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寿区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乡村振兴 >政策文件 >区级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21MB1729354M/2021-00320 [ 发文字号 ] 长寿委农办发〔2021〕7号
[ 主题分类 ] 农业、畜牧业、渔业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长寿区农业农村委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10-08 [ 发布日期 ] 2021-10-09

中共重庆市长寿区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印发《重庆市长寿区雨露计划职业教育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各镇党委和人民政府,区委各部委,区级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在长市属部门,各有关单位:

现将《重庆市长寿区雨露计划职业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重庆市长寿区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08

重庆市长寿区雨露计划职业教育工作实施方案


为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期间雨露计划职业教育工作,按照《关于印发雨露计划职业教育工作指南(试行)的通知》(国开办司发〔2015〕106号)、《关于加强雨露计划支持农村贫困家庭新成长劳动力接受职业教育的意见》(国开办发〔2015〕19号)、《关于继续开展雨露计划职业教育工作的通知》(渝乡振发〔2021〕15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雨露计划职业教育补助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措施,是增强脱贫人口内生动力提高脱贫人口自我发展能力促进就业增收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全农村建档立卡脱贫家庭、监测帮扶对象家庭中符合雨露计划职业教育补助条件的子女,要做到“应补尽补”。

二、补助对象

雨露计划职业教育补助对象为农村建档立卡脱贫家庭、监测帮扶对象家庭中接受中、高等职业教育的学生。

三、补助标准

补助标准为每生每年3000元(分秋季、春季两学期发放,每学期1500元)。

补助条件

雨露计划职业教育补助对象,应同时符合以下条件

(一)脱贫家庭及监测帮扶对象家庭脱贫家庭是指农村建档立卡脱贫户家庭,应在“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登记在册。监测帮扶对象家庭,是指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登记在册,且没有被标注为风险消除家庭。开学之日监测对象户未被标注风险消除的,可申报补助政策;开学之日监测对象户已被标注风险消除的,不能申报补助政策。

(二)子女接受中、高等职业教育。脱贫家庭及监测帮扶对象家庭子女在校学习,并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的中、高等职业教育学籍管理系统注册正式学籍。中等职业教育包括全日制普通中专、职业高中、技工院校;高等职业教育包括全日制普通大专、高职院校、技师学院等。

(三)不重复享受。脱贫家庭及监测帮扶对象家庭子女享受了“重庆籍建档立卡贫困大学生学费资助”等重庆地方政府资助政策的,不同时享受雨露计划职业教育补助政策

补助期限

脱贫家庭及监测帮扶对象家庭子女接受职业教育(包括在校学习和顶岗实习),其家庭均可享受雨露计划职业教育补助。对休学的学生暂停补助,停止休学回到学校后可继续享受补助。对退学的学生停止补助。对中职毕业后直接升入高职院校继续学习的学生,其家庭继续享受补助。该补助从2021年秋季开始实行。

、补助方式

(一)生源地补助。凡符合条件的长寿区脱贫家庭及监测帮扶对象家庭,无论其子女在何地就读,均在长寿区申请雨露计划职业教育补助。

(二)直补到户。补助资金通过“一卡(折)通”等有方式直接发放脱贫家庭及监测帮扶对象家庭

(三)分期发放。每学年分秋季学期、春季学期两期发放雨露计划职业教育补助。补助资金从财政衔接资金中列支。

七、时间安排

)秋季学期。每年920日至1031日期间进行申报,1115日之前完成审核,1130日前补助到位。

)春季学期。每年310日至410日期间进行申报,510日之前完成审核,530日前补助到位。

任务分工

(一)乡村振兴部门。加强与教育等部门的沟通协调,结合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工作,对脱贫家庭和监测帮扶对象家庭子女在校教育基本情况定期进行摸底调查,提高数据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对申报学生的贫困属性进行审核,落实雨露计划教育补助

(二)教育部门。利用完善的教育体系,宣传贫困家庭子女职业教育扶持政策,为贫困家庭提供信息和咨询服务,保证贫困家庭子女职业教育质量。对申请人的学校、学籍信息以及是否享受“重庆籍建档立卡贫困大学生学费资助(即最高8000元学费资助)”等重庆地方政府资助政策进行审核把关,确保补助工作精准到位

九、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雨露计划职业教育补助关系到脱贫家庭和监测帮扶对象家庭的切身利益,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各街镇、区级相关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安排专职人员具体负责。

(二)积极动员,强化宣传。镇要采取多种形式宣传雨露计划职业教育补助政策,充分发挥第一书记、驻乡驻村工作队、结对帮扶责任人的作用进村入户宣传政策,切实提高政策知晓度,动员引导符合条件的脱贫家庭和监测帮扶对象家庭子女申报职业教育补助

)严格审核,规范操作。申报的学生名单,各街镇要逐人审核,主要核实建档立卡身份、是否在校、学籍证明有关资料是否符合要求等。对审核通过的名单要严格公示程序,接受群众监督。严格按照补助资金拨付程序,将补助资金直补到户。通过严格审核、规范管理,确保补助对象准确无误。


附件:1.长寿区雨露计划职业教育补助申报流程

      2.长寿区雨露计划职业教育补助申报表

      3.在校生证明(模板)

      4.长寿区雨露计划职业教育补助申请汇总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