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寿区区教育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区教育委员会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财政预决算 >部门决算

[ 索引号 ] 11500221009303753G/2022-0062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教育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长寿区教委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10-14 [ 发布日期 ] 2021-10-14

重庆市长寿区教育委员会(本级)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教育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订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指导全区教育工作。

2.负责全区教师队伍建设;会同相关部门管理教育系统机构编制、人事人才和培训工作;负责离退休教师管理工作。

3.负责全区教育体制改革,负责学校的布局结构调整;负责教育基本信息统计工作。

4.负责本部门教育经费的统筹管理;参与教育经费的审计监督;负责教育经费的安排和预决算;负责教育援助的管理;管理招生经费收支。

5.负责本系统国有资产的宏观管理;指导学校建设、教育装备、学校后勤改革工作。

6.归口负责全区学历教育和学籍管理;协助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发放有关学历证书和培训证书。

7.负责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促进教育公平;负责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指导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课程教材建设及教育科研工作。

8.管理、指导本系统的思想政治、德育、体育卫生艺术教育和国防教育等工作。

9.负责本系统的对外交流工作;指导本系统的学会、协会工作;负责全区的语言文字管理工作;指导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

10.指导职业教育的发展与改革,指导职业院校提高办学水平和质量。

11.管理、协调民办教育,组织实施民办教育政策措施,规范办学秩序;负责全区文化教育机构的统筹规划和管理。

12.负责普通高校、成人高校、中职学校在长寿的招生考试和高等教育在长寿的自学考试工作;负责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组织工作。

13.负责本系统安全工作的指导和监督。

14.负责本系统的行政审批工作。

15.承担全区教育督导工作;负责全市基础教育发展水平、质量监测工作,承担对街镇的教育考核工作。

16.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长寿区教育委员会机关本级下设:办公室、组织干部科、人事科、基建计划财务科、基础教育科(体卫艺科)、综合教育科、招生自考科、安全稳定科、监察内审科、行政审批科、区政府教育督导室。

(三)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2020年度决算编制的预算单位主要包括长寿区教育委员会本级机关1个及下属3个未独立核算事业单位:教育执法支队、招生考试中心、校舍安全与建设管理中心。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20年度收入总计46273.17万元,支出总计46273.17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5839.41万元、下降25.5%,主要原因是今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较2019年减少。

2.收入情况。2020年度收入合计37111.6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5000.92万元、下降40.25%,主要原因是今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7111.66万元,占100%。此外,使用年初结转和结余9161.51万元。

3.支出情况。2020年度支出合计46104.3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6446.7万元、下降12.27%,主要原因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较2019年减少。其中:基本支出772.87万元,占1.68%;项目支出45331.5万元,占98.32%

4.结转结余情况。2020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168.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9392.91万元、下降98.24%,主要原因是疫情原因单位采购疫情防控物资、项目完成度较高结转结余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46273.17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减少15295.63万元,下降24.84%。主要原因是今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为2019年结转结余资金。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总计46273.17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15295.63万元,下降24.84%。主要原因是今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为2019年结转结余资金。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7111.6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9368.19万元,下降20.16%。主要原因是一是2020年疫情原因单位采购疫情防控物资、项目完成度较高,结转结余较2019年减少;二是2019年实施新政府会计制度,2020年年初结转结余较2019年增加。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2444.64万元,增长153%。主要原因一是年终追加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等项目经费;二是调整新增政府债券资金;三是下达一次性退休补贴资金和病故抚恤金等。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4961.51万元。

2.支出情况。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1904.3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786.03万元,增长1.91%。主要原因一是年终追加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等项目经费;二是调整新增政府债券资金;三是下达一次性退休补贴资金和病故抚恤金等。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7237.35万元,增长186%。主要原因是追加项目支出和债券资金支出等。

3.结转结余情况。2020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168.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5192.91万元,下降96.86%,主要原因是疫情原因单位采购疫情防控物资、项目完成度较高结转结余减少。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772.8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609.5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9.19万元,下降1.49%,主要原因是病故抚恤金较2019年减少。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公用经费163.2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03.96万元,增长175%,主要原因是2020年新增3个未独立核算事业单位:教育执法支队、招生考试中心、校舍安全与建设管理中心。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办公设备购置费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4200万元,年末结转结余0万元。本年收入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5088.95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今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为2019年结转结余资金。本年支出42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6688.95万元,下降61.43%,主要原因是今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为2019年结转结余资金。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12.93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77万元,下降17.64%主要原因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较上年支出数增加1.69万元,增长15.04%,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增加。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本单位2020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

本单位2020年度未发生公务车购置费。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8.53万元,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业务检查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67万元,下降23.84%,主要原因是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公务车油费、路费等支出减少。较上年支出数增加2.38万元,增长38.7%,主要原因是今年公务车有大型维修,公务车维护费增加。

