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职能

重庆市长寿区晏家街道办事处 - 机构职能(2024年版)

一、单位地址

重庆市长寿区晏家街道尚城路7号

二、联系电话

023-40701166(夜)、023-40711221(白)

三、办公时间

9:00—12:30、14:00—18:00(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

四、街镇简介

晏家街道地处重庆腹心,位于长寿区西南部、城区西郊,地理位置优越,区位优势突出,工业基础雄厚,基础设施完备,渝宜高速公路、渝怀铁路、渝利铁路、长江水道纵贯全境,是长寿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主要所在地,是长寿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也是长寿的交通枢纽、工业高地和物流中心。

晏家街道于2003年区划调整撤并原晏家镇和朱家镇而设立,2019年迁址晏家街道尚城路7号,现辖9个社区(晏家社区、曹家堡社区、育才路社区、晏山社区、牛心山社区、齐心社区、中心路社区、查家湾社区、朱家岩)、8个行政村(三观村、龙门村、金龙村、沙溪村、沙塘村、石盘村、石门村、十字村),幅员面积约95平方公里,户籍人口6.2万人,常住人口3.5万人,总人口9.7万人。近年来先后荣获 “市级文明城区”、“市拥军优属单位”、“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

五、职能职责

根据《中共重庆市长寿区委办公室重庆市长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长寿区优化完善镇街机构设置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长寿委办发〔2019〕58号)精神,设置党政综合办事机构8个:党政办公室、党建工作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民政和社区事务办公室、平安建设办公室、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财政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单独设置;推进街道行政执法改革,组建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集中行使依法授权或委托的行政执法权;街道纪工委按照有关规定单独设置。统一设置事业单位5个:社区事务服务中心、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退役军人服务站、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自主设置事业单位2个:农业服务中心、建设环保服务中心。

六、内设机构

(一)党政办公室。统筹负责纪检、宣传、统战、法制、武装、编制、人事、民宗侨台以及综合协调、文秘等职责。

(二)党建工作办公室。统筹负责基层党建、群团等职责。

(三)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承办街道人大工作委员会决定事项实施的督促、检查;承办街道人大工作委员会的各项会议;做好本辖区内的区人大代表联系,以及区人大代表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履职服务保障;协助做好区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督办等工作。

(四)经济发展办公室(下设统计办公室)。统筹负责经济发展规划、农村经营管理、经济社会统计、扶贫开发等职责。

(五)民政和社区事务办公室。(下设民政办公室、卫生健康办公室、物业管理办公室)。统筹负责民政、教育、卫生、计生、文化、体育、社会救助、残疾人事业、劳动就业、社会保障、老龄事业发展等职责。

(六)平安建设办公室。统筹负责信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防范和处理邪教等职责。

(七)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统筹负责村镇规划、村镇建设、市政公用、市容环卫、环境保护等职责。

(八)财政办公室。统筹负责财政收支、预决算、总会计、惠农资金兑付、财政资金监督检查、绩效评价、村级财务管理等职责。

(九)应急管理办公室。统筹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应急管理等职责;承担消防管理工作任务。

(十)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集中行使依法授权或委托的农林水利、规划建设、环境保护、城市管理、卫生健康、文化旅游、民政、消防管理等领域的行政执法权。

(十一)社区事务服务中心。主要承担对社区服务工作的统筹指导、物业、环境卫生、社会事务等方面服务工作。

(十二)社区文化服务中心。主要承担文化、旅游、体育、广播电视等方面服务工作。

(十三)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主要承担城乡居民就业、再就业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培训及转移、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及合作医疗保险等工作。

(十四)退役军人服务站。主要承担关系转接、联络接待、困难帮扶、信息采集、情况反映、立功喜报、悬挂光荣牌和“八一”、春节等节日以及重大变故走访慰问等具体事务,搭建政策咨询、帮扶援助、沟通联系、学习交流等活动场所。

(十五)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与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实行统筹运行的机制,集中行使依法授权或委托的农林水利、规划建设、卫生健康、市容环卫、环境保护、文化旅游、民政、消防管理等领域的行政监督权和行政处罚权。

(十六)农业服务中心。主要承担农业、林业、水利、畜牧、农村土地流转等方面技术推广、服务保障等工作。

(十七)建设环保服务中心。主要承担村镇规划、村镇建设、市政公用、环境保护、重大项目建设、征地拆迁等事务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