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寿区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基层政务公开 >涉贫涉乡村振兴 >政策措施

[ 索引号 ] 11500221MB1729354M/2021-00098 [ 发文字号 ] 长扶组办发〔2020〕39号
[ 主题分类 ] 农业、畜牧业、渔业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长寿区农业农村委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10-10 [ 发布日期 ] 2020-10-14

重庆市长寿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印发《重庆市长寿区2020年度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和信息采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各镇党委和人民政府,区级相关部门:

为高质量完成2020年度我区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和信息采集工作,现将《重庆市长寿区2020年度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和信息采集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街镇、区级相关部门遵照执行。


重庆市长寿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1010


重庆市长寿区2020年度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和信息采集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动态管理工作培训会议精神和《重庆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度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和信息采集工作的通知》(渝扶组办发〔202091号)文件要求,做好我区2020年度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和信息采集工作,按照《重庆市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办法》(渝扶组办发202027号)规定,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内容

(一)扶贫对象动态调整和标注

标注贫困户脱贫脱贫户返贫录入致贫户(见附件1);录入和标注贫困户(含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自然增加及自然减少的人口(见附件23

(二)扶贫对象信息采集、更新和录入

采集贫困村、贫困户(人口)、边缘易致贫户(人口)的基础信息。主要针对发生变化的信息,如贫困人口在校生状况、贫困户收入情况等,在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以下简称信息系统)中对变化的信息进行更新

(三)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识别录入和标注工作

对新发生的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进行识别,采集致贫(返贫)风险以及边缘易致贫户基础信息,并在信息系统中进行录入和标注(见附件45

(四)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跟踪监测工作

采集并录入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享受帮扶的信息评估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返贫(致贫)风险变化,标注是否消除返贫(致贫)风险(附件6)。

(五)建档立卡问题数据整改工作

针对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脱贫攻坚专项调查、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数据,结合脱贫攻坚收官大决战进村入户予以核实,并在信息系统中修改完善。

(六)脱贫不享受政策户核实标注工作

现有信息系统中标注为脱贫不享受政策脱贫户,核实具体情况对其中识别不准的脱贫户做清退处理;对其中当年识别无误的,重点采集完善2020年度相关数据信息。

二、进度安排

(一)动员部署培训

9月下旬,根据市级工作实施方案,结合长寿区实际,制定细化工作实施方案,开展动员部署,全覆盖开展工作培训。

(二)动态调整和信息采集

101日至115日,各镇街组织开展进村入户相关工作履行贫困户脱贫退出、新识别和返贫纳入的各项程序;完成扶贫对象各类信息采集和更新工作;完成边缘易致贫户和新致贫户的信息采集工作

(三)数据录入和系统操作

116日至1120日,各镇街在完成进村入户和信息采集相关工作后,按照全区数据录入统一安排,组织人员开展系统操作,于112024时前完成全部数据录入和系统操作工作。

(四)数据分析和问题梳理

1121日至1130日,开展数据分析,形成到户到人数据的问题清单。

(五)问题数据核查

121日至1210日,根据市、区两级数据分析形成的问题清单,组织各镇街开展实地核查。

(六)完善系统数据

1211日至1225日,按照统一安排,各镇街在信息系统中对核实的问题数据进行修改完善。

(七)工作总结

1226日至1231日,各镇街对2020年度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进行总结,以正式文件上报区扶贫办。

三、有关事项

(一)关于农户收入计算周期

农户家庭收入计算周期为2019101日至2020930日。

(二)关于贫困户脱贫校验功能

在信息系统中对贫困户脱贫操作设置了限制条件,凡信息系统中两不愁三保障未解决的贫困户,均无法进行脱贫操作。

(三)关于使用手机APP开展信息核实工作

为减轻基层负担,提高工作效率,各地要充分利用信息系统手机APP的相关功能开展信息核实等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工作认识。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和信息采集工作增加了新的工作内容,任务更重,各街镇务必高度重视,吃透政策,要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科学合理安排,把好工作进度,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

(二)严格较真碰硬。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按照标准程序,对扶贫对象做到应退尽退、应纳尽纳,对监测对象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帮扶。要减轻基层负担,防止工作翻烧饼和频繁返工,防止重复进村入户和填表报数。

(三)提升数据质量。进一步配强基层信息员队伍,建立数据审核专班,紧盯脱贫攻坚普查和建档立卡数据质量评估中发现的问题数据,把好数据填报、审核、录入关口,持续开展数据清洗,不断提高建档立卡数据质量的准确性、完整性和真实性,确保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四)强化工作保障。各镇街一把手要亲自抓,切实负起责任,重要问题及时反馈请区精准脱贫攻坚办,及时调度研究。坚持谁操作、谁审核、谁出错、谁负责工作机制。我办将根据工作进度和成效,对进度和效果差的镇街开展专项督导。


附件:1. 新识别贫困户信息采集表

      2. 贫困户、边缘易致贫户家庭成员自然增加情况表

      3. 贫困户、边缘易致贫户家庭成员自然减少情况表

      4. 边缘易致贫户信息采集表

      5. 脱贫不稳定户信息采集表

      6. 监测对象风险消除备案表

附件下载:

附件1-6.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