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寿区区民政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信息 >动态

长寿区“三聚焦”助推社会治理现代化

日期:2022-06-10

一是聚焦政策供给,聚力制度设计体系化。建立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法人到镇街备案制度,督促镇街落实村(居)委会项清单制定出台《关于做好城乡社区协商有关工作的通知》《长寿区村议事会组织规则(试行)》等规范文件6个。截至目前,全区议事协商累计5380次,协商事项4500件,协商人数达36.5万余人次。2021年,我区邻封镇邻封村成功申报为民政部确定的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试验试点单位。

二是聚焦力量联动,聚力社区参与社会化。践行社区、社会工作者、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社区公益慈善资源“五社联动”机制,充分发挥社会工作者的专业优势、社会组织的载体优势。成立全区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建成投用区级指导基地1个、镇级社会工作站12个,培育社会组织304家、社区社会组织2066家、持证社会工作者411人。近年来,累计投入500余万元开展移风易俗、民主协商、群众参与等社区治理领域项目30余个。

三是聚焦数字赋能,聚力社会治理智慧化。开展智慧社区试点,利用平台收集居民意见和建议,按照“三事分流”机制分流处置,提高社会治理水平。投入170万元打造长寿区智慧养老指导中心,现已正式运营,全区33家养老机构实现了线上运营补贴办理、实时监管、考核评估等。搭建“一门受理 协同办理”系统平台,归集整理了教育、医疗、住房等部门专项救助政策及数据,形成社会救助资源库,实现了线上分办、转办。截至目前,该系统已累计录入低保边缘家庭、特困人员等易致贫返贫人口2.8万人,协同救助困难群众申请500余件,转办救助申请35件已全部办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