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寿区区交通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区交通局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其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21009303972T/2022-00011 [ 发文字号 ] 长交政〔2022〕6号
[ 主题分类 ] 交通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长寿区交通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1-11 [ 发布日期 ] 2022-01-12

重庆市长寿区交通局关于做好2022年春运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01-12

各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区级相关部门,有关单位:

2022 年春运将从117日开始,至225日结束,共计40天。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及我市2022年春运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统筹做好2022年春运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各项工作,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安全、舒适、便捷出行,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筹做好春运工作

历年春运工作都是交通运输的开年重头戏,今年春运期间,将迎来我市两会、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等重大活动。同时,今年还是中共二十大召开的重要年份,确保今年春运工作平稳顺利进行是一项极其重要的政治任务。全区各街镇、区级相关部门、有关单位务必高度重视,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生命至上的理念,强化全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加强人、财、物等各方面保障,统筹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服务保障工作。

二、科学研判形势,积极主动应对困难

2022年春运从117日开始,至225日结束,共40天。经初步研判,今年我区人口流动较去年有小幅增长,但与新冠疫情发生前正常年份比较,仍属于低位运行。预计今年道路运输旅客发送量与去年持平,铁路运输旅客发送量较去年有小幅增长,市民自驾出行比例有较大幅度提升。

近期陕西、河南、天津等地出现局部聚集性疫情,造成我区春运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服务保障工作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因此,各单位务必要强化底线思维,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做好各种突发状况下的应急预案和演练,做好应急运力储备和防疫物资储备,确保把旅客安全送回家,把病毒坚决挡在外。

三、积极安排部署,全力做好运输保障

(一)做好客运运力保障。初步安排,全区投入春运的班线车辆有343台、公交车280台、巡游出租车362台,道路客运运力总体充足。极端情况下,可组织网约出租车、租赁车以及园区企业通勤车参与春运保障任务,保障旅客春运期间的出行需求。各客运企业要按照各类防控指南要求,严控客座率、降低拥挤度,加强客流形势研判,灵活调整运力配置,加强重点时段、热点线路运力保障。同时,区道路运输事务所要统筹协调,为可能出现的疫情防控人员转运储备足够运力。

(二)做好道路疏堵保畅。区公路中心要加强对国、省、县道的运行监测,特别是桥梁、隧道等重点部位的运行监测,及时发布出行信息,引导驾驶员选择合理出行线路。公路建设单位应提前完成在建公路路基、路面工程,完善安全设施,尽早开放交通。要合理增派工作人员,强化疏堵保畅,坚决防范长时间、大面积拥堵。要合理安排公路养护施工作业计划,春运期间原则上不开展公路养护作业。各街镇要做好辖区农村公路的疏堵保畅工作。气象部门要提前发布气象信息,为运输企业和群众安全出行提供参考。

(三)强化物资运输保障。区发改委、经信委等部门要指导辖区企业做好煤炭、化肥、粮食等重点物资运输保障,区商贸委要统筹做好粮油肉蛋等重要商品运输保障,满足人民群众温暖过冬和节日生产生活需求。要积极引导重钢等大型企业利用春节期间货运淡季,通过水路抢运煤炭、矿石等重点物资,提前应对20222月开始的三峡船闸检修,降低船闸检修拥堵对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四、加强安全监管,保障春运安全有序

各单位要秉持百姓过年、我们过关的理念,严格责任落实,强化应急处置,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严防较大事故、压减一般事故。

(一)严格制度执行。各街镇、部门要担负起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属地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加强企业监管,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长途客车凌晨2-5时停车休息或接驳运输制度,坚决杜绝三超一疲劳等违法违规行为发生。在恶劣天气下,要督促道路客运企业及时调整运营计划、督促水运企业限制船舶开航,引导群众减少出行,降低路上滞留和事故风险。要严格执行港口作业规程,加大重大安全风险管控。

