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寿区凤城街道办事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凤城街道办事处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大民生信息 >扶贫

[ 索引号 ] 115002217398010843/2020-00028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乡村振兴 [ 体裁分类 ] 工作报告
[ 发布机构 ] 长寿区凤城街道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08-18 [ 发布日期 ] 2020-08-18

凤城街道2020年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工作总结

     自全区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工作启动以来,凤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积极行动,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进一步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坚定信心,落实“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工作要求,聚焦问题整改,推进“百日大会战”,确保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将我街道2020年度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截止2020年6月底,凤城街道在国扶系统中共有贫困户83户217人。脱贫监测户3户8人。边缘户1户2人。

在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自查评估工作中,初步排查出一般农户中的重点户共308户590人。

二、工作机制

(一)强化领导、落实责任

2020年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将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街道党工委会专题研究扶贫工作8次,召开党政办公会10次,专题会6次,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会议20次研究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具体工作。

严格落实“双组长”责任制,明确确定街道党政主要领导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农业服务中心下设扶贫开发办公室,负责脱贫攻坚日常工作,配备5名扶贫专职人员,各村明确1名兼职扶贫信息员,确保适应脱贫攻坚工作的需要。组织区委老干部局、区政府研究室、区机关事务局、区土储中心、区妇幼保健院等5个单位机关干部以及街道、村支两委干部对贫困户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对相较更困难的贫困户采取“二对一”帮扶。

印发《关于建立“两不愁三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凤城委发〔2020〕26号)、《凤城街道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实施方案》(凤城委发〔2020〕29号)、《凤城街道脱贫攻坚总攻“九大”专项行动方案》(凤城委发〔2020〕39号),明确“两不愁三保障”工作联席制度、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六大任务、九大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工作的统筹调度和协同配合,建立健全脱贫攻坚自查评估质量管控的体制机制、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确保脱贫成果巩固提升不反弹、脱贫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不返贫,持续提升脱贫攻坚质量。

扎实开展街道和村两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工作,建立遍访台账、佐证记录,并带动班子成员和广大干部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做到“走访不漏户、户户见干部”。在遍访时,积极宣传扶贫政策,主动收集了解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为贫困户脱贫出谋划策、想办法、出点子,对收集的问题及时进行研究和交办。街镇党政主要领导已遍访完辖区建档立卡贫困户97户,覆盖所有在家的贫困户,未在家的也通过电话询问生产生活情况。各村书记也已完成本村贫困户遍访工作。

(二)动员培训、研判调度

1.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区动员会精神。5月12日全区召开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动员会后,街道于当天会后立即召开凤城街道“两不愁三保障”联席会,安排街道各涉扶部门收集整理历年来针对贫困人口的各项政策和补助基础数据,安排各村摸排一般农户中的重点户情况。次日,召开街道党工委会和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审议《凤城街道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实施方案》。

2.有序推进动员和培训工作。 5月18日召开凤城街道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动员部署会暨自查评估培训会。对此次“百日大会战”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和对自查评估小组成员进行培训。5月21日召开凤城街道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工作推进会,再次对自查评估小组成员进行培训。

3.建立日研判日调度、倒计时工作机制。在街道大厅设置“百日大会战”倒计时工作牌,增强工作紧迫感。从6月1日开始,定期召开街道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日调度会,对各村、各工作组推进情况、存在问题进行研究、调度。

三、工作成效

(一)目标计划完成情况

2019年97户贫困户均稳定脱贫,无返贫倾向,因此2020年无脱贫任务。2020年5月动态调整后贫困户为83户217人。脱贫户在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全覆盖的基础上,通过发展产业、就业及兜底保障等方式实现持续稳定增收。无漏评、错评、错退情形,无返贫现象发生。

2020年脱贫监测户为3户8人。2019年边缘户为2户3人,2020年动态调整后边缘户为1户2人。针对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街道进行专题研究,研究制定措施,对返贫和致贫风险进行动态监控和管控,确保其家庭人均纯收入达到5000元以上,不发生返贫和致贫风险。

(二)2020年扶贫动态调整

按照区扶贫办《关于印发〈重庆市长寿区2019年度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长扶组办发〔2019〕29号)文件要求,5月以来,严格依据“四进七不进”的标准和“八步两评议两公示一比对一公告”的程序开展“两摸底一排查”和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2020年识别出贫困户0户0人;经过动态调整,个人入户8户9人,个人出户5户5人,整户取消14户26人。

2020年通过相关部门数据比对,发现永丰村崔兴美不符合边缘户条件,经过动态调整,边缘户整户取消1户1人。

(三)扶贫项目实施

街道2020年扶贫项目包含元旦春节慰问金4850元、精准脱贫保239人31070元、扶贫小额信贷27户17.66万元、危房改造9户24万元等,各扶贫项目均进行村、街道两级公示,公示时间均不少于15天,资金公示时同时公布纪委监督电话和扶贫监督举报电话12317。所有的扶贫资金全部采取银行直接打卡到户,并及时报区扶贫办备案。

