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寿区云集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信息 >动态

疫情要防住 文明在行动丨有一种爱叫与你并肩作战

日期:2022-11-23

您好,我是上门来做核酸采样的,请您配合一下。”1118日上午1130分,在飞龙村龙文科家,张杰对他进行核酸采样,叮嘱他和家人做好日常防护和居室消毒。在云集镇飞龙村有这样一对“特殊搭档”,他们每天并肩作战,成为飞龙村的一道“浪漫风景”。

飞龙村户籍农户2876户,常住人口686人,张杰是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也是一名村医。自115日长寿疫情发生后,她就组织辖区党员、志愿者进行地毯式排查,组织群众进行核酸检测。因为有医师资格证,主动担任上门核酸采集、红黄码排查服务,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116日,飞龙村启动区域核酸筛查,因时间紧、任务重,人手明显不足,张杰丈夫陶槐主动请缨:“村里人手少,我也要去,为大家出份力!”得到妻子的赞成后,陶槐立马加入到疫情防控队伍中。

请出示健康码扫码登记”“请大家注意一米间隔,保持安全距离” ……从第一轮核酸检测开始,夫妻俩就与疫情“赛跑”。为确保红黄码排查工作不落一户,不漏一人,每天天还没亮,夫妇俩就早早起床,挨家挨户敲门排查;面对群众的不理解、质疑、埋怨,夫妻俩总是一遍又一遍地解释,争取他们的理解和支持。

陶槐向记者透露,为确保基础数据的准确性,张杰这些天无法睡好觉,每天第一件事就是盯疫情信息推送系统动态,生怕遗漏了一户。飞龙村人员居住分散,靠走路去上门采集核酸或者排查,一天也做不了几家,陶槐承担起了司机一职,接送张杰及村支“两委”人员入户走访,协助入户排查、张贴海报等工作,建立起了详实可靠的疫情排查基础台账,为防控工作提供了及时全面可靠的基础信息。

在张杰的微信圈里,都记录了村里各家各户的防疫情况,村民需要办理的急事要事也标注得清清楚楚。其中一件事,记者印象深刻,疫情期间,村里97岁的低保户杨德义不幸去世,远在主城区的家人因疫情隔离管控暂时回不来。张杰夫妇同村里志愿者化身“临时家属”,把事情办得妥妥的,让杨老家人感激不已。

其实,这已经不是张杰夫妻第一次并肩作战了。张杰和陶槐这一对“夫妻档”,经常是一个现场值守维护秩序,一个上门排查红黄码人员;一个为隔离人员输送物资,一个现场协助核酸采集;互相支持理解是他们最大的默契。张杰打趣说,虽然在不同的岗位忙碌,但为了同一个信念同一个目标,也是一种“别样的浪漫”。她相信,在这特殊时期,只要大家拧成一股绳,很快就能战胜疫情,回归正常的生活。记者 骆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