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寿区区民政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信息 >动态

长寿区婚姻登记“跨省通办”成效初显

日期:2022-11-22

一是完善基础设施,强化服务保障。加大资金投入积极争取区级财政资金8.4万元,统一配备智能设备,实现婚姻登记所有窗口智能设备全覆盖、信息采集全自动、登记归档全实时。试点以来,办理婚姻登记“跨省通办”29件,“全市通办”142件,群众满意率达100%。

二是坚持部门协同,凝聚试点合力。打破现行户籍限制,协调卫健委、妇幼保健院同步实行免费婚检“通办”,跨省结婚的新人能同样享受免费婚前检查加强与公安部门联动,实现身份线上验证及人脸比对,有效避免异地重婚骗婚。加强与其他区县婚姻登记处协调配合,实现档案信息共享。截至目前,“跨省通办”准确率达到100%。

三是完善婚姻数据,提升便民实效。为解决部分婚姻历史数据缺失给“跨省通办”带来的堵点,民政局在全区广泛宣传发动,针对婚姻登记档案缺失和信息不全的情况,通过集中补领婚姻登记证的形式完善婚姻历史数据。“跨省通办”试点推行以来,我局办理补领婚姻登记证2000余件,数据保障进一步加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