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寿区新市街道办事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新市街道办事处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财政预决算 >街镇决算

[ 索引号 ] 1150022100930473X6/2022-00045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长寿区新市街道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10-12 [ 发布日期 ] 2022-10-12

重庆市长寿区新市街道办事处 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日期:2022-10-12

一、单位基本情况

新市街道位于长寿区主城以北8公里处,距重庆市区70公里。南与长寿北部新城相连,北接葛兰镇,东与双龙、龙河镇接壤,西与八颗街道为邻。幅员面积37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3.76万亩,城镇建成区域面积约2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27%。总人口3.07万人,12293,辖区有1个社区居委会和8个行政村。辖区地势平坦,长万高速公路、长垫路、何狮路、新付路穿境而过,是通往垫江、梁平、万州三峡库区的重要节点。

(一)本单位职能职责:

1.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决议以及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

2.执行全街道的社会和经济发展计划、预算,管理本乡内的经济、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和财政、民政、治安、人民调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移民开发、计划生育等行政工作;

3.保护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合法财产,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

4.保护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

5.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民族宗教政策,保障少数民族的权利和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尊重民族宗教信仰;

6.保障宪法和法律赋予妇女的男女平等、婚姻自由等各项权利;.

7.办理上级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党政办公室:街道党政办公室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领导下负责处理党工委、办事处、人大工委日常事务的工作机构。其主要职责是:

1.负责组织起草或审核以镇党工委、办事处发布的公文。负责文秘档案工作。

2.负责机关、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工作目标的制定、考核和奖惩工作。

3.负责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人大工委的日常事务和机关后勤保障工作,负责重要活动的组织、协调和会务工作。

4.负责协调落实各办、所、中心、站和人事、保密等相关工作。

5.负责来访接待和党务政务公开工作。

6.配合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

7.承办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交办的其他工作。

党建工作办公室:街道党建工作办公室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领导下负责处理基层党建、群团等日常事务的工作机构。其主要职责是:

1.统筹负责基层党建工作。

2.负责共青团、妇联、工会等日常工作。

3.承办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交办的其他工作。

经济发展办公室(统计办公室) :经济发展办公室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领导下负责经济发展规划、经济社会统计的工作机构。其主要职责是:

1.负责经济信息工作,制定经济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2.负责工业、贸易、税收、经济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

3.指导民营经济发展以及工业企业、城市经济的招商引资工作,为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技术改造和职工的业务培训等提供服务。

4.负责工业科学技术的推广、普及和应用工作。

5.协调工商、税务、供电、金融、保险等相关工作。

6.负责办事处统计工作。

7.承办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交办的其他工作。

民政和社区事务办公室: 民政和社区事务办公室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领导下负责社会事务、卫生计生和物业管理的工作机构。其主要职责是:

1.负责制定城乡低保、民政、老龄、残疾人等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民政、老龄、残疾人等工作。

2.负责小区物业管理相关工作。

3.负责卫生计生工作。负责生育登记、计生奖扶、特扶工作;负责爱国卫生工作,卫生场所检查、督导办理卫生许可证;查处非法行医。

4.负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协调工作。

5.承办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交办的其他工作。

平安建设办公室:平安建设办公室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领导下统筹负责信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防范和处理邪教的工作机构。其主要职责是:

1.负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2.负责法治建设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实施依法执政、普法工作。

3.负责人民调解工作。

4.联系派出所和司法所的相关工作,检查、督促综合治理措施的落实。

5.统筹信访工作。

6.负责对“邪教”和邪恶势力的处置工作。

7.承办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交办的其他工作。

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领导下负责街道城乡建设规划和建设、市政公用、环境环保的工作机构。其主要职责是:

1.宣传、贯彻、执行国家、市、区土地管理、环境保护、村镇建设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

2.制定土地利用规划、城镇建设规划、土地复垦整治计划、新村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

3.负责交通道路的规划建设、管理及养护工作。

4.负责场镇及农房建设的管理和街容街貌管理,协调并组织有关部门查处违规违法行为。

5.负责按规定程序办理乡村土地所有权证、使用权证和乡村房屋所有权证等组织管理工作。

6.负责做好地质灾害预防、搬迁、规划建设工作。

7.负责人民防空工作、能源建设、环境和自然资源的保护以及矿产资源的管理工作。

8.承办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交办的其他工作。

财政办公室:街道财政办公室是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领导下负责财政收支和财务管理的工作机构。其主要职能:

1.贯彻落实国家财政、税收的方针、政策和区财政部门有关国有资产管理、财务、会计等方面的实施办法。

2.负责街道财政收支、预决算、总会计、惠农资金兑付、预算内外资金管理,并对街道财务资金进行监督检查。

3.负责管理、指导和监督街道的财务工作,帮助企事业单位及村、组建立健全财务制度,对财会人员进行业务指导和培训。

4.负责做好村级财务街道管理工作。

5.当好经济发展参谋,协助办事处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6.承办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交办的其他工作。

应急管理办公室:街道应急管理办公室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领导下统筹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应急管理等职责,承担消防管理的工作机构。其主要职责是:

