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重庆在行动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二十四批 8月4日)

日期:2019-08-15

  2019年84日,长寿区收到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生态环境问题1件(见附表)。现将处理和整改结果向社会公开。

  附表: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 第二十四批 2019年8月4日 )
序号 受理编号 举报内容 举报区县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1 D2CQ201908040041 长寿区渡舟街道黄连村9组博厚建材有限公司于2017年已被重庆市环保局关闭,现公司未对矿山进行修复,希望该企业对矿山生态环境进行修复并拆除违法砖厂及堆场。投诉人要求追究长寿政府乱作为、不作为问题,包庇企业在2011—2017年生产。2016年中央督察时,针对投诉人向督察组反映的环境污染问题,长寿区向社会公布的调查情况是假的。该投诉人要求环境侵权赔偿。 长寿区 其他污染 (一)基本情况
投诉人所述重庆市长寿区博厚建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厚建材公司”)位于渡舟街道黄连村9组,建立于1996年。生产期间证照齐全,主要加工生产页岩砖,设计生产规模2000万匹/年,采矿许可证号C5001152009127120050888。博厚建材公司使用页岩、煤矸石为原料,低硫煤为燃料,未使用煤矸油。生产过程中主要污染物为废气、噪声,无生产废水外排。
因投诉人多次向市、区各部门以各种理由和诉求进行信访和举报博厚建材公司生产污染环境、扰民等问题,各部门接报后均高度重视,并于第一时间前往调查、核实、取证等。因各种原因,博厚建材公司一直处于断断续续生产状态,最终于2017年6月完全停产。目前,博厚建材公司业主因债务等其他因素外出打工谋生,企业不具备复产条件。
(二)现场调查核实情况
2019年8月6日,区规划自然资源局联合渡舟街道现场调查处理。
1.关于投诉人投诉长寿区渡舟街道黄连村9组博厚建材有限公司于2017年已被重庆市环保局关闭,现公司未对矿山进行修复,希望该企业对矿山生态环境进行修复并拆除违法砖厂及堆场的问题
经查阅资料,2017年6月至今,博厚建材公司一直处于停产状态。采矿许可证已于2018年10月31日有效期满,该公司未办理采矿权延续。投诉称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对该公司下达关闭文件不属实。
经现场检查,该公司生产区域全部拉起了警戒线,生产设施闲置,生产页岩砖的窑道、原料堆存雨棚及烟囱已垮塌、破损,企业不具备复工生产条件。
经现场勘查,该公司矿山采空区约0.5公顷,采剥面形成2个约10米的台阶,边坡由于岩层产状平缓,垮塌滑坡的可能性小。2.关于投诉人要求追究长寿政府乱作为、不作为问题,包庇企业在2011年—2017年生产的问题
经核查,长寿区政府及行业主管部门以及渡舟街道对信访人投诉,一直高度重视,积极为其反映问题依法依规进行核实解决,不存在乱作为、不作为的情况。
2012年2月2日、2月10日原区环境监测站对博厚建材公司厂界夜间噪声和公司敏感点进行监测,监测结果显示超标。原区环保局执法人员立即要求博厚建材公司采取降噪措施。随后,博厚建材公司进行了整改,增加隔音墙、采用地埋式粉碎及输送等降噪设施。2012年4月至2016年7月,原区环境监测站先后多次对该博厚建材公司昼、夜间厂界和敏感点的噪音及大气质量进行了监测,其监测结果均符合国家排放标准。
2016年12月16日,信访人向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映该公司毁坏林地,违法生产页岩实心砖等问题。由区纪委牵头立即组织相关部门对该信访事项进行了调查回复(长寿纪文〔2016〕87号),其调查结论为查无实据,反映问题不属实。
2017年以来,信访人因投诉反映问题未得到解决为由,先后多次到渡舟街道、区生态环境局、区信访办、区法院、市生态环境局以及市高院等处上访,甚至采取纠缠领导等方式要求为其解决各类自身利益问题。区政府相关部门和渡舟街道也多次进行了劝解和政策、法律法规解释疏导工作。当了解信访人的生活状况及主要诉求,提出可以对其当前面临的实际困难给予适当帮助时,信访人表示不愿意接受帮助,并扬言要继续上诉和上访等。同时各部门也加强对博厚建材公司停产后的日常监管工作。
3.关于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时,针对投诉人向督查组反映的环境污染问题,长寿区向社会公布的调查情况是假的问题
经核查,长寿区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时向社会公布的调查情况属实,不存在虚假问题。4.该投诉人要求环境侵权赔偿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六十四条“因污染环境和破坏生态造成损害的,应当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的有关规定承担侵权责任”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六十五条“因污染环境的,污染者应当承担侵权责任”的相关规定,建议投诉人通过司法程序依法追究博厚建材公司侵权责任。
部分属实 一是鉴于博厚建材公司采矿许可证2018年10月31日有效期满,目前未办理采矿权延续,区规资局责令博厚建材公司于2019年8月31日前办理采矿许可证注销事宜。届时,如博厚建材公司不自行申请注销,区规资局将依据国土资规〔2017〕16号的规定直接予以注销。待依法注销博厚建材公司《采矿许可证》后,按“谁破坏谁治理”、“自然修复为主、工程治理为辅”的原则,进一步督促博厚建材公司加快对采矿、加工区域实施生态修复的进程。
二是渡舟街道将继续加强对博厚建材公司的日常巡查,及时处理新发现的问题。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二十四批 8月4日).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