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重庆在行动

件件有着落 事事有回音——长寿区聚力整改环保投诉问题

日期:2019-08-11

 

企业废气排放扰民、烧烤摊堵塞消防通道、建筑垃圾露天堆放、施工噪音扰民……接到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移交的投诉件后,全区各级部门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受理案件,第一时间现场核实,并举一反三,在解决好具体问题的同时,抓好同类问题排查整治,让群众的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因类施策养殖场臭气得到有效控制

“邻封镇庙山村1组但平均养殖场臭气扰民。”7月16日早上10点,区生态环境局接到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移交的投诉件后,立即前往现场。

但平均养殖场共有47间猪舍,占地共1000平方米,配有两个沼气池、5个化粪池、1台干湿分离机。目前存栏有12头母猪、120头商品猪、32头猪仔,2017年4月17日办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

经现场调查,该养殖场在养殖过程中产生的猪粪及圈舍冲洗废水经人工干湿分离后,干粪用于周边果园、菜地用肥;湿粪通过泵抽取后集中至养殖场最下方暂存池,用于周边蔬菜基地和沙田柚基地农业种植。执法人员通过对该养殖场及周边走访巡查,未发现污水外排情况。

针对投诉人反映的臭气扰民问题,区生态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对该养殖场分别时段、分地点进行臭气监测,监测报告显示,三处采样臭气浓度分别是14、16、13,低于畜禽养殖排放标准70。

“虽然排放达标,但是应该减小对周边的影响。”区生态环境执法人员根据养殖场现场实际情况,要求农场主但平均加强对环保设施的日常运维管理,采取勤冲洗圈舍、安装排风扇等措施减小散排臭气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当天,但平均就更换了新的电闸开关,并新买了4部大风扇安装在猪舍内,加强猪舍通风,养殖场臭气得到有效控制。

边督边改工业废气扰民有了回应

长寿是重庆的老工业基地,企业安全环保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也是长寿人民最关心的问题。针对居民反映的问题,我区环保执法人员走进企业,边督边改,推动形成常态长效机制。

7月17日,我区接到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移交的群众投诉件,反映重庆小康动力有限公司发动机车间生产产生臭气,影响金科阳光小镇住户生活。

区生态环境局立即会同经开区环保局对小康动力废气扰民情况开展现场调查。

经查,该公司缸体、压铸、曲轴(打磨工段)车间正常生产,环保设施均正常运行,厂区内未发现明显异常气味。区生态环境监测站分别对该公司曲轴箱铸造车间、铝缸盖铸造车间、机加联合厂房等10个排口监测,结果显示,小康动力周边环境空气质量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要求。

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因小康动力排放的废气嗅觉阈值低,以及受到气压、风向等气象条件的影响,偶尔能闻到轻微异味。该局将加大对小康动力公司的巡查力度和监督性监测力度,督促企业做到达标排放;督促小康动力进一步落实环保主体责任,不断加大环保投入,从源头上减少或杜绝臭气产生。

与此同时,长寿经开区责任关怀协会与经开区环保局一同走进菩提社区,走访群众,了解大家对小康环保工作的意见和希望,并向大家通报监测和处置情况。

7月21日上午9:30,我区接到中央生态环境督察组交办案件,投诉内容指出晏家街道新建村(迎风场)附近多家药厂存在臭气扰民问题。

接到案件后,环保部门迅速展开调查。执法检查组深入凯林、川维、博腾、福安、康普、康乐、欣欣向荣7家企业突击检查。环境监测组在不同时段、不同地点,对企业厂界废气散排情况和废气排口进行监测。

经查,企业环保手续齐全,卫生防护距离内无居民区,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其中2家企业厂区异味明显,现场存在环境隐患,其它企业厂界无明显异味。通过布点环境监测,结果显示,环境空气质量均达标。

因附近化工企业较集中,夜间较易形成逆稳层且较低,空气湿度大,在静风、微风等气象条件下,大气污染物不易迅速扩散,在部分气象条件下偶尔能闻到味道。

长寿经开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存在环境隐患的企业,立即责令其整改,同时将加快标准化建设,对新入驻的企业严格按照标准化建设的要求开展设计建设,对已投产的精细化工企业实施标准化改造提升,有效减少有机废气排放。

立行立改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得以解决

除了对群众反映的企业突出环境问题检查、整治以外,我区还对群众身边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立行立改。

 

7月14日,有群众投诉:凤城街道体育村2号,中国银行长寿支行在商住综合楼无专用公共烟道的情况下开设食堂。

区生态环境局会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凤城街道办立即开展调查,该栋楼房为老式商住楼,未配套修建专用烟道,1-4楼为中国银行长寿支行,5楼及以上为居民住宅,5-1住户私自将住房改建为食堂,为中国银行长寿支行职工中午提供就餐,未办理任何手续。

区生态环境局和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向当事人宣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并下达停止经营。目前,食堂已经关闭。

7月24日,有群众投诉:望江路社区安置房和地税家属院居民将生活、建筑垃圾随意丢弃在校骑路三洞村附近堡坎,造成环境污染。

区城管局立即对现场进行查勘核实,并责成相关单位处理,目前三处垃圾已全部清理,地税家属院已设置生活垃圾收集桶,方便居民投放生活垃圾。

7月26日,有群众投诉:创业街黄桷湾小区花园违规设置市场,商贩乱设摊点,致使小区污水横流,臭气熏天,噪声扰民严重。

该临时市场位于凤城街道创业街6号,由于地理条件限制,该片区一直未设置正规农贸市场,菜贩占地自发形成了该临时露天市场,现在有临时摊位80余个。

接件后,区城管局立即安排专业队伍对该处乱堆弃的破旧杂物进行清理,对临时市场路面进行全面冲洗。同时,落实城管队员及社区工作人员规范临时市场经营秩序,督促摊贩线内经营。

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三段石已规划修建3000平方米的正规农贸市场,预计今年10月底建成,待该市场建成完善后,将对黄桷湾临时露天市场进行整体搬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