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寿区石堰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石堰镇人民政府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财政预决算 >街镇决算

[ 索引号 ] 11500221009304668J/2022-00080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长寿区石堰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10-12 [ 发布日期 ] 2022-10-12

重庆市长寿区石堰镇人民政府 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日期:2022-10-12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市、区关于街镇工作方面的指示,制订具体的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负责经济发展规划、经济社会统计、扶贫开发、农村经营管理;

2.指导、搞好辖区内村(居)的工作,支持、帮助村(居)民委员会加强思想、组织、制度建设,向上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及时反映群众的意见、建议和要求;

3.抓好村(居)文化建设,开展文明单位建设活动,组织群众开展经常性的文化、娱乐、体育活动;

4.负责辖区平安稳定工作,做好人民调解、治安保卫工作,加强对违法青少年的帮教转化,保护老人、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5.协助有关部门做好辖区民政、教育、卫生、计生、老龄事业发展、文化、体育、社会救助、残疾人事业、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社区建设管理、自治组织建设、物业管理工作;

6.做好辖区国防教育、民兵训练和公民服兵役工作;

7.负责在辖区开展普法教育工作,做好民事调解,开展法律咨询、信访、服务等工作,维护居民的合法权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防范和处理邪教,搞好辖区内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

8.负责本辖区的村镇规划、村镇建设、市政公用、市容环卫、环境保护工作;

9.负责本辖区的综合执法工作,农林水利、规划建设、环境保护、卫生健康、文化旅游、民政管理、消防管理等领域的行政执法权,维护辖区的良好秩序;

10.负责研究辖区经济发展的规划,道路交通建设、违法建筑整治等,协助有关部门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11.配合有关部门做好辖区内的三防、抢险、救灾、安全生产检查等工作;

12.负责财政收支、预决算、财务管理、惠农资金兑付等工作;

13.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

重庆市长寿区石堰镇人民政府内设党政办公室、党建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民政和社会事务办公室、平安建设办公室、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财政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下设机构7个,分别是石堰镇农业服务中心、石堰镇文化服务中心、石堰镇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石堰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石堰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与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石堰镇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石堰镇建设环保服务中心。

(三)单位构成

本单位为一级预算单位。2021年年末实有人数82人,其中行政人员33人,事业人员(含参公人员)49人。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21年度收入总计6695.6万元,支出总计6695.6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871万元、 增长14.95%,主要原因是一般公共预算拨款金额增加

2.收入情况。2021年度收入合计6695.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871万元、 增长14.95%,主要原因是一般公共预算拨款金额增加其中:财政拨款收入6695.6万元,占100.00%。

3.支出情况。2021年度支出合计6695.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871万元、 增长14.95%,主要原因是桃花河河岸生态修复及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等项目资金投入增加。其中:基本支出2497.34万元,占37.3%;项目支出4198.26万元,占62.7%。

4.结转结余情况。2021年度年末无结转和结余。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均为6695.6万元。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871万元,增长14.95%。主要原因是以前年度“两违”整治工作经费项目资金、桃花河河岸生态修复及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等项目资金投入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720.9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15.86万元,增长3.92%。主要原因是以前年度“两违”整治工作经费项目资金投入增加。此外,年初财政拨款无结转和结余。

2.支出情况。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720.9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15.86万元,增长3.92%。主要原因是以前年度“两违”整治工作经费项目资金投入增加

3.结转结余情况。2021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无结转和结余。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535.3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994.1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85.35万元,增长10.25%,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以及在职人员工资正常晋级晋档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等。公用经费541.1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1.32万元,增长2.14 %,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差旅费、办公费、会议费、培训费、手续费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年末无结转结余。本年收入974.6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655.15万元,增长205.07%,主要原因是桃花河河岸生态修复及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等项目资金投入增加。本年支出974.6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655.15万元,增长205.07%,主要原因是桃花河河岸生态修复及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等项目资金投入增加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10.95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37万元,下降3.27%。 较上年支出数减少15.94万元,下降59.28 %,主要原因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全年实际支出较预算和决算均有所下降。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21年度本部门公务车运行维护费10.12万元,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村社区各类业务检查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

公务接待费0.83万元,主要用于接待接受相关单位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1年度本部门公务车保有量为4辆,国内公务接待50批次380人。2021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22元,车均维护费2.53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2021年度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55.38万元,比2020年度减少45.65万元,下降15.16%,主要原因是三公经费减少。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差旅费、办公费、会议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等

此外,本年度会议费支出35.9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08万元,增长12.81%,主要原因是今年会议召开次数相对增加。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截至202112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4辆。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2021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756.3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69.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2433.94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52.88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22.3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1.7%,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322.3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1.7%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对23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均以填报目标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23项,涉及资金3485.94万元。

(二)绩效自评结果

具体内容详见附件2021年度绩效自评公开表(《部门整体绩效自评表》、《项目绩效自评结果汇总表》、《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自评表》)。

(三)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本单位无重点评价项目。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五)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 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

重庆市长寿区石堰镇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23-4082238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