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寿区葛兰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信息 >动态

兽医王焰民:奔走乡间30年为养殖户保驾护航

日期:2022-06-15

来源:人人长寿

查看疫苗是否齐备、对阉割刀进行消毒、核对养殖户信息……近日,记者在葛兰镇畜牧站看到,兽医王焰民正在做外出的工作准备,只见他动作娴熟、一丝不苟。王焰民说,在他的职业生涯中,这些动作已经重复了几十万次。

今年52岁的王焰民是葛兰镇龙井坎村人,自1992年起,他就在葛兰镇从事仔猪的首次免疫和阉割工作。王焰民告诉记者,葛兰镇既是人口大镇,也是产业大镇,畜禽养殖产业十分发达,加上该镇地域面积比较广,因此,开展仔猪的首次免疫和阉割工作十分辛苦且要求很高。

每天提着20多斤重的器材箱奔走在各村的田间小道上、在臭烘烘的猪圈里为养殖户们提供兽医服务是王焰民的工作常态。为了提高工作效率,王焰民还自己掏钱购买了一辆又一辆摩托车。王焰民告诉记者,粗略估算,从事兽医工作30年来,他对20余万头仔猪进行了首次免疫和阉割,行走的里程超过30万公里,骑坏了13辆摩托车。

当兽医不仅脏、累,而且还时常面临危险。1994年的一天,王焰民前往金山村一个养殖户家途中,不小心踩到了一个隐藏在草丛中的马蜂窝。突然间,一群马蜂向他袭来,瞬间被扎了十几下的王焰民疼痛难忍,他将这个情况告知养殖户并前往医院接受治疗。痊愈后,王焰民第一时间赶到养殖户家中对仔猪进行了首次免疫和阉割。

被毒虫叮咬、骑车摔倒等情况在王焰民的职业生涯中不计其数,虽然常常面临危险,但他从来没有因此而耽误工作或造成工作失误。王焰民告诉记者,仔猪的首次免疫和阉割能够有效减少生猪的患病风险,阉割后的仔猪便于日常管理且肉质更好。因此,这项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关系到养殖户们的切身利益,也关系着全镇养殖产业的发展,特别是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做好这项工作更是有着深远的意义。

为了做好本职工作,王焰民总是在工作中总结经验、提高专业技术。前年,他参加了川渝兽医职业技能大赛,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

“走到哪里都有人招呼自己,还是很有成就感!”王焰民说,自己的职业虽然看似不起眼,还有很多人看不起,但自己深知这份职业很重要,直接关系到基层群众的所需所盼,还真的缺少不得,所以对兽医这份职业很有认同感、自豪感和成就感,将来也会继续干下去,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