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重庆在行动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二十九批 8月9日)

日期:2019-08-20

  2019年89日,长寿区收到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生态环境问题2件(见附表)。现将处理和整改结果向社会公开。

  附表: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第二十九批  201989

序号

受理编号

举报内容

举报区县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1

D2CQ201908090052

长寿区海棠镇上街蒋志琼纸厂排放废气和废水不达标,为何能挂靠在包装厂进行生产作业?已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但未得到解决,且该厂在督察期间未生产

长寿区

大气、其他污染

(一)基本情况

经查,投诉人所述蒋志琼纸厂实为重庆市长寿区雨君纸制品加工厂(以下简称“雨君纸制品加工厂”),位于重庆市长寿区海棠镇庄严村四组。雨君纸制品加工厂生产项目为年产1万吨火烧纸,该项目建设生产线一条,主要生产工艺为粗纸浆-水力碎浆机-振动筛-浆井-浆泵-磨浆机-搅拌-切纸-包装成品,主要设备有打浆机两台、磨浆机两台、锅炉一台和抽浆泵四台等。该厂纸制品加工项目于1995年建设,1996年投入生产,环保手续齐全,排污许可证(编号100000500115400003001P)有效期至2020611日。

(二)现场调查情况

1.针对长寿区海棠镇上街蒋志琼纸厂排放废气和废水不达标的问题

经调查,该厂为间断性生产(订单性生产),主要在每年25月生产,69月一般不生产。重庆市长寿区生态环境监测站于2019328日对雨君纸制品加工厂的废气进行了监测,监测报告(长环(监)字〔2019〕第JD-68号)结果显示,锅炉烟囱排口颗粒物排放浓度均值56.3mg/m3,二氧化硫排放浓度均值173mg/m3,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均值201mg/m3,均满足《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50/658-2016)。目前,雨君纸制品加工厂于2019612日以来对废水处理系统、废气处理系统进行整改,整改期间未生产。2019810日重庆市长寿区环境行政执法支队执法人员对雨君纸制品加工厂现场检查,该厂未生产;同时执法人员现场走访了厂区及周边住户的反馈,未有反映其废水外排的情况。

2.针对该厂为何能挂靠在包装厂进行生产作业问题

经调查,雨君纸制品加工厂因原有营业执照遗失,于2006421日重新注册了工商营业执照。注册名称为重庆市长寿区雨君纸制品加工厂,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2500115MA5XQWQ195,不存在挂靠行为。

3.针对已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但未得到解决,且该厂在督察期间未生产的问题

因雨君纸制品加工厂建厂时间较久,环保设备老旧,存在一定的环境隐患。为加强该厂废水及废气处理能力,2019531日,海棠镇政府会同区生态环境局、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经济信息委、区市场监管局、区应急管理局召开了联席会议,要求该厂进一步对设施设备进行技改,聘请有资质的第三方公司针对该厂的废水及废气处理系统制定整改方案,并分别报区生态环境局和区市场监管局审核备案后实施整改。该厂整改完成后,需经过区生态环境局对废水循环池、区市场监管局对燃煤锅炉整改情况进行验收,达标后方可再次投入生产。2019612日,海棠镇政府主要负责人约谈雨君纸制品加工厂负责人,传达联席会议精神,要求该厂负责人按照会议要求实施整改,彻底消除环境隐患。随后,雨君纸制品加工厂停产整改至今。目前,该厂循环池主体设施已修建完毕,锅炉技改设备正在设计,预计8月底完成整改。

部分属实

一是责成区生态环境局、区市场监管局按照各自职能职责,落实雨君纸制品加工厂的废水循环池及燃煤锅炉整改验收工作,并加强该厂复产后的日常监管和监测。

二是责成海棠镇政府落实属地管理原则,加大对雨君纸制品加工厂的巡查检查力度,督促其严格落实环境主体责任,切实按照技改方案开展整改,确保无违法排污行为。

2

D2CQ201908090069

长寿区晏家化工园区:重庆博洲环境治理有限公司、马家沟生活垃圾填埋场、佐能化工厂、原天志环保公司位置工厂、巴师傅厂、西南水泥厂、川维炭黑处置厂和怡园石材加工厂排放污水(排入沙溪村塘坎组饮用水源)、粉尘及噪声扰民;晏家街道沙溪村塘坎组公墓上坟时烟花爆竹噪声扰民

