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重庆在行动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二十一批 8月1日)

日期:2019-08-12

2019年81日,长寿区收到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生态环境问题4件(见附表)。现将处理和整改结果向社会公开。

附表: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第二十一批 201981 
序号 受理编号 举报内容 举报区县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1 D2CQ201908010065 长寿区望江社区92号居民楼7-2住户在楼顶养鸡鸭排放臭气。 长寿区 大气       2019年8月2日下午,区城管局会同凤城街道、凤山派出所、望江社区对望江支路92号7-2居民楼顶饲养鸡鸭的情况进行了现场查勘,确认该处系望江支路92号7-2居民杨成林在楼顶饲养鸡2只、鸭2只。 属实 2019年8月2日下午,区城管局会同凤城街道、凤山派出所、望江社区对望江支路92号7-2居民楼顶养鸡鸭的情况进行了现场调查,要求当事人杨成林改正违法饲养行为,并依据《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对其违法饲养家禽的行为送达了《责令改正行政决定书》、《限期接受调查通知书》等文书。2019年8月6日,区城管局对当事人杨成林依法下达了《没收告知书》,待3日陈述申辩期满后,将依法下达《没收决定书》。       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由区城管局、凤城街道、望江社区继续加强劝导,督促其自行整改,处理鸡鸭;二是待《没收决定书》的6个月诉讼期满后,区城管局将依法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2 D2CQ201908010040 长寿区晏家街道沙溪村塘坎组渝怡园石材加工厂排放泥浆至农田和水塘,造成环境污染。 长寿区 水,土壤        一、重庆渝怡圆石材有限公司基本情况
       重庆渝怡圆石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渝怡圆公司)于2011年6月3日成立,法人代表华成功,注册地址为重庆市长寿区晏家街道办事处沙溪村,经营范围包括:开采、销售砂岩。渝怡圆公司现租用沙溪村塘坎组石塔坡约3.52亩集体荒地及一口约700平方米水塘作为青石开采、加工及堆存场所。采矿许可证在有效期内(证号:C5001152011037130107651),排污许可证已到期,现正申请办理中。
        二、调查核实情况
       2019年7月17日,区生态环境局对重庆渝怡圆石材有限公司涉嫌违反大气污染防治法进行立案查处,该公司现正停产整改。渝怡圆公司主要废水产生工艺为石材切割喷淋水,喷淋废水经1号、2号收集沉淀池(容积均为3万立方米)后循环使用不外排。调查人员对投诉人反映的被泥浆污染农田和水塘进行核实。反映的农田及水塘均为渝怡圆公司2009年向沙溪村塘坎组租用地,农田位于渝怡圆公司沉淀池下方10米,栽种有莲藕及其他农作物,水塘位于渝怡圆公司沉淀池旁5米,无农作物附着并长有荒草。调查人员现场未发现渝怡圆公司废水和泥浆向该农田、水塘外排情况,也未发现明显外排痕迹。因近期连续暴雨,该公司收集沉淀池水位偏高,存在环境风险隐患。
部分属实       区生态环境局已责令重庆渝怡圆石材有限公司对发现的环境隐患立即采取整改措施。一是彻底落实雨污分流,有效减少废水产生量;二是及时清掏沉淀池池底石粉,进一步降低池体水位;三是加强沉淀池巡查频次,杜绝废水外溢情况发生;四是完善沙包等应急物资,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五是提高环境保护意识,切实履行企业主体责任。 
3 D2CQ201908010034 1.长寿区晏家鑫龙锦苑小区附近夜间长期存在受刺鼻臭气扰民的问题;2.该小区距离晏家化工园区较近,下雨天地面积水呈黄色,影响周边居民生活环境。此外,鑫龙锦苑小区外长期停放危化品车,存在安全隐患。