1.负责辖区各企事业单位安全生产监督管理。

2.负责辖区道路安全监管。

3.负责应急管理及消防安全工作。

4.承办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交办的其他工作。

产业发展服务中心:街道产业发展服务中心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领导下负责畜环境保护、招商引资的工作机构。其主要职责是:

1.承担畜牧相关工作。

2.负责畜牧环境保护相关工作

3.负责招商引资等事务性工作。

4.承办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交办的其他工作。

社区文化服务中心:街道社区文化服务中心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领导下负责组织开展街道群众文化、旅游、体育、广播电视等方面服务的工作机构活动其主要职责是:兴办文化产业,依法加强辖区内文化市场管理。

1.负责开展文化宣传、文化活动组织、相关培训、业余创作团体管理、业余文艺创作组织。

2.负责辖区内的文化市场管理、文物保护,村级文化工作指导。

3.负责文化交流、民间文化艺术遗产收集整理与保护。

4.负责开展群众性体育及全民健身活动。

5.负责辖区内旅游发展工作。

6.负责广播电视相关协调工作。

7.承办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交办的其他工作。

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街道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领导下负责辖区内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事务性工作的工作机构。其主要职能:

1.承担劳动和社会保障、就业、再就业及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工作,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前的指导、介绍、培训、技能鉴定、登记、办证以及流动人口就业服务管理。

2.负责做好小额担保贷款的审核及相关工作。3.负责做好农转非人员的养老保险工作、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征地农转非大龄人员困难金的核定和发放工作。

4.承担失业、工伤、生育、医疗保险的相关服务。

5.负责村居社会保障业务的指导。

6.负责辖区内劳动用工及监察工作。

7.承办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交办的其他工作。

退役军人服务站: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领导下负责退役军人相关事务的工作机构。

1.负责退役军人关系转接、联络接待、困难帮扶、信息采集、情况反映、立功喜报、悬挂光荣牌和“八一”、春节等节日以及重大变故走访慰问等具体事务。

2.搭建退役军人政策咨询、帮扶援助、沟通联系、学习交流等活动场所。

3.承办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交办的其他工作。

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领导下负责集中行使行政监督权和行政处罚权的工作机构。

1.与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实行统筹运行。

2.集中行使依法授权或委托的农林水利、规划建设、卫生健康、市容环卫、环境保护、文化旅游、民政、消防管理等领域的行政监督权和行政处罚权。

3.承办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交办的其他工作。

本年末实有人数65,在职人员65,其中:行政人员30,参公人员4,事业人员31人。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21年度收入总计 3305.83万元,支出总计3305.83 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减少81.82万元,下降2.41%,主要原因是基础设施项目投入减少,年底无结转结余。

2.收入情况。2021年度收入合计3305.8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81.82万元,下降2.41%,主要原因是基础设施项目投入减少。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305.83万元,占100%。

3.支出情况。2021年度支出合计3305.8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81.82万元、下降2.41%,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基础设施项目投入减少。其中:基本支出 1583.37万元,占47.89%;项目支出1722.46万元,占52.11%;经营支出0万元,占0%。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 3305.83万元。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81.82万元,下降2.41%。主要原因是基础设施项目投入减少。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180.2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4.86万元,增长0.46 %。主要原因是村组干部工资调标增长、在职职工增加人员工资相应增加等。

2.支出情况。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180.2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4.86万元,增长0.46%。主要原因是村组干部工资调标增长、在职职工增加人员工资相应增加等。

3.结转结余情况。2021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元,与上年决算数相等。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583.3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480.9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57.79万元,增长4.06%,主要原因是村组干部工资调标增长、在职职工增加人员工资相应增加等。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职工工资、津贴、绩效、保险等支出。公用经费102.4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7.58万元,增速下降6.89 %,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节能办公,减少公用经费支出。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购买办公用品、报刊水电、网络电信等费用。(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0万元,年末结转结余 0万元。本年收入125.5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万96.67元,下降43.49 %,主要原因是基金项目预算减少。本年支出 125.5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万96.67元,下降43.49 %,主要原因是基金项目预算减少。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20.15 万元, 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01万元,下降0.05%,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减少公车开支等支出。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21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

公务车购置费 0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15.85万元,主要用于公务车加油、维修、过路过桥等费用。较上年支出数0.01万 元,下降0.05%,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减少公车开支等支出。

公务接待费 4.3万元,主要用于接待食堂接待上级部门用餐。较上年支出数相等。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1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0辆;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0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21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102.13元,车均购置费0万元,车均维护3.96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至少应包含以下信息:2021年度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02.14万元,比2020年度减少7.84万元,下降7.12%,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节能办公,减少运行经费支出。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机关办公用品购买、报刊水电、网络电信等费用

本年度会议费支出13.5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8.95万元,下降39.77 %,主要原因是精简会议,提倡网络办公减少会议支出。本年度培训费支出11.6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8.15万元,下降60.9 %,主要原因是疫情防控,减少人员聚集,改为线上网络培训,精减培训次数。

(二)截至2021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4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3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至少应包含以下信息:2021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65.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265.3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65.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265.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对17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其中,以填报目标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17项,涉及资金1722.45万元。


(二)重点评价结果

无。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五)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交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 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交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

联系人:刘冰,电话:1582364940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