(四)扎实开展“两不愁三保障”保障工作

1.饮水安全保障政策落实方面

对辖区所有农户进行饮水安全排查,辖区内常年人畜饮水的水量、水质、用水方便程度和供水保障率四项指标均能得到保障。2019年10月以来,开展了安全饮水四项指标宣传活动和饮水保障提升行动。目前,辖区内长期在家居住的“四类人员”通过安装自来水或者其他方式全部实现饮水安全达标;通过旧房提升行动,前期饮水安全保障功能不完善的改造房屋已经全部安装自来水,近期动工改造的危房也在施工的同时一并完善了饮水保障功能。

2.农村危房改造政策落实方面

扎实开展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全面核查住房安全问题,对C、D级进行全面整改。一是2011年至2019年危房改造共计112户,全部完工并入住。二是2020年区住建委下达我街道7户四类人员改造任务,其中1户放弃改造,其余6户均已完成改造。三是2020年初步摸排出20户疑似住房边缘户住在危房中,经民政大数据比对后,仅有3户符合住房边缘户条件,目前这3户住房边缘户危房改造工作均已完成。

3.教育扶贫政策落实方面

适龄儿童均已得到教育保障。其中二级残疾1人(三洞村杨政航,脑瘫,家住宝润国际)已送教上门保障,每周一次,每次送教2课时;精神残疾四级1人(走马村周鑫宇)目前由凤三小送教上学;智力残疾三级1人(复元村袁玲)返回长二中随班就读。

2020年疫情期间对辖区内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网课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确保所有贫困子女停课不停学。三洞村杨政航春节前采取送教上门,疫情期间老师用微信视频的方式远程送学。走马村周鑫宇奶奶生病住院,暂由其姑爹代管,并由街道民政办送去米油钱用于其保障疫情期间的生活和学习。

(五)六大会战任务

1.巩固脱贫成果,确保扶贫成效。所有帮扶责任人从5月起在入户走访时,从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综合性保障等方面进行帮扶,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同时按要求完善渝扶贫APP上的相关信息。5月26日,通过动态调整,共出户 14户31人、入户9人。目前,街道在国扶系统内共有贫困户83户217人,均无返贫倾向。

2.坚持“战疫”“战贫”两手抓,有效化解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开展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和稳岗服务工作,拓宽贫困劳动力就业渠道,用好公益性岗位。安排因疫情暂时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2020年开发全日制公益性岗位1人,非全日制公益性岗位1人,增设临时性防疫非全日制公益性岗位1人。

加强产业到户政策的宣传和项目的指导,解决贫困群众生产发展中的问题。对贫困户农副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加强联系,强化产销对接,实施消费扶贫行动。持续开展动态监测,防止因疫致贫返贫,努力把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降到最低。

统筹贫困户相关的教育、计生、社会救助、残疾人事业、社会保障等事项,积极与教委、学校联系,帮助永丰村8组贫困户张军华的儿子况旻、女儿况欢欢转学到关口凤三校就读。主动与张军华的妹妹张英联系,共同在关口凤三校对面租房,保障张军华户住房安全,方便其子女就近入学。

 3.强力推进问题整改,确保脱贫攻坚各类问题动态清零。按照区委、区政府和区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下发的各类问题、举一反三排查街道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各类问题,及时制定《凤城街道落实中央第四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凤城委发〔2020〕24号)、《凤城街道落实2019年国家和市级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结合历次巡视、考核、审计、督察等反馈发现的问题,以及此次“百日大会战”中发现的问题,建立日汇报、日研判、日调度制度,确保今年6月30日前各类问题动态清零。此次会战排查出其他方面存在的问题68个,截止6月30日,68个问题全部完成整改,大数据平台反馈的7条问题数据已清洗完毕。

4.扎实开展“九大”专项行动,有效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街道细化区级“九大”专项行动方案,印发《凤城街道脱贫攻坚总攻“九大”专项行动方案》(凤城委发〔2020〕39号),各牵头部门有序开展专项行动。

(1)健康医疗扶贫

将贫困人口住院个人自付比例控制在10%以内,慢病和重特大疾病门诊自付比例控制在20%以内,区内重特大疾病门诊控制在10%以内。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每位贫困人口发放一张健康卡并每年组织开展免费健康体检。一是将2020年年初建档立卡贫困户97户239人(不包括已脱贫不享受政策)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等制度保障范围。常见病、慢性病都能在区、街道、村三级医疗机构获得及时诊治。二是在全面落实医保、大病医疗救助等政策的基础上,2020年年初由区扶贫办统一为建档立卡贫困户97户239人(不包括已脱贫不享受政策)购买了大病医疗补充保险,解决了贫困户“就医难”的问题。三是家庭医生已签约96户,9个行政村均建成了村卫生室,配备了村医和常用药品。