长寿区 大气,其他污染    一、鑫龙锦苑小区基本情况
     鑫龙锦苑小区修建于2006年,位于晏家街道曹家堡社区,共17幢22个单元,总户数为479户,实际居住约260户,其中博腾制药、鑫富化工、康乐制药公司共购买了4个单元作为职工宿舍。该小区距离最近的博腾公司最短直线距离约为350米,经查询博腾公司建设项目环评批准书等相关资料,该小区位于博腾公司卫生防护距离之外。
      二、调查核实情况
   (一)关于鑫龙锦苑小区附近长期存在夜间臭气扰民的问题。
     一是对鑫龙锦苑小区夜间开展现场排查,现场未闻到明显异味。二是对鑫龙锦苑小区周边博腾制药、福安制药、康乐制药、凯林制药、云天化、农药化工等6家企业进行重点检查和夜间突击抽查发现,上述企业生产未见异常,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博腾制药污水处理站有异味,厂界无明显异味。三是随机走访该小区及曹家堡社区居民10户,绝大多数住户均表示臭气扰民问题确实偶有发生,但主要发生在阴雨天等扩散不利的情况下,相较前几年明显好转。四是监测人员于8月3日凌晨1:00、2:00、3:00分别在鑫龙锦苑小区南侧和西北侧布点,对小区周边环境空气质量进行监测,结果显示各项指标均未超过相关限值规定;监测人员于8月2日夜间对康乐制药、云天化厂界无组织废气和2个点位区域大气环境质量也进行了布点监测,监测结果显示,各项指标也均未超过相关限值规定。
长寿区处于丘陵地带,夜间较易形成逆温层且层高较低,加之空气湿度大,因此在阴雨天、静风等气象条件下,大气污染物不易迅速扩散,形成积聚效应,导致臭气扰民情况的发生。信访人反映情况基本属实。
      (二)关于鑫龙锦苑小区距离晏家化工园区较近,雨天地面积水呈黄色,影响周边居民生活环境的问题。
       区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会同晏家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经开区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及社区干部、驻居干部一起对鑫龙锦苑小区及周边住户进行了走访,随机访谈了小区内居民五户、周边居民五户。一是现场走访时未发现有地面积水或雨水蒸发后的黄色痕迹,不具备取样监测条件。二是通过随机走访,有两户小区内居民反映有“下雨天积水呈黄色的现象”,但无法提供“黄色积水”或者“黄色粉末”的相关照片等影像资料,其余八户居民及社区工作人员均表示从未发现类似情况。
      (三)关于该小区外长期停放危化品车,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
       鑫龙景苑小区毗邻渝宜高速晏家出口,小区外侧公路旁有多家汽车修理店及小吃店,部分危化品车辆驾驶员经停此处吃饭或修车,确实存在车辆违停现象。针对该片区危化车辆乱停乱放问题,长寿经开区已在晏家街道化中二路建成了危化品运输车辆专用停车场,指引车辆定点停放。同时,强化查处力度,区公安局每天安排警力对该片区各路段危化品车辆乱停乱放行为进行了严管重处。2019年至今,共查处危化品车辆违停行为199起。
基本属实 一是责成区生态环境局进一步加大环境执法力度,严厉查处环境违法行为,涉及违法犯罪的,依法移交公安机关侦办。同时,督促企业落实环保主体责任,加大环保投入,确保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二是责成经开区生态环境局督促企业继续深入开展废气深度治理工作,引导企业优化改进生产工艺和废气处理工艺;督促企业加快标准化建设,对新入驻的企业严格按照标准化建设的要求开展设计建设,对已投产的精细化工企业实施标准化改造提升,有效减少废气排放。三是责成区公安局继续加大危化品运输车辆管控工作,严厉查处违停违放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消除安全隐患。四是责成晏家街道加强村居社区服务工作,加大环保知识宣传解释力度,切实解决居民生活中存在的困难,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4 D2CQ201908010033