公务接待费4.4万元,主要用于国内其他单位学习调研教育相关工作,接受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1万元,下降2.2%,主要原因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公务接待费有所下降。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69万元,下降13.56%,主要原因是严控公务接待次数、标准等。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2辆;国内公务接待132批次978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20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44.99元,车均购置费0万元,车均维护费4.27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2020年度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63.28万元,比2019年度增加103.96万元,增长175%,主要原因是2020年新增3个未独立核算事业单位:教育执法支队、招生考试中心、校舍安全与建设管理中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办公设备购置费等。

本年度会议费支出11.6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50.62万元,下降81.24%,主要原因是疫情原因教育系统线下会议减少。本年度培训费支出108.8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64.07万元,增长143%,主要原因是新增3个未独立核算事业单位人员参加培训。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截至2020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2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1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2020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2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对33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其中,以填报目标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31项,涉及资金46600.47万元;以委托第三方形式开展绩效重点评价2项,涉及资金2,885.06万元。

(二)绩效自评结果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结果汇总表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预算金额

得分

1

校园保安经费

2703.39

100

2

长效维修经费

1642

100

3

薄弱学校校园监控改造

181.67

100

4

教委关工委工作经费

27

100

5

教育系统各项会议费、培训费

100

100

6

节日慰问费

40

100

7

新建执纪审查标准谈话室

10

100

8

教委办公室装修

58

100

9

一师一优课活动经费

5

100

10

责任督学及质量监测工作经费

20

91

11

教育质量奖

644.58

100

12

科技文化活动经费

30

100

13

体育活动费

171.43

100

14

优秀学生表彰

5

100

15

固定资产、财务票据,食堂财务、

数字化档案建设工作经费

15

100

16

补助重庆市远恒佳学校生均事业费

188.6

100

17

教学水平考评、职称评审工作经费

12

95

18

民办教师社保、医保经费

170

96

19

普法宣传工作经费

10

100

20

优秀教师奖

123.82

99

21

招聘教师工作经费

75

100

22

标准化考点维护

27

100

23

招生考试工作经费

100

100

24

2019年学前教育扩大资源补助资金

3510.25

100

25

2019年校舍维修抢修项目经费

195

100

26

普通中小学改善办学条件项目经费

3689.04

100

27

2019年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

能力提升资金

3089

100

28

特殊教育市级补助资金

97

100

29

中小学建设薄弱改造经费

2763.84

100

30

新建古镇二小、桃花溪中小学、

桃花溪幼儿园等学校建设资金

9200

100

31

教育系统疫情保障经费

717.54

100

32

重庆职工会计专科学校迁建项目资金

17280

100

33

重庆化工职业学院迁建工程还本付息资金

2584.37

100


合计

49485.53


(三)重点评价结果

1.2020校园摄像监控项目

长寿区2020年校园摄像监控项目经费年初预算安排180万元,后续由于资金调整共计下达181.67万元财政专项资金。对重庆市长寿区葛兰镇中心小学校、重庆市长寿区晏家街道中学校、重庆市长寿区黄桷湾小学校、重庆市长寿大洪河中学校、重庆市长寿区龙河镇初级中学校、重庆市长寿区付何镇初级中学校、重庆市长寿区江南九年制学校、重庆市长寿区凤城第一小学校、重庆市长寿双龙中学校等九所摄像监控急需整改的学校进行建设和改造。

通过综合评价,长寿区2020年校园监控项目综合得分为90.5分。绩效评价结果等级为“优”。

重庆市长寿区2020年校园摄像监控项目的实施,解决了长寿区部分校园因监控设备老化或监控设备缺失所导致校园内存在的安全隐患,进一步完善了校园监控体系,保障了在校师生及工作人员的安全,完善了相关学校的安保体系。项目实施过程中,项目实施机构区教委根据国家、市级文件新要求、结合本区实际及时调整各类实施方案,不断完善校园安保设施,项目的实施产生了良好的绩效。

2.2020年校园安保经费项目

重庆市长寿区2020年校园保安经费预算共2,703.39万元,主要用于购买校园保安服务,进一步保障全区校园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和师生安全。

通过综合评价,重庆市长寿区2020年校园保安经费综合得分为87分,评价等级为良。

重庆市长寿区2020年校园保安经费的实施,通过对全区中小学幼儿园进行保卫人员的配备,强化了全区校园保安队伍建设,保障了师生安全。项目实施过程中,区财政和区教委会根据国家、市级文件新要求、结合本区实际及时调整各类实施方案,不断加强对保安队伍的监督管理、完善校园安保系统,项目的实施产生了良好的绩效。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五)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

部门决算公开联系人:王婧    联系电话023-4025418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