(2)产业扶贫

选派聘用3名产业指导员(冷志友、杨勇、罗明),定期对50户有产业发展需求的贫困户进村入户进行产业扶贫政策宣讲,指导贫困户科学选择产业,协调开展生产技术指导,引导贫困户组建或加入农民合作社,建立贫困户产业发展工作台账,2020年指导97户贫困户全部填报了第一、二季度扶贫产业到户台账。街道还向贫困户发放了《长寿区2020年产业扶贫种养殖技术手册》100余册,提供技术帮助。

大力宣传全区产业扶贫到户奖补政策,通过帮扶责任人、产业指导员等入户宣传走访,引导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力发展产业,2020年有25户贫困户申请扶贫到户奖补资金,申报奖补金额合计约3.918万元。目前第一批验收完成9户,补助金额2.4595万元,第二批验收工完成6户,补助金额0.579万元。

(3)就业扶贫

经村委、帮扶责任人大力宣传,贫困户中3人报名参加2020年“雨露”计划培训,学习技能技术,增强就业能力。

2020年通过就业培训、开发公益性岗位和介绍就业,开发全日制公益性岗位2人、非全日制公益性岗位14人、临时防疫非全日制公益性岗位1人,累计发放用工补贴5.0932万元,解决贫困户17人就业难题。

(4)消费扶贫(含电商扶贫)

一是消费扶贫方面:疫情期间,广泛动员爱心人士、帮扶责任人自发购买贫困户的农户产品,共为长丰村龙立新、古佛村任志成等10余户贫困户解决鸡鸭、蔬菜等农副产品“卖难”的问题,为贫困户增加收入2万余元。二是结对帮扶方面:街道协同重庆小康动力有限公司对口帮扶丰都县栗子乡南江村,开展产业饮水池建设、野鸭养殖等帮扶项目,协议帮扶资金100万元(分2019、2020年度两次划拨),2019年、2020年街道分年支付栗子乡南江村帮扶资金20万元,累计支付40万元,重庆小康动力有限公司累计支付60万,合计支付100万元,下一步将持续关注帮扶项目进度、质量、效果等后续工作,确保对口帮扶取得实效。

(5)乡村旅游扶贫

推动乡村旅游扶贫与新农村建设相融合。集中打造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大力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六改三建一美化”,着力改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人居环境,建成生态环境优美、风格独特、特色鲜明的生态景观村落。

以点带面,逐步推广。确立了复元乡村振兴示范村,辐射带动走马、永丰、长风等3个村。持续推进“尖顶山百花园”、“我家菜地”试验示范项目。目前,“尖顶山百花园”步道建设基本完成,“我家菜地”累计出租菜地34块,1862m2,复元村示范效应初步显现。

(6)扶贫小额信贷及金融扶贫

一是及时成立凤城街道扶贫小额信贷工作领导小组(凤城办发〔2019〕91号),明确职能职责,加快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工作。二是积极宣传扶贫小额信贷相关政策,各帮扶责任人积极帮助贫困户制定产业发展计划,针对有意愿、有条件的扶贫对象实现全覆盖,确保贫困户发展生产和增收。截至目前,累计发放小额信贷53户次,完成率54.64%,共计发放小额信贷32.36万元。其中:2020年新放贷3户,共计发放小额信贷7万元。

(7)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一是培育和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除三洞村、陵园村外,其余7个村成立了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将集体经营性资产入股合作社进行分红。扎实开展“三变”改革,确定走马村、长风村为改革试点村,稳步壮大集体经济。二是构建稳定的致富带头人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2020年街道新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共计8人,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共计24户。

(8)社会救助兜底脱贫

一是将2020年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35户61人已通过纳入低保兜底解决收入问题。二是2020年(截至5月30日)街道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家庭情况困难户给予临时救助,其中有14户已获批申请临时救助款共30881.48元。三是疫情期间对困难群众加大跟踪帮扶力度,积极宣传新冠肺炎专属商业保险,组织各驻村科室和帮扶干部为贫困群众采购生产生活必需品。对困难群众进行慰问,慰问建档立卡贫困户15户,累计发放慰问金4500元。

(9)“志智双扶”