1.长寿区晏家工业园区内博腾、福安、云天化、康乐、凯林、农药厂等5家企业均存在夜间 生产排放废气影响鑫龙锦苑小区住户生活的问题,凌晨1点至4点时间段臭气较大;2.博腾、福安2家企业采用临时停产的方式逃避执法检查,其余3家企业生产状态不清楚。 长寿区 大气   一、鑫隆锦苑小区基本情况
   鑫隆锦苑小区位于长寿经济技术开发区辖区,建于2006年,共17幢22个单元479户,实际居住约260户。博腾制药、福安药业等6家企业均位于经开区晏家组团化工片区,其中博腾制药距鑫隆锦苑小区最近,直线距离约350米;农化集团距鑫隆锦苑小区最远,约3200米。经查阅博腾制药环评等审批资料,该小区处于卫生防护距离以外。
   二、调查核实情况
     (一)、关于附近6家企业夜间排放废气,凌晨1点至4点时间段臭气较大问题
     现场检查情况:一是对鑫隆锦苑小区夜间开展现场排查,未闻到明显异味。二是对6家被投诉企业进行现场检查和夜间突击抽查。经查,企业环保手续齐全,卫生防护距离内无居民区,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博腾制药污水处理站有异味,厂界无明显异味。
布点监测情况:一是8月2日夜间,对康乐制药、云天化厂界无组织废气和被投诉企业所在的2个区域大气环境质量进行布点监测。监测结果显示,各项指标均未超过相关限值规定。二是8月3日凌晨1点、2点、3点,对鑫隆锦苑小区周边环境空气质量进行布点监测,分别布点在小区南侧和西北侧。监测结果显示,各项指标也均未超过相关限值规定。三是调取近期对博腾制药厂界、福安药业厂界无组织废气监测数据和被投诉企业所在区域大气环境质量监测数据以及6家企业最近一次有机废气有组织排放和散排监督性监测数据,均未发现超标情况。
信访人反映小区附近6家企业夜间排放废气属实。凌晨1点至4点时间段臭气较大,不排除因长寿区处于丘陵地带,夜间较易形成逆温层且层高较低,加之空气湿度大,在阴雨天、静风等气象条件下,大气污染物不易迅速扩散,形成积聚效应,导致臭气扰民情况的发生。
    (二)、 关于福安药业、博腾制药2家企业采用临时停产的方式逃避执法检查,其余4家企业生产状态不清楚问题
经调查,2019年4月30日,经开区运行局组织会议对威立雅长扬热能(重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威立雅公司”)停产检修事宜进行了统筹安排,威立雅公司于5月6日致函各蒸汽用户明确了停止供气时间为2019年7月1日至7月7日,7月8日15点恢复供气。福安药业6月3日向长寿区生态环境局进行了停产报备,并于7月1日至7月8日停产。博腾药业启用自备锅炉未受公用蒸汽停供影响,未停产。农化集团因检修于7月25日开始逐步停产,计划9月1日恢复生产。云天化因检修于6月21日至7月12日停产。康乐制药、凯林制药因公用蒸汽停供于7月1日至7月8日停产。目前,除农化集团停产检修外,其余5家企业均正常生产。信访人反映企业采用临时停产的方式逃避执法检查情况不属实。
部分属实 一是责成区生态环境局进一步加大环境执法力度,严厉查处环境违法行为,涉及违法犯罪的,依法移交公安机关侦办。同时,督促企业落实环保主体责任,加大环保投入,确保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二是责成经开区生态环境局督促企业继续深入开展废气深度治理工作,引导企业优化改进生产工艺和废气处理工艺;督促企业加快标准化建设,对新入驻的企业严格按照标准化建设的要求开展设计建设,对已投产的精细化工企业实施标准化改造提升,有效减少废气排放。三是按照“蓝天保卫战”要求,强化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四是责成晏家街道加强村居社区服务工作,加大环保知识宣传解释力度,切实解决居民生活中存在的困难,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二十一批 8月1日).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