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职能

重庆市长寿区信访工作办公室 - 机构职能(2024年版)

一、单位地址

重庆市长寿区桃源大道9号

二、联系电话

023-40661196

三、办公时间

9:00—12:30、14:00—18:00(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

四、部门简介

重庆市长寿区信访办公室是重庆市长寿区地方政府主管信访的政府机构。目前区信访办内设综合科、信访稳定科、群工科、信息科、接访科等科室。

五、职能职责

(一)贯彻落实国家关于信访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

(二)负责处理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给区委、区政府及领导同志的来信来电、网上信访,接待来访。

(三)负责向区委、区政府及领导同志反映来信来电来访、网上信访中提出的重要建议、意见和问题;综合分析研判信访信息,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改进工作、完善政策、给予处分的建议;负责人民建议征集工作。

(四)负责处理区委、区政府及领导同志和市信访办交办的信访事项,督促检查领导同志有关批示的落实情况,向街镇、区级部门、有关单位转送、交办信访事项,督促检查重要信访事项的处理和落实。

(五)综合协调处理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的重要信访事项。

(六)检查、指导街镇、区级部门、有关单位的信访工作,总结推广各地区、各部门信访先进工作经验。

(七)负责开展信访事项的复查、复核工作。

(八)承担区信访工作(群众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九)负责全区信访法治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

(十)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六、内设机构

综合科:负责意识形态、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文电、宣传、精神文明、卫生计生、综合治理、法治建设、群团、机构编制、组织、人事、财务、会务、公务接待、后勤、政务公开、政务值班、办公用房、工会、文秘、信息、统计、网络、档案、安全、机要保密、目标考核等工作。

信访稳定科:负责、分析研判通报信访稳定形势、实施稳定风险评估、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统筹重大活动期间信访稳定工作。

群工科:负责区信访工作(群众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日常工作、干部下访群众工作、协调处理重大复杂疑难案件、督查督办等工作。

信息科:负责复查复核、群众来信办理、网上信访、社情民意、人民建议征集、信访信息系统管理和维护、信访形势分析、信访稳定工作调研等工作。

接访科、重大矛盾纠纷综合调处中心:负责群众到区上访的接待和处置、视频接访、联合接访、统筹区级领导公开接访、群众到市非接待场所上访和集访劝返处置、督办重要来访事项、协调处理疑难案件及开展重大矛盾纠纷调处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