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寿区石堰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信息 >动态

【关注春耕生产】石堰镇普子村:建设高标准农田 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

日期:2024-03-15


36日,记者走进石堰镇普子村,只见整改完成的高标准农田连成一片,呈现出良田阡陌井然、沟渠串联成线的景象。

在田间,普子村3组组长张晓平看着旋耕机在平坦开阔的高标准农田里来回作业,很是开心。张晓平是村里的种粮大户,他告诉记者,过去村里由于田地大小不一,比较分散,多由农户自行耕种。后来,看到村里的青壮年劳动力都外出打工,田中长满杂草,渐渐成了荒地,他心里很不是滋味,便在荒地上复垦,用来种植水稻,从起初的1亩地,发展到后来的20亩。

由于村里的土地不集中,往年,张晓平光是耕地就花费几天时间,耗时耗力不说,成本又高。

现在好了,小田整成了大田,使用农机耕地方便多了。1个小时就可以耕6亩多地,比人工快多了!张晓平说,今年他打算大干一场,再流转一些土地,用来发展种植业,相信会有个好收成。

改造后的高标准农田,灌溉渠道畅通了,田间道路宽敞了,大型机械设备可以开进农田,村民种田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了。普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戴勇介绍,当前,村里的种植户采取机械与人力相结合的方式,正在翻耕土地,为水稻育秧做好准备。

高标准农田在促进农户增收的同时,也激起村集体经济的一池春水。戴勇介绍,2022年,该村开始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目前基本完工,共建设高标准农田2000余亩。村里通过引进业主和大户,采取村企联营的方式,发展现代农业,不仅把荒地利用起来,还带动了当地村民就业,一举两得。

粮以田为基,农以田为本。近年来,我区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着力提升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农田宜机化程度,围绕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着力改善农业生产经营条件,提升农业生产水平,为促进乡村振兴和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43.35万亩,约占全区耕地面积的65%,在建高标准农田3万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