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区审计局>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审计信息

重庆市长寿区审计局关于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04-28

一、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

2022年9月22日,区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并提出了明确的审议意见。区政府高度重视,专题研究部署,有序推进落实,提升了审计整改质效。一是坚持高站位谋划,整改责任压得更实。区政府召开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多次听取审计整改情况汇报,研究工作推进措施,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压紧压实审计整改责任。二是坚持成系统推进,整改机制更加完善。加强审计监督与人大监督、纪检监督、组织监督、巡察监督、党政督查等贯通配合,健全主审跟踪、对账销号、督促约谈等工作机制,实现审计整改工作全过程闭环管理。三是坚持全方位运用,整改成效更加彰显。强化审计整改对预算安排的硬约束,将审计整改作为区管党组织政治生态评价、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年度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推动审计整改提质增效。坚持“治已病、防未病”,督促有关单位建章立制、加强风险防控,着力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

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截至2023年2月,《关于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揭示的156项问题,完成整改148项,持续整改8项,整改完成率94.87%。整改问题金额4.37亿元,制定完善相关规章制度36项,移送案件5项,处理处分相关责任人6人。

(一)区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审计揭示的4个方面问题,已完成整改。长寿区街镇工业发展有限公司等3家单位上缴非税收入3682.11万元。区住房城乡建委、团区委等3家单位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支出债券资金10,950万元。区交通局、区生态环境局将以拨作支、虚列支出的2500万元,安排用于2个项目建设,按项目进度拨付资金。区住房城乡建委与区财政局将保障性安居工程市级补助资金693万元拨付到位。

(二)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审计揭示的7个方面、33项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整改金额1871.14万元,完善制度1项。

区城市管理局、区国资委将所有收入、支出全部编入预算。区公安局、区司法局等单位加强政府采购预算、工会经费、差旅费等项目管理。区城市管理局、区教师发展中心等单位通过追回财政资金、调整账务的方式处置往来款项1464.42万元。开投集团按合同约定支付借款利息213.5万元。区公安局规范了鉴定服务项目管理。区教师发展中心印发《长寿区智慧教育云平台使用管理办法》,加强智慧教育云平台项目管理。区统计局、区教师发展中心将193.22万元存量资金上缴区财政。

(三)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3个专题审计揭示的23项问题已全部整改,整改金额1377.72万元,完善制度18项。

一是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等单位,推动制定定期报送工作机制、印发年度工作要点,推进了相关政策落实落地。区生态环境局将结余的1348.78万元中央水污染防治资金上缴区财政,完成8个推进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及污染整治项目建设。

二是印发了《关于加快构建政策体系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推动解决农业经营主体融资、农机购置补助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区农业农村委完善社会化服务项目实施方案,印发《关于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的通知》,2家合作社完成“一人社”整改,6个市级示范社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进一步加强。

三是区供销社加强对企业经营服务能力的指导,推动基层供销社逐步提高经营水平。区供销社、区农业服务中心归垫或规范核算被截留挪用的专项资金21.64万元。区供销社已完成19个农村综合服务社星级社的建设任务,完成93万元专项建设资金支付。

(四)政府投资管理及项目相关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4个专题审计揭示的52项问题,完成整改50项,持续整改2项。移送案件线索5件,处理处分相关责任人6人。

一是区交通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所将施工工艺、工程实体质量作为日常检查重点,加强了质量检测管理。区交通局调查了违规行为、批评教育了违规企业,并约谈相关机构负责人。区公路事务中心已归垫挤占的4.51万元资金并完善了财务制度。

二是中化工码头改扩建项目完成投资3284.23万元;长寿港已完工,并正式封关运行。五华山康养休闲旅游度假区项目2022年加快项目新增投资3300万元。

三是盈地集团等单位实施的36个项目完成年度建设进度。5个项目完成后续手续办理,7个在建项目基本完工或完成履约保函续约。开投集团等单位完成36个项目的工程结算办理。

四是开投集团等单位按审定金额核减多计的工程价款387.33万元、收回超付工程款109.09万元、据实调整项目竣工决算完成投资额198.11万元,区纪委监委对3名涉及工程管理数据造假人员进行诫勉谈话和批评教育。

(五)国有资产管理相关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2个专题审计揭示的44项问题,已完成整改38项,持续整改6项。完善制度11项。

一是长寿经开区集团公司等单位积极推进股权结构优化,推动落实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相关要求。相关企业进一步规范会计核算、强化资产管理。宏昌担保有限公司收回不良贷款1532.9万元。相关企业积极完善制度、修订合作协议,投资后续管理和资产清算相关工作稳步推进。

二是区生态环境局完成1个生态文明建设教育基地的创建申报,5个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已完成现场核查验收,企业环境信用评价、信息互通相关工作进一步加强。区生态环境局加强督导和环保执法,将超范围申请的中央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1348.78万元退回区财政。

三、正在整改中的问题

目前,审计查出问题大部分得到了整改,仍有8个问题因各种原因尚在持续推进整改中。

一是46个重大建设项目建设进度滞后。目前还有10个项目建设进度滞后。

二是工程结算办理不及时。2020至2021年期间,82个已竣工项目未按规定办理结算。目前还有46个项目未完成工程结算办理。

三是65户国有企业公益性资产较多。目前,正通过经营性资产注入置换等方式有序推进区属国有企业公益性资产剥离。

四是24户企业互相担保金额398.82亿元,正在持续整改。

五是长寿经开区集团公司为民营企业提供担保形成损失风险,3个问题涉及资金4.46亿元,目前已进入司法程序追偿。

六是6户企业共欠付工程款4.66亿元因资金紧张需持续整改。

区审计局将持续加强后续整改情况跟踪检查,推动查改联动、破立并举、标本兼治,确保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到位。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突出审计重点,服务发展大局。紧扣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聚焦重大政策落实、重大资金执行、重大项目实施、重大民生保障、重大风险防范、规范权力运行等开展审计,科学配置审计资源,不断提升审计质效,以高质量审计监督服务保障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中国长寿城建设。

(二)建好问题清单,提升整改成效。按照党建统领“八张问题清单”工作部署,加快推进审计问题清单建设,打造审计问题清单“工作链”,实施全流程闭环管理,不断将审计“问题清单”转变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成效清单”。 

    (三)加强贯通配合,形成监督合力。推动人大监督、纪检监督、组织监督、党政督查等进一步深化对审计整改结果的关注和运用,对拒不整改、虚假整改的单位和人员,加大查处力度,依规依纪依法追责问责,强化审计整改刚性约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