长寿区

水、大气噪声

(一)基本情况

一是重庆博洲环境治理有限公司位于长寿区晏家街道马家沟,主要从事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污泥处置作业,现已取得正式排污许可证。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烟气洗涤水循环使用不外排。

二是长寿马家沟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位于长寿区晏家街道马家沟,20042月至20184月,主要从事生活垃圾收运和卫生填埋。20196月起,长寿区城管局委托重庆三峰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对马家沟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进行运维管理,并对填埋场进行分区整治,现已取得正式排污许可证。渗滤液经一体化处理系统处理后排入中法水务公司污水处理厂。

三是重庆市佐能化工有限公司位于长寿经开区环北路3号,主要通过低温低压催化加氢脱出粗苯中的杂质生产苯、甲苯和二甲苯,已取得正式排污许可证。企业生产废水经预处理达到三级标准(特征因子达一级标准)后排放至中法水务公司污水处理厂。

四是重庆市禾润中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位于长寿经开区化北三支路1号,主要从事危险废物收集、储存、处置作业,现已取得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和正式排污许可证。生产生活过程中产生的酸碱废液、工业废水、填埋场渗滤液、生活污水和初期雨水,经公司污水处理站预处理后,达标回用或排入中法水务公司污水处理厂。

五是巴斯夫聚氨酯重庆有限公司位于长寿经开区化北二路1号,主要从事聚合MDI、单体MDIMDI预聚体的生产,已取得正式排污许可证。企业生产废水经预处理达到三级标准(特征因子达一级标准)后排放至中法水务公司污水处理厂。

六是重庆长寿西南水泥有限公司位于重庆市长寿区化北路7号,主要从事水泥生产,现已取得正式排污许可证。生产废水主要为设备冷却水,经收集后全部回用。

七是长寿经开区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场位于长寿经开区环北路,主要填埋处置重庆川维化工有限公司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炭黑、煤灰和其他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现已取得正式排污许可证。填埋处置过程中产生的渗滤液经收集和预处理后排入中法水务公司污水处理厂。

八是重庆渝怡圆石材有限公司位于长寿区晏家街道沙溪村,主要从事青石开采和加工,生产废水经收集池收集后全部回用。

(二)调查核实情况

1.关于博洲、马家沟填埋场、佐能化工、禾润中天环保、巴斯夫、西南水泥、工业固废处置场和怡圆石材排放污水至沙溪河、粉尘及噪声扰民问题。

经查,一是重庆博洲环境治理有限公司和重庆长寿西南水泥有限公司生产废水回用不外排,重庆市禾润中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马家沟生活垃圾填埋场、重庆市佐能化工有限公司、巴斯夫聚氨酯重庆有限公司、长寿经开区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场生活污水、生产废水及填埋场渗滤液均经收集预处理处理达标(特征因子达一级标准,普通因子达三级标准)后排入中法水务公司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现场检查未发现企业有污水直接外排环境行为,厂区内部和厂界未见明显扬尘。二是重庆渝怡圆石材有限公司因涉嫌违反大气污染防治制度被区生态环境局立案查处,目前该公司正停产整改,现场未发现污水外排和明显扬尘。

2019717日、81日和810日,区生态环境监测站三次对沙溪河布点监测。监测结果均符合国家法定标准。未发现投诉人反映的问题。

2.关于晏家街道沙溪村塘坎组公墓上坟时烟花爆竹噪声扰民问题

经查,沙溪公墓为农村公益性公墓,占地面积60亩,现共有坟墓约6500个。受传统习俗影响,在清明、春节等传统节日祭扫时仍有燃放烟花爆竹、焚烧纸钱和香烛等陈规陋俗。投诉人反映情况基本属实。

部分属实

一是经开区生态环境局联合区生态环境局加强企业监管,严厉查处环境违法行为,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遵守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确保不发生环境污染事故;二是晏家街道将进一步倡导和普及生态文明理念,采取政府牵头引导、志愿者参与等方式,多渠道、立体式宣传引导群众树立文明祭扫意识,践行文明祭扫行为。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二十九批 8月9日).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