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寿区新市街道办事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新市街道办事处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大民生信息 >涉农补贴

[ 索引号 ] 1150022100930473X6/2021-0001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农业、林业、水利 [ 体裁分类 ] 工作动态
[ 发布机构 ] 长寿区新市街道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2-26 [ 发布日期 ] 2021-02-26

2021年新市街道农服中心工作计划

2021年新市街道农服中心工作计划

2021年新市街道农业服务中心将紧跟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工作部署,靠前站位、主动作为,聚焦农业转型升级和城乡融合发展,着力抓好八个方面工作,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一、促进产业融合发展乡村,承载着无数人的乡愁,关系着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依托农产品的多种原料生产方式及特色,包括原产地、品种、生态环境和特种品种等,是产业融合的重要基础。

二、做强农产品加工业借助畜牧园区内的龙头养殖企业,发展养殖业的下游产业。如公司+农户,引进发展养殖粪污无害化处理加工企业,皮毛初加工企业,最终形成产业链条,扩大就业岗位,转移农业富余劳动力。

三、壮大优势主导产业突出抓好“一村一品”,依托主导产业,调优种植结构,调精品种结构,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全覆盖,在新同、新合、东门等3个村建设高标准农田2000亩。

着力“推改革”一是巩固完善基本经营制度。巩固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成果,丰富承包地“三权”分置形式,稳妥推进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二是发展壮大断型农村集体经济。巩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健全农村集体资产经营管理机制,集体经济收入总量增长10%。

五、着力“守本底”一是全面落实长江“十年禁渔”,开展流域重点水域“四清四无”大排查。健全群防群管长效机制。二是推进农业绿色生产方式。持续开展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全年化肥、农药使用量分别减少1%、0.5%以上,大力发展旱作节水农业。三是加强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培育粪肥施用社会化服务组织2个,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稳定在90%以上,秸秆综合利用率稳定在85%以上,农膜回收率达到82%。健全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补贴处置机制。四是加强耕地质量保护建设。推进退化耕地治理、补充耕地质量等级评价试点,开展酸化土壤改良示范。加强耕地土壤环境质量分类管控,推进污染耕地综合治理。          

六、优化规模经营实现形式运用市场化机制发展一批千亩级土地流转项目,力争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比重达到75%以上。扎实开展全街道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规范化建设试点,建立区镇村三级社会化服务平台,打造精细化托管服务模式。深入推进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提升工作,新成立合作社联合社、行业协会2家以上,提升农民组织化水平。

七、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发挥农民群众主体作用,健全长效机制,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创建区级清洁村庄达标村6个,覆盖率达到80%以上,争创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镇。2020年我们成功地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新同村,大大提升了人居环境,集中连片打造美丽乡村示范村1个。

八、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效能。发挥基层首创精神,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创建,创建区级乡村治理示范镇、示范村。全面启用农村集体资产监管平台,用信息化手段规范农村小微权力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