(二)严格隐患排查。要扎实开展道路运输、铁路、水运等领域安全隐患集中排查,对重大隐患建立台账,实行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到位。要严格禁止技术状况不达标的车、船投入运营,严格禁止逾期未检验、未报废的客运车辆,以及驾驶证记满12分的营运驾驶人参加春运。

(三)严格规范执法。区公安局要按规定安排警力常驻各火车站、汽车站、码头开展治安巡逻和秩序维护工作,春运期间按需增加警力保安全、保秩序。区交通行政执法支队要加大对火车站、汽车站、码头等重要场所的巡查管控力度,加大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异地开行的大中型客车的执法监管力度,依法从严查处非法营运、客车违规下道和违规配载等违法违规行为。要加强春运期间网约车、顺风车安全管理。区交巡警支队要牵头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严厉打击公路货车超限超载和农村客运超载等严重违法行为。各街镇要强化渡口渡船和自用船的安全监管。

五、坚持底线思维,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仍处于高位运行,国内多地先后出现局部疫情,我区也面临非常大的防控压力。全区各级各单位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高度重视、高度警醒、高度负责,全面提升疫情防控执行力战斗力,做到责任再落实、措施再强化、防控再精准,坚决织牢交通运输防线。

(二)严密做好交通运输外防输入一是火车站、汽车站、旅游客运码头、高速公路服务区要完善专用通道设置,做好旅客体温检测、戴口罩及健康码和行程卡查验,引导旅客利用社区报告二维码向社区推送个人信息。应急状态下区卫健委要派人到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二是密切关注中高风险地区信息,第一时间熔断与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级行政区域的道路客运。三是各客运站场要严格落实旅客购票健康码+实名制。在我区开展装卸作业的货船要严格执行船岸人员分离措施。四是应急状态下要科学设置高速公路、普通干线公路交通卡口疫情防控检查站点,高效精准核查来长返长车辆。区卫健委、区公安局要派人进驻交通卡口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五是火车站、汽车站、码头、服务区等重点场所实行每天消杀,一线工作人员每周核酸检测排查。

(三)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一是各客运企业加大运输工具、场站与旅客接触区域消毒、通风频次。引导乘客规范佩戴口罩,做到排队一米线、不聚集。二是对跨省市客运一线服务人员,28天内实现核酸检测全覆盖。三是区卫健委对车站、码头、跨省市长途客运站、高速公路服务区公共卫生间等重点场所,每周开展1次核酸检测,每类场所每次采样不少于3件。交通建设务工人员要实行集中管理,做到非必要不外出

六、牢记初心使命,提升春运服务质量

我们要牢记初心和使命,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安全、舒适、便捷出行的期盼,妥善解决人民群众在出行过程中出现的急难愁盼的问题。在春运服务保障工作中,我们不仅要让群众走得了、更要走得好借鉴以往经验,统筹考虑疫情防控要求,按需开行务工人员车,提供点对点、一站式运输服务保障。要利用信息化手段,做好公铁水等运输方式间信息共享,不断优化运输组织,提升服务水平。及时通过权威渠道发布路况和班车、列车延误取消信息及时引导公众错峰避峰出行。积极推广联网售票等无接触服务,做好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出行服务,全面落实军人、消防救援人员及其随行家属交通出行依法优先优惠有关政策。有条件的客运场站要设立爱心通道、母婴哺乳区、老幼病残孕旅客候乘区和医疗服务点。

七、加强值班值守,强化信息报送工作

春运期间严格执行 24 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畅通信息联络渠道,全面掌握疫情形势变化和运输保障情况,要落实专人负责春运统计工作,铁路、道路、水路运输等单位每天要按时向区交通局报送运输完成情况,遇有突发事件和重大问题要严格按照程序及时上报。202131日前,各有关单位将2022年春运工作总结报送区交通局。

春运工作有关联系电话:

区交通局:40244965(上班时间)、40244964(节假日及夜间);交通服务及投诉电话:40244968


重庆市长寿区交通局

2022111

附件下载:

长交政6.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