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职能

重庆市长寿区万顺镇 - 机构职能(2024年版)

一、单位地址

重庆市长寿区万顺镇顺兴路16号

二、联系电话

023-40746444

三、办公时间

9:00—12:30、14:00—18:00(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

四、街镇简介

万顺镇位于明月山西部与渝北铜锣山东部之间的大洪湖畔,生态良好,环境优美,风光秀丽。大洪湖湖中岛屿密布,湖湾港汊迷离,素有“千岛洪湖”之称,景色十分迷人。凭高远望,烟波浩淼的湖面上,点缀着星星点点的岛屿,与炊烟袅袅的农舍构成一幅令人神往的水墨画卷,恍惚进入江南水乡。放舟其间,万顷波光熠熠生辉,青山湖水交相辉映,双桨扬起粼粼的涟漪划破远去的倒影,让人痛心无意间打破这份珍藏的宁静。日出日落,满天云霞映入湖中,天地浑然一体,如入仙境。微雨之中,烟霞氤氲于湖面,低飞的水鸟、萋萋的芳草以及凝影的碧水,俱幻化成无边无际的空蒙,湖边斑驳犹在的无粮寺、玉溪寺,无声地诉说着大洪湖古老而凝重的历史。万顺镇距长寿主城42千米,地处长寿城区、渝北城区、邻水县城“一小时经济圈”的“金三角”区域。全镇辖区面积57平方千米,辖8个行政村,1个居民社区,71个村民小组;总人口29209 人,城镇人口1794人。全镇支柱产业为农业种植业和水产养殖业,粮食作物主要有水稻、玉米、甘薯,经济作物主要有水产、畜禽、柑橘、油菜;辖区有水库7座、山塘64口,大洪湖岛屿80余个、轮渡码头10个水域面积1133.33公顷,占大洪湖长寿段总水面的90%。万顺镇既是长寿宜居的“后花园”,也是全区举足轻重的鱼米之乡,重庆市重要的淡水鱼类养殖基地。

五、职能职责

(一)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决议以及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

(二)执行全镇的社会和经济发展计划、预算,管理本乡内的经济、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和财政、民政、治安、人民调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移民开发、计划生育等行政工作;

(三)保护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合法财产,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

(四)保护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

(五)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民族宗教政策,保障少数民族的权利和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尊重民族宗教信仰;

(六)保障宪法和法律赋予妇女的男女平等、婚姻自由等各项权利;

(七)办理上级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六、内设机构

(一)党政办公室。统筹负责纪检、宣传、统战、法制、武装、编制、人事、民宗侨台以及综合协调、文秘等职责。

负责组织起草或审核以党委、政府名义发布的公文。负责文秘档案工作。掌握党政的重要决策和动态,提出实施意见和建议,搞好调研和督办工作。全面、及时、准确地给党委、政府反馈信息。负责机关、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工作目标的制定、考核和奖惩工作。负责党委、政府的日常事务和机关后勤保障工作,负责重要活动的组织、协调和会务工作。负责协调落实各科所室中心和组织、纪检、宣传、统战、武装、人事、保密、共青团、妇联、工会等相关工作。负责人民群众来访接待和党务政务公开工作。

承办镇人民代表大会及其主席团决议决定执行的督促、检查;承办镇人民代表大会等各项会议;负责镇人大代表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做好镇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督办相关工作;做好本辖区内区、镇人大代表选举服务,以及区人大代表履职服务等工作。

(二)党建工作办公室。统筹负责基层党建、群团等职责。

(三)经济发展办公室。统筹负责经济发展规划、农村经营管理、经济社会统计、扶贫开发等职责。

负责经济信息工作,制定经济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农业、工业、贸易、财政、税收、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及经济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指导企业发展,为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技术改造和职工的业务培训等提供服务。负责招商引资和劳务输出工作;负责农业生产结构的调整,协调工商、税务、供电、金融、保险等相关工作,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提供优质服务;负责农民增收、农民负担和农村财务的管理工作;负责政府审核、统计工作;协调农业事业单位的工作;承办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民政和社会事务办公室。统筹负责民政、教育、卫生、计生、文化、体育、社会救助、残疾人事业、劳动就业、社会保障、老龄事业发展等职责。

(五)平安建设办公室(挂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牌子)。统筹负责信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防范和处理邪教等职责。

