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寿区云集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信息 >动态

云集镇青丰村集体创作“属于自己的歌”

日期:2022-10-20

一个国家有国歌,一个城市有市歌,你能想象一个村庄有自己的村歌吗?”1015日,云集镇青丰村村歌集体创作工作坊拉开序幕,爱故乡·村歌计划发起人孙恒老师携团队来到该村,计划用三天时间完成青丰村村歌创作。

1015日,是青丰村集体工作坊工作的第一天,为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促进村民和村歌创作协作者们相互了解,孙恒带领大家玩游戏。创作工作坊内,参与村歌创作的村民们纷纷表示“今天真开心,还挺有意思。”

此外,集体创作工作坊中村民们聆听了彼此的“我与村庄的故事”,有村民分享了自己参与修缮杨克明故居、修建公路、扶贫的故事,有村民分享了乡村振兴的故事,还有村民分享参军入伍入党的故事……

据了解,村民分享的内容和过程中提到的关键词语和句子,村歌创作协助者都会记录并整理汇集到歌词中,再由村民从汇集的歌词中挑选和再创作,最后共同写出最具代表性、最打动内心的歌词。通过村歌创作过程,挖掘和传承该村文化,进而增强村民的文化自信,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

村歌是村民的心声表达,是村庄的精神体现,是村庄美好的文化名片,更是践行乡村文化振兴的方式。”云集镇党委书记周强称,村歌创作能广泛凝聚民心,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希望以村歌为突破口,组织村民参与集体创作,打造属于本村特色的村歌,营造积极健康和谐的乡村文化氛围,践行乡村文化振兴。记者 骆英

责任编辑:向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