一是结合“好人在身边”活动,2020年街道向区妇联推举了2例女性致富带头人先进典型,给予精神激励。二是开展技能下乡进村活动,加强实用技能技术培训。针对贫困户普遍缺乏种养殖技术的问题,组织产业发展指导员开展产业扶贫技术培训及指导工作,受疫情影响暂时以发放产业扶贫技术手册的方式代替集中培训,疫情结束后再开展集中培训。目前,向贫困户发放《长寿区2020年产业扶贫种养殖技术手册》100余册。三是人居环境整治:聚焦“净村庄•晒庭院•树新风”目标,拓展“三清一改”内涵,开展“干干净净迎小康”活动,不断巩固村庄清洁行动成果。深化以村为单位的现场观摩和以家庭为单位的清洁户评选活动,动员各村积极参与。5月8日,街道组织9个村开展以“垃圾不落地,户户门前清,村村环境美”为主题的清洁家园卫生评比活动。 

5.认真开展自查评估,确保政策落实成效真实。扎实开展街道、村两级书记遍访行动,并带动班子成员和广大干部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做到“走访不漏户、户户见干部”。街道从各办(所、站、中心、大队)和各村共抽调50人组建10个自查评估小组进村入户开展自查评估。截止6月30日,建档立卡贫困户97户239人和一般农户中的重点户308户590人已全部调查完成,街道组织人员正在对自查评估表进行审核,排查出其他方面存在的问题68个全部完成整改。

6.精细开展数据“清洗”,切实提升信息数据质量。目前街道各涉扶部门已对2014年10月1日以来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特殊困难户、低保户、残疾人困难户、一般农户中的重点户的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清理,并将数据交由自查评估小组进村入户调查时进行核对,坚持“边查边核、先核查后填报、核在报前”和“边查边改、先整改后填报、改在报前”,切实提升信息数据质量,确保“账账相符”“账实相符”。5月27日清洗1条问题数据,经核查,复元村17组的贫困户余霞其他转移性收入超过8087元属实,已按照豁免程序申请豁免。6月3日清洗6条问题数据,经核实,修改6条年龄、健康状况对应劳动技能的问题数据。

(六)认真落实问题整改工作

把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发现的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的问题、国家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指出的问题、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问题以及市、区两级考核评估、检查审计等发现的问题统筹起来,把问题整改和脱贫攻坚日常工作结合起来,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一体整改落实到位,确保今年6月30日前各类问题动态清零。

(七)精准扶贫档案工作

街道把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纳入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部署,落实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的责任主体。成立档案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责任部门,落实档案工作人员、档案工作经费,将精准扶贫档案工作与精准扶贫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检查。研究制定档案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九项制度,明确文件材料归档、档案保管、档案保密、档案利用、档案统计、档案鉴定销毁、档案移交、档案人员岗位责任制、档案安全应急处置预案等要求。

四、存在的问题

(一)扶贫政策知晓面不全

部分贫困户因自身文化水平不高,缺乏对相关政策的深入理解,对扶贫政策掌握不全面;部分贫困户习惯性地关注低保政策、五保政策、房屋改造等能直接给自身带来利益的政策,对其他如雨露计划、精准脱贫保、公益性岗位、医疗扶持、金融扶持、教育扶持等政策缺乏了解;还有部分农户因长期不在家,了解相关政策的便捷程度受到一定的限制;一般农户对扶贫政策了解不多,容易引起误读误解,影响满意度。

(二)部分贫困户缺乏自身动力

部分脱贫户因为长期生活在农村地区,观念更新较慢、年龄偏大,导致其自我巩固脱贫意识不强,参与自主巩固脱贫的积极性不够,极少数还存在“等靠要”思想,对扶贫政策存在较为严重依赖现象。

(三)部分非贫困户心理不平衡

部分非贫困户因为没有享受到精准扶贫的住房、饮水、教育、医疗、生产、就业等各项利好政策,再与周围贫困户生产生活条件的巨大改善做对比,逐渐产生了心理不平衡问题,如集体观念淡薄、利己主义思想严重,心理不平衡、产生“红眼病”,对政策的认同度不够高、对基层干部的工作满意度不够高等等。

五、下一步打算

一是持续抓好脱贫攻坚。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上级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持续抓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二是持续强化监督检查。加强脱贫攻坚工作作风监督检查,坚决杜绝形式主义、数字脱贫、假脱贫,坚决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等违纪违法行为。

三是持续抓好问题整改。认真查摆脱贫攻坚工作存在的问题,按照边查摆边整改的要求,扎实做好问题整改。继续抓好中央第四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中需长期坚持整改类问题的整改工作。

四是持续做好动态调整。对辖区内农户“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持续开展排查核实工作,进一步落实扶贫政策,扎实开展结对帮扶,及时帮助贫困人口脱贫。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又带来了新的挑战。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一手抓战“疫”,一手抓战“贫”,始终以攻坚态势做好收官工作,确保“战疫”、“战贫”两不误。下一步继续坚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理论武装头脑,用理论指导实践,在发展中扎实推进新发展理念,凝心聚力向脱贫攻坚“最后一战”发起总攻,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