);文化体育23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54万元;农林水事业费支出365万元;村级支出208万元(增长20%,主要是村干部工资提标),维稳、政法、安全建设45万元,环保支出50万元,精神病人医疗上解支出11.94万元。

2.基金支出

今年基金支出为203.66万元,主要用于民生项目及村级公共服务等基础设施建设。

3.全年预算收支相抵,累计结余49.5万元。(今年隐形赤字100万元)

2019年的财政收入是较困难的一年。在全球经济下行组织收入困难大,需要在政策和资金上确保的项目多,财政工作面临巨大的压力,但是,有镇党委政府坚强领导、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财政部门坚持开源节流并重,增收节支并举,打造节约型政府,由纯吃饭财政逐渐转化为公共财政不断增强了财政调控能力,促进了我镇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的持续、健康、有序发展,认真落实镇人大决议情况。

1.严格预算约束,加强支出管理,充分发挥财政监督作用。财政支出始终贯彻适度从紧,统筹兼顾,保证重点,有保有压的原则,压缩三公经费5%,统筹安排预算资金,大力建设节约型政府,创新财政资金对社会投资的牵引带动作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实行国库集中支付手段,健全财政资金运行全程监督机制,财政资金运行更加透明,较好地抑制了财政支出的增长速度,为实现我镇财政基本收支平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加大我镇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积极支持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增加农业投入,促进农业及农村经济稳定发展。在我镇财力非常困难的情况下,积极争取上级各部门支持全年共计筹集项目资金5000多万元支持了我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为改善人居环境、移民避险解困、乡村振兴、精准脱贫,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稳定粮食生产,帮助农民增收,均起到了重要作用。

3.惠民支出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和兜底性。认真贯彻中央对农民多予、少取、放活各项惠民政策。适应形势发展,转变财政职能,乡镇财政作为财政部门联结城乡、联系群众的窗口和纽带,近年来随着财政改革整体推进,农村公共服务内容日益拓展,政府投入三农资金规模越来越大,把对农民的各项补贴纳入一卡通发放,建立财政补贴资金信息管理化平台,并与部门资源共享,紧紧围绕服务和管理,立足财政特点,做到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坚持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全镇人民享受公共财政的阳光,让困难群体充分享受公共财政的温暖。

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0年镇级财政收入主要由区财政转移支付,因此镇级一般预算收入暂时预算为2650万元,增长4%(不包括项目资金和专项资金)根据新一轮财政体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围绕保运转、保民生、保稳定、保发展财政基本职能进行安排。一般性支出压缩5%以上,专项资金零基预算,其预算安排如下:

全镇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安排为2650万元,比上年增长3%。其中:预备费30万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30万元,民政抚恤和社会救济事业费760万元(不包括专项支出),文化体育20万元,医疗卫计与计划生育支出50万元(不包括计生社会抚养和计生奖扶资金);农林水事业费370万元;国防、安全、维稳经费80万元,村级支出230万元,环保支出80万元。基金和专项支出根据实际列支。

以上收支预算是按2019年政策进行安排的,由于新一轮财政体制还未正式实施,因此,在预算执行过程中,政策上如有变化,财政收支预算将随之变化,报请镇人大主席团审议批准后进行调整实施。

2020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面脱贫决战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做好全年财政工作,对于保持我镇经济高质量、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意义重大。在新的一年里,恰逢我国经济转型期,面对发展的机遇和严峻的挑战。我们要充分认识目前的困难,同时要坚定信心,发挥财政管理职能,突出风险防范,做到有预算不超支,无预算不开支 坚持财权与事权统一,认真落实人大决议。调整优化支出结构,集中财力办大事,优先保障基本民生支出,增进民生福祉。继续抓好村务公开,实施阳光财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