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寿区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财政预决算 >部门决算

[ 索引号 ] 11500221MB191965XH/2021-0000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长寿区政务服务管理办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19-10-14 [ 发布日期 ] 2019-10-15

重庆市长寿区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重庆市长寿区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为区政府派出机构,主要职责:1.负责行政服务中心的具体管理工作和日常事务;2.负责制定和实施中心各项规章制度;3.负责办公室工作人员和窗口工作人员的管理和考核,对考核结果进行通报、奖励;4.清理、核定各部门(单位)的行政审批、许可、服务项目并进行管理;5.负责重大行政审批项目的衔接、协调及并联式审批工作的落实;6.反馈审批、许可、服务项目办理过程中的重大情况,完善各项制度;7.负责对办理审批、许可、服务项目进行督查,组织审批、许可、服务项目集中办理,最大限度地提高执政能力、办事效率;8.负责对街镇及部门设立的“分厅”实施监督协调管理;9.负责审核、审批、许可、服务项目的调整和变更等事项,并提交管委会审定;10.负责协助纪检监察部门处理办件中工作人员的违规违纪及群众投诉;11.负责处理对外联系、公务、文电、档案、财务、后勤工作,负责管委会办公室党政工青妇等的建设和管理工作;12.召集各窗口部门参加联席会议,对窗口工作人员的工作表现进行评议通报;13.承办区政府和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单位内设综合科、信息督查科、基层指导科、行政审批改革科。

(三)机构改革情况。一是根据《重庆市长寿区机构改革实施意见》(长寿委发〔2019〕3号)组建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将相关部门承担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政府职能转变、政务服务平台管理等职责整合,组建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作为区政府工作部门;二是根据《重庆市长寿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长寿委办发〔2019〕51号)调整职能职责和内设机构;三是根据本部门财务管理实际,积极按照有关要求对预算指标、财务会计、资产等进行了调整。

职能职责调整为:1.牵头负责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日常工作;2.负责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相关工作;3.负责全区政务服务事项的动态管理,承担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方式创新指导工作,牵头跨部门审批业务流程再造和运行协调;4.负责区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管理,并组织实施;5.负责对镇(街道)公共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对经允许部门单独设立的办事窗口(分中心)的政务服务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和监督考核工作;6.负责对区政务服务平台及工作人员的政务服务、行政效能进行监督检查和管理;7.负责受理政务服务咨询投诉,对反映事项进行研判、交办、督办、办理反馈和考核,并会同有关部门进行查处;8.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内设机构调整为:综合科、职能转变协调科、督查科、基层指导科。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收入总计740.23万元,支出总计740.23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减少46.77万元、下降5.94%,主要原因是2017年建设“智能设备提档升级”工程加大开支,将年初结转结余21.01万元编入2018年收入减少拨款预算收入。本部分的收入总计包括收入合计、年初结转和结余,支出总计包括本年支出合计。

2.收入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收入合计719.22万元,较上年决算减少13.87万元,下降1.89%,主要原因是将年初结转结余21.01万元编入收入。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19.22万元,占100.00%。此外,年初结转和结余21.01万元。

3.支出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支出合计740.2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5.76万元,下降3.36%,主要原因是2017年建设“智能设备提档升级”工程加大开支。其中:基本支出265.67万元,占35.89%;项目支出474.56万元,占64.11%。

4.结转结余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1.01万元,下降100.00%,主要原因是使用年初结转结余资金21.01万元弥补当年收入不足。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719.2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3.87万元,下降1.89%。主要原因是将年初结转结余21.01万元编入收入。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05.03万元,增长17.10%。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安排专项经费。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21.01万元。

2.支出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740.2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5.76万元,下降3.36%。主要原因是2017年有“智能设备提档升级”工程。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26.04万元,增长20.52%。主要原因是部分支出年初未预算,是按规定通过年中追加资金解决。

3.结转结余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年末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1.01万元,下降100.00%,主要原因是使用年初结转结余资金21.01万元弥补当年收入不足。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94.91万元,占93.88%,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19.78万元,增长20.83%,主要原因是追加预算。

(2)教育支出1.02万元,占0.14%。

(3)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24.01万元,占3.24%,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51万元,增长17.12%,主要原因是增加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缴费。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0.01万元,占1.35%,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25万元,增长14.27%,主要原因是增加行政单位医疗保险缴费。

(5)住房保障支出10.29万元,占1.39%,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50万元,增长17.06%,主要原因是增加住房公积金缴费。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65.6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11.1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61.52万元,增长41.11%,主要原因是有新调入人员,有“增人增资”。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公用经费54.5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7.12万元,增长213.46%,主要原因是有新增人员,工作任务重,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差旅费、公务用车、工会经费、培训费”。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本部门“三公”经费支出共计1.94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5.56万元,下降74.13%,较上年支出数减少1.18万元,下降37.82%,主要原因是: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全年实际支出较预算和决算均有所下降;二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严禁公车私用,公车运行维护成本大幅下降;三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四是进一步规范因公出国(境)活动,今年未安排单位人员出国出访。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8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

本部门2018年度未发生公务车购置费支出。

本部门2018年度公务车运行维护费1.86万元,主要用于因公出行、检查工作需要的油料费、路桥费、保险费。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64万元,下降58.67%,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04万元,下降2.11%,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减少不必要的公务用车。

公务接待费0.09万元,主要用于接待本市其他区县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到我区考察学习办事大厅标准化建设。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91万元,下降97.00%,主要原因是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控制公务接待活动。较上年支出数减少1.14万元,下降92.68%,主要原因是严格按公务接待规定,降低接待规格,减少陪餐人数。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18年度本部门未安排因公出国(境)活动;未新购置公务车,公务车保有量为1辆;国内公务接待1批次10人,不存在国内外事接待、国(境)外公务接待。2018年度本部门人均接待费90.00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维护费1.86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2018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4.51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培训费、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用。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7.12万元,增长213.46%,主要原因是有新调入人员增加开支。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辆,为机要通信用车。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2018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64.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6.1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8.53万元。主要用于采购区行政服务中心窗口人员工作服装和24小时自助办税区建设。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9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资金453.55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2018年本部门积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着力促进资金使用绩效提升。进一步加强绩效目标过程监管,优化绩效跟踪方式和流程,将动态跟踪和定期跟踪相结合,把绩效跟踪与加强当年预算执行、实施预算调整、使用结转资金、优化项目管理结合起来,提高绩效跟踪的及时性和效率性。

进一步完善绩效评价质量管理机制,督促绩效问题整改,及时反馈评价项目的评价结果,倒逼问题整改和信息公开工作。完善绩效评价结果反馈机制,及时对评价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提升绩效评价效果。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五)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六)“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七)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八)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九)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023-40404929)

决算公开表.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