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寿区石堰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信息 >动态

村支书“打样” 柑橘卖国外

日期:2024-03-01


日前,记者来到石堰镇兴隆村的柑橘园,只见一个个色泽红润、个头饱满的晚熟柑橘挂满枝头,50多名村民正忙着采摘、运输果子。

“大家加紧干!今天江西老板要来拉6万斤柑橘。”人群中,一中年男子忙上忙下,一边指挥现场采收,一边为大家加油鼓劲。
   他叫王仲,是兴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也是这片果园的主人。

“以前可看不到这样的场面。”王仲告诉记者,兴隆村位于长寿湖边,因特殊的气候条件,适宜种植柑橘。2006年,该村发展晚熟柑橘默科特900余亩。他说:“有了产业,就有了致富的希望。”之前因为一家一户管理不善,种出的柑橘品质差,卖不起价钱,果农收益少。这样年复一年,村民看不到希望,更疏于对果树的管理。
      “这么大一片果园,荒废就可惜了。”2016年,王仲接管这80多亩病入膏肓的果园,加上自家的10多亩果园,一心一意种起柑橘来,立志为村民“打个样”,扭转守着“摇钱树”挣不到钱的尴尬局面。
    有人问:“别人都不想要的果园,你却接管过来,底气何在?”王仲自信地说:“相信科学,相信技术。”王仲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为了管好果园,提升柑橘品质,他四处考察“取经”,力求找到一套新技术和新的管理方法。
   20192月,迎来转机。西南大学农科院的几名大学生到石堰镇考察并推广先正达的最新柑橘种植技术,当起“柑橘医生”,提供“保姆式”服务。
“果园的介壳虫有点严重,必须消除。” “剪枝要得法:主枝稀,细枝匀,结出的果子才均匀。”“3月施氮肥,6月施壮果肥,要找准时间点。”经过多次现场诊断和指导,王仲掌握并运用了新的种植方法,果园也迎来生机:土壤保湿保肥、果树枝条匀称、果形圆润饱满、果肉紧实汁多。

“以前七八角一斤没人要,现在价格翻倍争着要。”王仲说,品质提高了,价格上去了,客商不请自来。村民见王仲家种出好果,卖出好价钱,跟他学着种起柑橘来。
   村民余代芬便是其中一个。我家种的是血脐。4年前,采用了王书记推广的种植方法不仅产量翻了倍,而且品质大大提高了,收入增加了不少。余代芬高兴地说。

这里的柑橘品质品相都很好。最近两个月收购50多万斤,全部销往俄罗斯和东南亚国家,很受市场欢迎。来自江西的收购商谌敬说,明年还来这里收购柑橘。
   柑橘采收后,最重要的就是管理。接下来,村里将举办培训班,让更多果农掌握新技术,种好果,走富路。夕阳西下,行走在漫山遍野的柑橘园里,王仲的步伐显得坚实而有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