负责制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计划。负责法治建设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实施依法治镇、普法工作。负责治安、群防群治、保卫工作。负责人民调解工作。协调联系派出所和司法所的相关工作,检查、督促综合治理措施的落实。负责对“邪教”和邪恶势力的处置工作。负责开展创“平安万顺”活动;负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负责信访接待回复工作。

(六)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统筹负责村镇规划、村镇建设、市政公用、市容环卫、环境保护等职责。

负责宣传、贯彻、执行国家、市、区土地管理、环境保护、村镇建设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制定土地利用规划、村镇建设规划、土地复垦整治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村镇及农房建设的管理和市容市貌、场镇卫生管理,协调并组织有关部门查处违规违法行为。负责按规定程序办理乡村土地所有权证、使用权证和乡村房屋所有权证等组织管理工作。负责做好地质灾害预防、搬迁、规划建设工作。负责人民防空工作、能源建设、环境和自然资源的保护以及矿产资源的管理工作。

(七)财政办公室。统筹负责财政收支、预决算、总会计、惠农资金兑付、财政资金监督检查、绩效评价、村级财务管理等职责。

负责贯彻落实国家财政、税收的方针、政策和区财政部门有关国有资产管理、财务、会计等方面的实施办法。负责财政税收征管和稽查工作。负责本镇财政预决算、财政收支、预算内外资金管理,并对镇财务收支进行监督。负责管理、指导和监督本镇的财务工作,帮助企事业单位及村、组建立健全财务制度,对财会人员进行业务指导和培训,代表镇对国有资产实施监督管理。负责做好村级财务镇级管理工作和村组级财务审计工作;当好经济发展参谋,协助镇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八)应急管理办公室。统筹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应急管理等职责;承担消防管理工作任务。

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完成区委区府及万顺镇党委、政府制定的安全生产管理目标,落实政府行政、事业、企业单位的安全责任;组织安全监督人员对辖区有关生产经营单位、安全重点防范地方进行安全检查,查阅有关资料,向有关单位和人员了解情况,对日常监督检查的材料进行收集、汇总、归档;组织指导政府行政部门和事业单位进行安全生产的培训学习、教育;及时修订完善并具体实施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预案,协助有关部门进行事故调查,解决善后事宜;承办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九)农业服务中心。主要承担农业、林业、水利、畜牧、农村土地流转等方面技术推广、服务保障等工作。

负责宣传贯彻落实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负责农民增收和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负责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农村集体资产和财务管理指导等职能。负责农业企业的招商引资和协调服务工作。负责农业科学技术的推广、普及和应用工作。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协调农业事业单位的工作。

(十)文化服务中心。主要承担文化、旅游、体育、广播电视等方面服务工作。

负责组织群众文化活动,繁荣群众文化事业。负责开展文化宣传、文化活动组织、相关培训、业余创作团体管理、业余文艺创作组织。根据授权或委托管辖文化市场、文物保护、负责村文化室指导。负责文化交流、民间文化艺术遗产收集整理与保护。负责开展群众性体育及全民健身活动。负责广播电视的传输、维修、整治、发展和管理。完善转播中央、市、区广播电视节目,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开展宣传,为三个文明建设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十一)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主要承担城乡居民就业、再就业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培训及转移、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及合作医疗保险等工作。

负责承担劳动和社会保障、就业、再就业及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工作,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前的指导、介绍、培训、技能鉴定、登记、办证以及流动人口就业服务管理。负责审核低保对象家庭人口、收入情况、享受金额和低保金的发放。承担优抚救济、社会互助事务性和服务性工作。承担企业退休人员的社会化管理和服务工作。承担失业、工伤、生育、医疗保险的相关服务。负责村居社会保障业务的指导。

(十二)退役军人服务站。主要承担关系转接、联络接待、困难帮扶、信息采集、情况反映、立功喜报、悬挂光荣牌和“八一”、春节等节日以及重大变故走访慰问等具体事务,搭建政策咨询、帮扶援助、沟通联系、学习交流等活动场所。

(十三)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与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实行统筹运行的机制,集中行使依法授权或委托的农林水利、规划建设、卫生健康、市容环卫、环境保护、文化旅游、民政、消防管理等领域的行政监督权和行政处罚权。

(十四)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要承担乡村振兴、农村产业发展服务等事务性工作。

(十五)水利服务中心。主要承担水利方面技术推广和服务保障、大洪湖水库移民管理服务、及移民后扶项目建设等事务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