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寿区葛兰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信息 >动态

连线成片加速“高山农业”发展

日期:2022-06-15

来源:人人长寿

近日,记者在葛兰镇烟坡村聚惠农场看到,不少游客穿梭林间采摘脆桃,十分热闹。

其实,在8年前,聚惠农场所在的区域还是一片荒地。农场负责人朱勤波瞄准绿色生态农产品市场,抓住烟坡村所在明月山区的生态优势,流转500亩土地和1000亩林地,发展生态农旅产业。

朱勤波介绍,目前农场面积达400亩,种植樱桃、李子、梨子、桃子、西瓜等水果。观光采摘期从3月持续到8月,每天接待游客约150人次,年产值约80万元。

葛兰镇是我区农业大镇,水稻、油菜、蛋鸡、生猪等产量在全区位居前列,然而,明月山脉穿境而过,也对葛兰镇农业产业均衡发展产生了一些制约因素。近年来,葛兰镇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因地制宜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打造以水果采摘、畜禽养殖为主导的特色产业链条,同时,结合沿线丰富的文旅资源,打造一条山地农文旅大走廊,稳步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明月山风景秀丽、气候宜人,是发展高山生态农业的不二之选。与朱勤波一样发现这块生态资源宝地的还有大坝村的唐洪兵。

几年前,唐洪兵在塘坝村5组流转土地200余亩,准备发展农家乐。然而,当时的大坝村交通条件比较差,客源受到限制。于是,葛兰镇的领导干部积极帮他谋划更适宜的项目。最终,唐洪兵成立丽颖生态农业公司,从贵州引进刺梨,开始规模化种植。

唐洪兵告诉记者,刺梨是云贵高原特有的野生资源,富含多种营养素,维生素C含量高。“刺梨鲜果每斤10元,干果每斤50元,每到成熟季节,许多顾客不远千里也要驱车来购买!”唐洪兵自信地说。

葛兰镇副镇长张文龙介绍,除了大坝村刺梨、烟坡村的水果以外,葛兰镇境内的明月山沿线还有杨家辣椒产品直播间、百果园(桑椹+桃子+李子+石榴+无花果+柿子)、渝之禾产品加工电商直播基地、糖罐罐蜂场等特色农业产业,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产业链已经初具雏形。

张文龙说,这条产业链的形成既是葛兰镇自身资源禀赋带来的集聚效应,也是葛兰镇积极引导、重点培育的结果。该镇积极引进有资质的业主前来投资兴业,并因地制宜精心为他们谋划好的产业路子,在经营发展中为他们解决土地、技术、环保、市场方面的难题,保障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张文龙介绍,在这条山地特色农业产业链周边还有天台寺、康云山庄、九灵寺、邵氏三百年古院、渣渣桥、老龙洞寺庙崖刻、秦家大湾四百年古村落碉楼、仿古园林宅院等历史人文资源。此外,高新区葛兰组团食品加工区也在该区域内。下一步,葛兰镇将进一步深挖山地生态资源,完善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产业链,同时,依托周边文旅、工业资源,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路子,加快构建农文旅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实现乡村与城市互动、生态农业与民俗文化深度融合,加快打造全域旅游典范,助力世界级运动康养旅游目的地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