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镇简介

邻封镇 简介(2024年版)

邻封镇地处长寿东部,位于风景优美的龙溪河畔,毗邻国家AAAA级风景名胜区——长寿湖风景名胜区,距长寿城区20公里。幅员面积55.85平方公里,辖10个村、1个社区,96个村(居)民小组,总人口3.6万人。邻封镇种植长寿柚已有130多年的历史,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素有“中国长寿柚之乡”的美誉,是名副其实的十里柚乡、天然氧吧。邻封镇已成功创建“全国文明村镇”,获评“中国最具特色名镇”“全国生态特色旅游镇”“中国长寿柚之乡”“川渝最美文旅小镇”“重庆市生态镇”“重庆市历史文化名镇”“重庆市‘一村一品’示范镇”“重庆最美养生小镇”“重庆气候养生地”“重庆市乡村治理示范镇”“重庆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等称号,获批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是全市首批清廉村居试点示范单位。

邻封镇以长寿柚产业为基础,依托“柚文化”“水电文化”等独特的自然人文历史,大力发展美丽乡村生态旅游,成功打造“中华名果——长寿柚之乡”“十里柚乡•百里花海乡村生态观光园”“邻封三绝——东林古寺、龙溪碧水、万亩柚林”等旅游品牌,形成“春赏花、夏戏水、秋采果、冬养生”的四季旅游形态。

近年来,邻封镇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生态立镇、产业强镇、旅游兴镇”发展思路,提升治理能力、带动生态宜居、促进乡风文明、激发致富活力,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互促共融。坚持做强做优做精长寿柚主导产业,大力实施“长寿柚+”特色农旅文旅融合发展战略,打造美丽乡村生态旅游品牌。以文化引领促进乡村振兴,充分发挥乡村振兴“为农民立心、为乡村铸魂、为产业助力”的特殊功能,谱写以“和”为魂的乡村文化振兴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