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寿区区信访办公室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信息 >动态

【信访工作五年间】化解信访积案取得显著成效

日期:2022-06-07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信访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忠诚履行职责使命,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有力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有效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本期,我们一起关注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上海市虹口区孙某林网上信访,感谢国家信访局帮助他圆满解决医患纠纷问题,信访人说:“过程和结果都让我们非常满意。这都是你们信访接待人员为民办实事朴实的精神,把党的阳光传递给我们,使我们从内心深处感受到了党的温暖。”

这是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在全国开展的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为调动各方力量解决重复信访问题、化解信访积案,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2020年8月,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部署在全国开展为期3年的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一大批时间长、难度大、涉及面广的骨头案、钉子案得到妥善解决,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难题得到有效破解,一些重点领域、重点群体信访突出矛盾明显缓解,推动全国信访形势平稳向好,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高位推动,周密部署

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对信访工作高度重视,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开展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各地各有关部门将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和具体措施,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系统谋划,整体推进。2021年5月,召开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经验交流暨工作推进会,推动专项工作深入开展。各地省级党委政府负责同志带头分包疑难复杂信访积案。各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和“系统抓、抓系统”的工作原则,明确化解责任,调动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形成化解信访积案的强大合力。

2021年5月24日至25日,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在山东省济南市召开“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经验交流暨工作推进会。图为与会人员参观济南市历城区社会矛盾多元调处化解中心,听取信访积案化解情况介绍。

多措并举,精准施策

全力化解疑难信访积案

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定印发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强化省部对接、省际部际联动,合力解决好本地区本系统本领域的信访突出问题。各地各有关部门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以领导包案和接访下访为抓手,通过面对面定点接访、点对点上门走访、实打实带案下访、心贴心包案约访,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多元化解信访积案。各有关部委出台完善相关政策,成批推动解决了大量重复信访问题。

加强指导,督办压实责任

确保信访积案化解质效

深入开展“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国家信访局班子成员、各司室共78批次279人次分赴各地调研督导,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督促整改,有力推动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落地落实。各地各有关部门把责任落实作为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的关键环节,通过网上督查、电话督查、实地督查、驻点督查等方式,重点检查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包案化解、信访积案攻坚等工作,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针对再次信访率高的地方和部门,查原因、找症结、明责任,对相关单位和责任人提出问责建议。对工作被动的地方和部门,采取发函提醒、上门督办、开展约谈等措施,督促限期改进。

注重源头治理,健全化解机制

夯实信访工作的基层基础

各地各有关部门一手抓化解积案专项工作,一手抓源头治理,在化解信访积案的同时,注重完善相关法规政策,从源头上预防化解信访问题。开展“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市、区、旗)”创建,大力推广在乡镇(街道)建立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配备专兼职信访干部,健全基层工作网络,把基层信访工作做实做细,解决好“最后一公里”问题。健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完善源头预防、矛盾排查、纠纷调处、多元化解的信访综合治理工作机制,发挥基层群众工作平台和网格化服务管理作用,打造具有各地特色的新时代“枫桥经验”,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初始、把矛盾化解在属地。

2022年4月21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最美信访干部”、江西省景德镇市委信访局副局长姚石玉向反映社保问题的竟成镇村民解释法律政策,推动信访积案化解。

在开展专项工作过程中,各地各有关部门完善信访工作领导体制,创新工作机制、方式方法,进一步强化了各级领导干部抓信访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大大增强了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的统筹协调作用,压实了各职能部门的信访工作责任,为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各地各有关部门以专项工作为契机,狠抓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坚持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信访工作的全过程,坚守法律政策底线,依法按政策办事,用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有力地提升了信访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在化解积案专项工作的生动实践中,各级干部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得到锤炼,精气神得到明显提升,涌现出一大批对党忠诚、心系群众、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的优秀信访干部。通过深入群众面对面听诉求、解难题、化心结,加深了对群众疾苦的体会,政治站位、宗旨意识、为民情怀得到明显增强,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进而密切了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